湖南三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湖南三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年04月26日 18:12 证券时报

  湖南三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515 证券简称:三德科技 公告编号:2022-004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5,821,5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基本情况

  公司从事分析仪器业务和智能装备业务的研发、制造、销售、实施及运维,下游客户涵盖火电、煤炭、水泥、固危废、化工、冶金、检测、建材、食品、纺织、造纸等诸多细分领域。公司稳健经营,持续创新,不断夯实分析仪器及智能装备领域的基础能力,凭借丰富的经验以及对行业的深刻认识,打造全面胜任的能力,是值得客户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

  1、公司的智能装备业务主要包括无人化验系统、机器人制样系统、采样系统、采制长距离对接系统、智能封装系统、样品自动传输系统、自动存查柜系统、除尘系统等,涵盖采样、制样、输送、存储、化验等全环节。该系统所有产品均为公司自主研发,且适配智能维护系统,可实现上述环节全过程无人值守,智能运行,可视化设计使结果更可控、可信、可追溯。助力客户优化决策,全面提升经营掌控力度和管理水平,达成企业安全、经济、高效、环保运行之目标。

  主要产品介绍如下:

  ■

  2、公司的分析仪器产品主要用于样品的热值、成分、元素、物理特性等实验分析及样品制备等领域。该等产品分析结果对分析对象的质量检验、交易定价和科学利用有重要指导意义,在减耗增效、节能环保和安全生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主要产品介绍如下:

  ■

  3、公司控股子公司三德环保主要从事固/危废领域实验室设计,以及实验室仪器设备、实验室环境保障系统、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专注于固/危废实验室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的提供。三德环保生产的固/危废实验室分析仪器及其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主要用于企业固/危废的样品制备、预处理及成分分析,是固/危废处置企业运营管理中的重要环节。通过实验室设备合理配置的同时,提供实验室运营技术指导,从而实现上述企业实验室环境运行的安全、高效、经济,在降低实验室管理成本的同时运营更高效。

  (二)公司所处行业发展阶段

  1、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和提升自动化及智能化的生产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围绕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建设;推动煤矿、油气田、电厂等智能升级,开展用能信息广泛采集、能效在线分析;促进设备联网、生产环节数字化连接和供应链协同相应,推进生产数据贯通化、制造柔性化、产品个性化、管理智能化。

  同时,在人工成本上升、专业性要求提高、成本控制压力增大等背景下,下游行业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不断增加,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大势所趋。

  公司分析仪器产品及智能装备产品为确保客户量值溯源、科学利用、减耗增效、安全生产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其涉及先进物联网技术、传感技术、数据云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多项技术的运用,具有感知、识别、记忆、决策等智能特征,是较为复杂的智能化产品,与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契合。

  2、行业向系统解决方案升级及服务型制造转型的发展趋势

  发展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是满足国内智能化改造广阔市场的迫切需要。随着下游客户需求的多样化发展,对产品功能、智能化等要求的逐渐提高,下游客户需要功能性器件供应商不仅能提供合乎要求的产品,还需要供应商根据其生产需求、管理需求等因素提供蓝图规划、生产制造、个性开发、安装调试、交付使用和成本控制等方案。生产与服务综合供应商将是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同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型制造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3、行业集中度呈现上升趋势

  在上述背景及行业趋势下,对行业上游生产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供应商着眼于产品全生命周期,在具备软硬件开发及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围绕提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维护检修水平,拓展售后支持、在线监测、数据融合分析处理和产品升级服务,形成可满足特定客户需求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市场上存在的技术含量及整体交付能力较低的厂商,在技术和研发能力、规模化生产及产品品质等方面相对薄弱,无法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及服务。因此,供应商须从以生产制造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不仅要有仪器、装备的研发及制造能力,还需要有智能化、柔性化制造能力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型服务。这就提高了行业壁垒,从而加速行业集中化、品牌化。

  三德科技掌握底层技术,拥有基础能力团队,具备行业全环节的产品生产能力,能准确把握客户产业升级中的智能化、系统化等新需求,以持续的研发投入及迭代,进一步提高核心技术储备能力,以满足用户深度服务化需求。

  4、整体上看,数字化、智能化是赋能行业产业链转型升级、推动行业产业链价值增值的重要支撑,未来公司将继续提升以“仪器”+“智能化/无人化”为核心的基础能力,通过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把握行业发展机遇。

