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恒信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潜能恒信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4月23日 05: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320000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2021年,随着全球新冠疫情得到逐步控制,油气市场需求回暖,原油价格提振回升。公司根据自身技术优势,按照“逆周期、差异化”经营策略,抓住油价上行机遇,坚持“整体部署、透视地球、精心勘探、分步实施、集中力量、智慧钻探、发现油田、高效开发”发展策略,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以独特的找油技术开展新时代“石油大会战”,加快推进海上、陆上油气区块勘探开发增储上产各项工作。公司成立多个技术攻关会战小组,集中精力强化现有七个油气区块地震地质油藏一体化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新成果,精细部署了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探井及高效开发井,为未来油田发现以及低成本高效率开发生产油气田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公司坚持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在报告期内,多举措确保安全生产,高效完成海上1口初探井、陆上105口生产井、5口评价井的钻探作业,圆满完成全年勘探开发生产任务,为增储上产打下基础。报告期内,渤海05/31合同区已获油气发现的CFD1-2构造油藏部分新增探明储量通过自然资源部主管部门的评审备案;渤海09/17合同区首口初探井QK18-3-1井成功钻探并在沙河街组发现多套油气层,电缆取样证实沙二段为油层;新疆九1-九5区块认真贯彻落实以“技术创新为关键、高效管理为纽带、经济效益为目标”的经营思想,成功开展全息三维开发地震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技术攻关和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的钻完井工作,开创全息三维开发地震在浅层油藏智慧开发的先河,助力九1-九5合同区全年实现原油产量为 54.2 万吨。公司以实际行动践行“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精神和“我为祖国找石油”的初心使命,以丰硕的会战成果庆贺党的百年华诞。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38.54万元,同比减少4.42%;实现营业利润4,587.20万元,同比增长143.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8.36万元,同比增长227.02%。上述指标的变动主要原因为在新冠疫情缓解和原油价格复苏的双重利好影响下,公司抓住有利时机加大开发生产区块的投入、安全管控实现稳产,积极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突出产效益油,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尽管跟上年同期相比,智慧石油准噶尔盆地九1-九5项目因转让减少了30%合同者权益,但仍实现油气开采业务收入增加、毛利增长、利润总额增加;随着油价的复苏,公司聚焦精力保障内部项目物探及油藏研究,外部服务及租赁业务收入减少。

  (一)技术服务板块,根据公司整体规划和战略部署,集中主要技术力量加强对七个油气合作区块的油藏研究,做好各区块勘探开发技术支撑工作。

  1、《渤海05/31合同区2021年地质综合研究》项目:报告期内按照“整体部署、分步实施、立体勘探、重在突破、加快探明”的指导思路,针对合同区馆陶组、东营组和奥陶系3个主力含油气层系开展精细构造落实、储层预测、烃类检测、油气成藏规律研究及综合含油气评价工作。重新认识CFD1-2构造馆陶组及东营组含油目的层,落实了构造形态,整体为受1号断层控制的断鼻构造;明确了CFD1-2构造火成岩形成期次及分布范围,油气藏为局部受火成岩影响的断鼻构造油气藏;重新认识奥陶系潜山,构造整体为大型断背斜构造;潜山风化壳出露地层以上马家沟组地层为主,有利于缝洞储层发育;油源为南堡凹陷和歧口凹陷双向复合供烃,成藏条件有利;重新认识CFD2-4构造馆陶组和东营组,经过精细断块圈闭落实、储层预测、油源条件分析、成藏规律研究,认为CFD2-4构造勘探潜力大。在此基础上优先钻探CFD1-2-4评价井,实现CFD1-2油田控制储量快速升级;加快钻探CFD2-4构造,扩大勘探成果;积极钻探奥陶系潜山勘探领域,实现新的重要突破。

  2、《渤海05/31合同区CFD1-2潜山目标构造深度偏移精细成像攻关处理和解释》项目:报告期内为提高CFD1-2构造潜山目标的成像品质及精度,开展奥陶系地层地震资料叠前深度偏移精细处理及解释工作。紧紧围绕CFD1-2构造潜山油气勘探突破为核心,通过层控井约束处理解释一体化速度建模技术,建立合理可靠的深度速度模型,以公司专有WEFOX深度偏移成像技术对CFD1-2构造地震资料进行偏移成像处理,较大提高了潜山顶面及内幕地层的成像品质,获得了一套针对奥陶系潜山的高品质深度偏移地震数据体。在此基础上,开展CFD1-2构造奥陶系潜山顶面精细构造解释、缝洞储层预测及圈闭评价工作,为下一步潜山领域的综合含油气评价及井位部署提供有利依据。

