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必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北京必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2年04月26日 06:21 证券日报

  证券代码:300667      证券简称:必创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0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0840639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是一家智能传感器和光电仪器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和应用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工业监测系统、检测分析系统及MEMS传感器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及用途未发生重大变化。

  (二)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公司以智能工业、科学研究、数据连接及智慧城市等为核心应用领域,运用光敏和力敏的感知手段、融合“感知+连接+智能”的综合性技术,为工业和科研客户提供工业监测系统、检测分析系统及MEMS传感器芯片。

  1、工业监测系统是公司通过感知设备采集工业生产设备、汽车、船舶、基础设施等对象的动静态物理参数、环境参数及成分含量数据,由接收设备接收并传输至终端设备或云平台,并根据客户需要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工业监测系统为客户提供安全、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是客户业务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的基础,通过数据可以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产品性能和质量、降低生产成本、避免安全事故等。目前公司的工业监测系统已经在数字油田、电力电网、3C制造、冷链物流、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及智慧船舶等领域获得了成熟应用,并正在向医疗设备、智慧农业和食药安全等领域拓展。

  2、检测分析系统是通过对被测对象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感知被测物的物质属性、成分及品质,为科学研究等场景提供感知和分析的手段。主要包含力学参数无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光学单元及光电分析仪器、精密光机控制单元、激光品质测量单元、力学感知单元,以及基于以上产品整合及对应的数据采集分析等软硬件技术的光电测试整体解决方案。

  3、MEMS传感器芯片:包括MEMS压力传感器芯片和压力传感器模组,公司主要针对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及医疗器械等领域客户提供产品定制化批量生产。

  (三)公司的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采取“以产定购”的采购模式。公司根据销售订单、生产计划、库存情况以及原材料市场情况进行采购。为了保证采购质量,公司产品原材料由公司采购部进行采购,在建立合格供应商管理制度和原材料采购制度的基础上,通过ERP系统严格执行验收、入库、登记程序,以确保产品的质量要求。对于关键、重要物料,为确保物料采购质量,公司对供应商进行考察、评价和选择合格后,列入《合格供应商名单》并进行定期考核。对于常用原材料,设有安全库存指标,每年的指标都是根据往年的产品销售情况以及整体市场的产品需求情况来制定。

  2、生产模式

  公司的生产模式为“以销定产”,根据已经签订的订单情况和订单进度安排,编制生产计划,并采用核心结构件自行加工、通用辅助件等非核心业务环节外协加工的模式,生产,检测、校准等核心技术环节自主完成。在自主生产环节,主要包括核心部件加工、产品装配两部分加工过程,对于精密核心部件通过自主加工方式以保证核心部件高精度加工的良好品质,各产品线均遵循流程化管理模式在产品定型并顺利通过试验后,对外协加工完成的其他辅助部件进行组装。严格根据ISO9001等质量管理体系对所有生产环节进行质量控制、提供品质保证,实行自产产品全检、外协加工件抽检的方式对所有产品进行严格的入库检验。

  3、销售模式

  公司的销售市场主要为国内市场,由于公司产品技术专业性较强且大部分产品需要根据客户具体需求进行研发、生产、设计,故主要采取直销的销售方式。对于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用户,需要销售人员与客户技术人员详细沟通,综合考虑客户的需求匹配解决方案,合理引导客户的需求,分方案咨询阶段、方案实施阶段和长期使用阶段三个阶段。同时通过参加相关学术交流会议、产品展会及使用多种媒体平台等方式向客户展示产品并获得市场信息。

  在各事业中心的销售团队内,除直接销售人员外,还包括负责技术服务的应用工程师和负责产品管理和测试应用方案设计的销售支持人员,销售人员负责客户拓展、合同签订、交货验收等环节,销售支持人员负责产品技术推广、方案设计、产品选型、样品测试、环境搭建及使用培训等技术服务支持,以确保满足客户的需求。

  4、盈利模式

  公司销售收入通过销售工业监测系统、检测分析系统及MEMS传感器芯片并对部分产品提供持续技术服务来实现。

  公司的工业监测系统、检测分析系统综合考虑软硬件产品配置、技术开发难度、专业化服务的复杂程度、实施定制开发与提供技术服务的人员成本及运营管理成本等因素,并结合市场竞争情况,确定系统解决方案价格。公司的MEMS传感器芯片根据采购成本、研发成本、生产成本、人工成本、出货量,结合不同应用领域的市场竞争情况,确定产品销售价格。

  (四)公司所属行业发展及市场地位情况

  1、行业发展

  从行业发展趋势上看,在智能传感器以及光电分析仪器市场,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工业领域相较于中国具备先发优势,国际巨头凭借核心技术数量及品牌优势,长期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国内企业持续技术积累及应用迭代,国内外的技术差距不断缩小,部分国产产品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具备性价比高、本土化、个性化等优势,逐渐向高端领域渗透。

  2、市场地位

  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新型智能传感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也是国产光电分析仪器设计制造领域率先进行自主研发的企业之一,在相关领域积累丰富的基础技术和应用技术,并以监测、检测设备或应用解决方案的形式在工业、科研场景获得了成熟的产业化应用,实现了规模销售。通过持续的技术和市场经验积累,在监测和检测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和市场先发优势,对行业应用的特点和需求了解更加透彻,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五)业绩驱动因素

  1、外部环境影响

  数字化变革:随着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渗透,全球已进入以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智能主导为主要特征的数字经济时代。其中公司业务所处的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感知层,是获得巨量、精准、高效的数据的工具和手段。行业总体发展虽然还处于偏早期,但与各个产业的渗透和融合整体呈现加速的趋势。

  后疫情时代及复杂的国际形势:在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同时,国际形势也愈加复杂,公司所处行业受此影响,一方面国内外供应链的不确定性加大,另一方面国产替代、自主可控也成为了需求端的主要动力。

  “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政策支持:确立了坚持创新、发展科技、实现现代化等指导思想和中长期目标,随着相关产业具体政策的逐步推出,为公司所处行业的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2、内部因素驱动

  公司业务发展的驱动因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公司具备多感知技术融合的产品矩阵及应用方案,具备较强的持续创新和优化升级的能力。二是公司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优质的客户资源及专业的技术支持体系有助于公司深度挖掘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标准产品、配套产品及解决方案,保持客户的高度黏性,形成较强的品牌竞争优势。

  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外部环境,公司的策略是:立足于中国大而统一的市场及其完备高效的制造供应链,把握“数字化”、“智能化”、“国产替代”等产业趋势及政策支持,以“持续升级创新的产品矩阵”与“深耕细分市场”为两翼,形成产品研发与市场应用互相推动的正反馈机制、加快推动下游场景的规模化应用,同时对内不断提升运营效率,进而加强综合竞争实力。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工业 必创科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