  (三)公司主要下游行业发展趋势

  1、煤炭行业

  《十四五规划》中强调能源安全性,坚持立足国内、补齐短板、多元保障、强化储备,完善产供储销体系,增强能源持续稳定供应和风险管控能力,实现煤炭供应安全兜底、油气核心需求依靠自保、电力供应稳定可靠。加强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完善能源风险应急管控体系,加强重点城市和用户电力供应保障,强化重要能源设施、能源网络安全防护。

  作为我国能源兜底保障的地位,煤炭仍然起到压舱石的作用。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依然是主要的能源。从宏观经济长期发展的周期来看,中长期由中高速发展转为中低速或是低速发展,但是对煤炭需求仍然产生支撑的作用。

  从煤炭的产业格局来看,煤炭上下游产业,煤电、煤焦化、煤化工等产业,正在蓬勃发展的阶段;煤炭产业衍生出来的新产品和新材料,如石墨烯、硅烷气等,其产业的高端产品和高端的平台研发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亦不断进步,填补了国内新材料、新技术的空白。同时,中国煤炭正向着大型化、智能化、机械化的发展。2020年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发布实施将对我国煤矿的智能化发展起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作用,对于推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意见》预计到2035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构建多产业链、多系统集成的煤矿智能化系统,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与此同时,新基建亦为煤炭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矿山5G下井,智能化装备等技术发展速度快。

  行业前端的智能化必将推动整个产业链的智能化发展,随着全过程可视化、可监控的完善,数据互联的全链路打通,公司分析仪器产品及智能装备产品将助力能源企业全面提升经营掌控力度和管理水平,达成企业安全、经济、高效、环保运行之目标,为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添砖加瓦。

  2、电力行业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火电企业需要做碳资产配置,加强能源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尤为关键。煤质分析仪器可应用于火电企业燃料管理环节,实现燃料计量、采样、制样、存样、化验、储存、掺烧配比等环节全过程,助力火电等高耗能企业向绿色、低碳、可持续方向发展。

  3、环保行业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生态文明建设机制的逐步健全,创新、绿色发展政策深入实施,加强环境保护治理的政策、法规、技术等产业红利的逐步释放,环保行业有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以及行业发展空间。《十四五规划》第十一篇提出了生态恢复、污染防治和绿色经济等发展要求,明确指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精准、科学、依法、系统治污,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不断改善空气、水环境质量,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燃煤产生的硫化物、氮化物、粉尘等有害物质是我国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须从源头开始。同时,国家严格控制高耗能企业市场准入,对现有燃煤企业实施容量核定条件下的排放大气污染物许可制度。另外,《十四五规划》中明确,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完全高效利用,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公司分析仪器及智能装备产品作为能效管理的基础器具,其提供的成分、元素等数据是质量检验和科学利用的重要依据。由此将进一步释放环保、质检、监察等方面对公司产品的需求,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同时,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亦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面连着减污,一面连着降碳。固体废物量大面广、利用前景广阔,是资源综合利用的核心领域,推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2021年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监管体系。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充分保障,技术和运营水平进一步提升”。2021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及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等诸多方面对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的发展提出了要求。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无废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我国固体废物减量化和循环利用也将加速推进,市场也会向着规范化和良性化发展,并倒逼出更大的市场空间。

  生态环境部在2021年1月11日印发的《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促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协同增效;把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协同控制温室气体与污染物排放,协同推进适应气候变化与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2021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随后,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指南(试行)》(环办气候函〔2021〕130号)、《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环办便函〔2021〕117号)等有关碳排放、碳交易的相关政策,规范碳排放权交易相关行为。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及环境质量提升的双重背景下,国家环保投入与政策支持将持续驱动行业发展。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第一年,随着国家“十四五”发展目标及相关政策标准的相继出台,“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有序开展,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和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化发展,固体废物减量化和循环利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在一系列顶层设计及专项行动的推动下,危废行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此外,环境保护驱动的固废综合利用、超低排放改造、新能源培育发展等,也为本行业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危废检测作为危废处置的关键环节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固/危废处置的蓬勃发展对三德环保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4、第三方检测行业

  第三方检测服务受益于检验检测认证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提速,以及社会公众对产品的质量、生产生活的安全性、社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关注日益提升和我国进出口贸易量的增加,检测服务行业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检验检测已成为最具活力的新兴服务业态之一,我国已成为继欧美之后世界第三大检验检测市场。随着检测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该行业对于检测效率、人工替代等需求的提出,将进一步放大分析仪器设备及智能装备产品的市场需求。