  3、《渤海09/17合同区2021年度地质综合评价及井位部署》项目:报告期内以“处理解释一体化、地震地质一体化、勘探开发一体化”的理念,针对合同区低、中、高3个断阶带,以明化镇组下段、沙河街组、奥陶系潜山等为主力含油气层系开展精细地层对比、油层对比、目的层顶面构造精细解释、沉积相研究、储层预测、含油性预测、油气成藏规律分析、综合含油气评价及整体井位部署工作。经研究,明确了明化镇组下段低、中、高3个东西向断阶带与3个南北向河道叠置体有效交汇,形成了8个有利勘探目标区,是下一步主要的勘探层系;沙河街组共发现QK17-1构造、QK18-9构造、QK18-3构造3个有利含油气圈闭群,南部物源的辫状河三角洲砂体与构造的良好匹配,成藏条件优越;奥陶系潜山发现了受逆冲断层控制的大型背斜构造,缝洞储层发育、油源条件好,成藏条件有利;预探、评价相结合进行整体部署、分步实施,力争实现明化镇组砂岩油藏、沙河街砂岩油藏、奥陶系碳酸盐岩油藏新突破。

  4、《九1-九5区块高密度高精度全息三维地震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服务》项目:以“创新驱动、以储定产、一藏一策、高效开发”为原则,以高精度高密度全息三维地震资料采集、处理及解释一体化引领开发地震技术创新,经过周密部署、精心准备,克服了疫情及寒冷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完成了野外地震资料采集施工。利用公司WEFOX等特色处理解释技术,采用“处理解释一体化、地震地质一体化”研究模式,开展“油藏大会战”技术攻关,完成了地震资料处理、解释,构造、储层特征分析,成藏规律,油藏描述及综合含油气评价等基础工作,取得了多项成果及认识:1)获得了一套高品质的全息三维开发地震资料,满足浅层稠油油藏的精细描述及高效开发部署,满足石炭系火山岩岩孔—缝储层成像、油藏评价及高效井部署的需求;2)地震地质一体化,完成浅层稠油层系及深层石炭系油层的井震标定、统层及精细解释,落实了地层、油层的构造及油藏分布特征;3)地震多属性分析、地震相聚类分析等多套技术体系,识别了石炭系火山机构,刻画了典型石炭系火山岩岩相,并预测了石炭系风化壳及内幕储层分布;4)静、动态结合,完成了石炭系油气成藏及控产因素研究,明确了构造控藏、储层控产特征;5)提出了10口石炭系“内幕”评价井部署建议,优选了多个石炭系有利目标;6)配合完成2021年度产能建设井及评价井的优化部署、钻探,实现增储上产的目的。

  5、《涠洲22/04合同区及周边三维地震资料连片处理与解释》项目:报告期内针对前期研究及井位论证中存在的地震资料覆盖次数不够的问题,购买了合同区周边地震资料,根据地质任务及井位部署需求,制定了针对性的处理解释技术方案,利用公司WEFOX等特色技术,完成了合同区及周边225.6km2三维连片叠前时间偏移精细处理、解释。本次处理在速度拾取、提高信噪比及成像技术等方面均有创新,新成果在潜山等复杂构造成像、保真性等方面明显改善,地层接触关系清晰,断层归位准确。利用新地震处理成果,完成了石炭系、长流组、下洋组、下角尾组等主要目的层的精细构造解释,精细落实了石炭系潜山及浅层构造圈闭特征,有力支撑了合同区整体评价及井位部署论证,降低了地质风险。

  6、《涠洲22/04合同区石炭系缝洞储层预测与井位部署》项目:报告期内以高品质三维地震连片处理资料及高精度解释成果为基础,搭建了等时地层格架,地震地质一体化,采用地震属性、地震反演等多手段精细预测了石炭系储层“甜点”分布,并针对石炭系风化壳缝洞型、“内幕”溶洞型两种储层类型,进行了系统评价,落实了有利储层发育区。在构造、储层及油气运聚等条件综合分析的基础上,认为第一排潜山带圈闭落实,圈闭资源量大,且紧邻涠西南凹陷生烃中心,油源条件好,石炭系风化壳及内幕储层发育,成藏条件好,勘探成功率高,建议以石炭系潜山目标为主,兼顾浅层,整体部署3口探井,落实油气分布及储量。

