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创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创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4月25日 05: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300941       证券简称:创识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4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现有总股本136,5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3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要业务概述

  公司是一家电子支付IT方案商,公司产品是为商户及银行提供电子支付涉及的软硬件产品及服务。

  公司以软件及云平台为驱动,以终端设备为载体,聚合各种支付渠道,为商户实现统一支付和统一对账,并以支付为联结,结合行业特色应用,提升商户数字化水平。

  公司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坚持技术创新,推出了涵盖商超、医院、景区、酒店、交通、烟草、石油石化、专业市场、财政非税等行业支付解决方案,包括支付应用软件、行业特色应用软件、自助终端、POS终端、扫码设备、云音箱、智能收银机、刷脸支付终端等产品。目前产品及服务可覆盖大、中、小、微商户、“线上+线下”等主要支付场景。

  公司客户主要为农业银行,其他客户还有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联、中石化、得力等。产品及服务的用户除了银行外,还包括中石化、中国铁路总公司、万达广场、永辉超市、甘肃烟草、四川烟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南部战区陆军总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青海省高院、江苏地市车管所、骏途网、嵊泗县交通局、湛江徐闻港、周大福、义乌副食品批发市场、海南免税店等三千多家大型商户及百万量级的中小商户。

  (二)主要产品和服务情况

  1、公司主要产品

  公司产品按照用户不同可分为商户端支付解决方案、银行端产品及其服务和其他类。

  (1)商户端支付解决方案

  商户端支付解决方案是为商户提供电子支付相关的软硬件产品及服务,采用“公司自主开发软件+云平台+外购/OEM硬件+服务”的方式,其用户为商户,根据付费对象不同,存在“银行付费,商户使用”及“商户付费,商户使用”两种模式。

  图:商户端支付解决方案

  ■

  按照服务模式不同,商户规模大小,方案的个性化程度,技术实现难易程度,商户端支付解决方案分为行业支付解决方案及中小商户支付解决方案。

  行业支付解决方案服务的商户规模大,方案的个性化程度高,技术实现难度大,需要深入了解商户需求,直接对接商户,针对商户开发个性化软硬件产品,在商户现场进行软硬件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业务拓展方式为试点后在同行业推广应用。公司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坚持技术创新,推出了涵盖商超、医院、景区、酒店、交通、烟草、专业市场、石油石化、财政非税等近30个行业支付解决方案及中小商户支付解决方案。

  中小商户支付解决方案面向的商户数量大,单体规模小,需求相对简单同质,公司提供相对标准化、平台化的软硬件产品,如POS终端、扫码设备、智能收款云音箱、云打印机等终端及应用软件,业务拓展方式为通过银行渠道批量销售,终端安装及后续服务主要由银行或POS专业化服务商承担,软件安装及维护通过云平台提供。

  (2)银行端产品及其服务和其他类

  主要包括公司银行端产品及其相关服务,如银行端网控器和制卡设备及其服务等。

  网控产品是一套专门用于金融交易传输系统的智能通信设备,其部署于银行或其他收单机构,提供POS终端与业务中心系统之间的数据传输、通讯协议转换等功能,用于与POS终端互联或者与其他网控器级联,实现POS终端、各网络节点的交易数据的安全、稳定传输。

  公司提供制卡设备及其相关维护服务,用于银行集中批量制卡。公司开发了即时发卡系统,为银行实现借记卡的即时发卡,并为VIP客户提供自主选号、个性DIY等增值服务。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福建创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1]93号)同意注册,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3,412.50万股,并于2021年2月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终端 福建省 银行 创识科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