  5、“十四五”期间,与公司业务相关的行业战略性新兴市场、重点技术突破与推广

  从下游行业发展情况看,煤炭、化工、电力、冶金、检测等主体市场发展可期,制造业升级改造持续创造需求,新兴市场逐步成长。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中强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构建智能制造发展生态,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相关政策导向和工作举措,必将带动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改造,以智能制造重塑竞争新格局。在制造业推进智能化管理、智能化生产和智能化服务的过程中,需要大量智能化技术手段的支撑,如检测、分析、成套智能设备产品等,这为分析仪器及智能设备带来机会。

  从新兴市场看,随着工业物联网应用技术的发展及5G的加速布局,工业大数据正被企业所重视成为其核心资产。企业利用大数据能够发现隐藏价值,构建从采集、分析、转化、反馈等环节的精准数据交互,实现个性化、智能化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加速渗透经济和社会生活各领域。公司生产的分析仪器及智能装备产品,是可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提供端点信息的重要基础装备,未来智慧工厂、智慧能源、生物医疗、食品安全等这些极具发展潜力的领域,都可以以仪器及智能装备输出的数据为源头进一步创新发展,实现更优化的技术和应用架构,这将对本行业的发展带来广阔前景。但同时,也对行业应对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要求,加快技术进步,增强市场对接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

  公司产品输出的数据,可实现用户设备的运营维护及健康管理。在工业物联网的框架下,公司分析设备能效并深入挖掘数据价值,系统产品支持与用户运营系统对接,实现系统的预测性维护,帮助整个运营系统进行自身逻辑关系的自组织与自维护。通过创新赋能提升产品网络化、智能化能力,实施技术升级迭代,打造持续盈利的增值反应。

  6、“计量安全”下的国产替代机遇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①加强高端仪器设备核心器件、核心算法和核心溯源技术研究,推动关键计量测试设备国产化;②加强高精度计量基准、标准器具的研制和应用,提升计量基准、标准关键核心设备自主可控率;③培育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国产仪器仪表品牌;④完善温室气体排放计量监测体系,加强碳排放关键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健全碳计量标准装置,为温室气体排放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提供计量支撑。

  就三德科技所在的细分领域而言,公司产品的稳定性、适应性,其输出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以及代表性直接影响到客户企业的安全、经济、效率及环保等指标。公司掌握底层技术,拥有基础研发团队,具备行业全环节产品的生产能力,是行业国产品牌先行者。且将持续扛起行业建设及维护的旗帜,将基础平台能力赋能至其他相关细分领域,为行业进步、国产技术研发迭代添砖加瓦。

  (四)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公司业务发展至今,可分为分析仪器业务和智能装备业务两大板块。

  1、分析仪器业板块

  整体而言,我国仪器仪表制造行业起步较晚,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在不同细分领域有所区别。 在公司所处的分析仪器细分领域,尽管欧美发达国家的同类产品在稳定性、准确度有一定竞争实力,然而在自动化程度、环境适应性等方面,公司分析仪器产品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表现更为突出,是行业内国产高端分析仪器的领先品牌。目前,随着工业物联网、智能机器人、数据云等通用技术及相关专用技术的应用,行业正在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

  2、智能装备业务板块

  凭借在分析仪器领域积累的领先技术水平及行业经验,公司智能装备产品率先在高耗能企业实施应用,填补国内外燃料 管理智能装备领域的空白,产品在真正满足客户智能化管理需求的同时,能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包括立项、售前预 案、蓝图设计、生产加工、现场调试、运维质保等,具备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和能力,是该细分行业的领先品牌。同时,随 着基础能力及平台能力的打造,公司智能装备产品具备向其他细分领域拓展的能力。

  3、公司控股子公司三德环保专注于固/危废处置行业实验室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的应用。近几年,在一系列顶层设 计与专项行动的推动下,危废处置/检测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窗口期”,危废行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与诱人前景相对立, 危废处置行业的高技术壁垒、资质壁垒等也对很多企业规模资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个技术含量、门槛较高的行业, 危废处理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包括运输、处置、贮存、再处理、检测等环节。危废检测作为危废处置的关键环节之一,其重 要性不言而喻。三德环保是这一细分市场首家提出实验室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并“懂样品、懂设备、懂管理”的企业。

  报告期内,三德环保通过深入一线,挖掘行业需求,开始有针对性的立项研发,后续随着新产品的推出,有望逐步缓解 或解决客户痛点问题,为行业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化 三德科技 湖南省 仪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