  7、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并结合现有区块勘探对设备的使用安排,继续推进物探采集设备租赁业务,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并持续创收。报告期内公司保持与中石化物探采集设备租赁订单,并继续与中石油开展物探设备租赁业务合作,保持灵活、多元化经营模式有利于增强公司应对极端外部环境能力。

  (二)油气勘探开发板块,把握油价上行周期,开展新时代“石油大会战”,加快推进海上、陆上油气区块勘探开发增储上产各项工作。

  1、渤海05/31合同区

  通过前期开展的系列三维地震处理解释一体化和地震地质一体化研究工作,明确了馆陶组、东营组、奥陶系3个主要含油气目的层,经钻探在馆陶组及东营组成功发现了CFD1-2油田及CFD2-4含油气构造。报告期内,CFD1-2构造部分已发现油藏探明原油地质储量获自然资源部主管部门的评审备案,控制原油地质储量由中国海油评审备案。该局部区域新增2P储量叠合含油面积8.5平方公里,新增原油2P石油地质储量1604.15万吨,溶解气2P地质储量21.54亿立方米。为进一步评价馆四段和东一段,实现控制储量升级,报告期内在 CFD1-2 含油气构造南部断块部署评价井CFD1-2-4 井,完成了钻井地质设计、工程设计、 海况调查、作业许可相关手续办理等钻前准备工作,并于2021年年底正式拖航开展相关钻井作业。

  2、渤海09/17合同区

  本着“整体部署、分步实施、立体钻探”原则,以明化镇组下段、沙河街组及奥陶系潜山为主要目的层,系统开展了渤海09/17合同区构造分析、沉积相研究、储层预测、油气成藏规律研究、综合含油气评价及有利目标优选工作。预测该区油气勘探潜力大,并整体部署探井,优选了第一批3口可钻探井位。报告期内完成了渤海09/17合同区首口初探井 QK18-3-1井钻探作业,该井在沙河街组发现多套油气显示段,经对沙二段测井解释的油层进行电缆取样,取样结果证实该层为油层。该井的钻探证实了该区具有较大的勘探潜力,为下一步钻探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3、南海涠洲22/04合同区

  报告期内,购买了合同区周边地震资料,并利用母公司潜能恒信的WEFOX等技术系列,开展了合同区及周边地震资料连片精细处理解释、石炭系潜山缝洞储层精细预测、地质综合研究等基础研究,解决了前期井位研究中地震资料覆盖不足的问题,深化了构造、储层、成藏等油气地质认识,并在分层系、分构造带含油气综合评价及井位论证的基础上,明确了石炭系潜山目标为主要勘探领域,并在含油气综合评价的基础上,夯实了勘探期第一阶段首口探井目标的优选与论证,完成了钻井地质设计、工程设计、海况调查等钻前准备工作,该井将是智慧石油首次在中国南海开展海上钻井作业。

  4、南海涠洲10-3W合同区

  报告期内,南海涠洲10-3西油田围绕ODP开发方案,深化地质认识、优化地质模型,夯实了可动用储量,优化了井网、井型及单井初期配产等开发指标,完善了地质油藏方案,地质油藏方案优化成果通过中海油审查。在此基础上,围绕降本增效,多次优化了钻完井、海洋工程等可行性研究方案,可研方案已通过中海油湛江分公司专家审查,并上报中海油总部审查。

  5、蒙古Ergel-12区块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的上报项目施工计划,人员和设备清单,报请外蒙石油局和海关审批。因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蒙古国封闭海关,相关地震采集作业将暂缓至2022年实施。

  6、准噶尔盆地九1-九5区块

  报告期内,合作项目以推进“精细管理、技术创新、效益开发的对外合作典范”为目标,立足油藏,科学部署,转观念、强管理、稳中求变,聚焦产量效益中心,积极推进了增储上产、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圆满完成合同各项生产经营指标。产能建设方面,严格执行和落实公司健全的地质工程一体化解决方案,技术团队深入一线,通过井震联合精准预测地层、岩性、油层及断层,提前预判钻探风险及可疑油层,实时优化井位轨迹,指导钻井方案实施,有效保障年度105口开发井钻探任务的安全高效、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创造了多项钻探新指标:提高了油层钻遇率,实现了单井日产突破新高,提高了投产井高产高效比例。聚焦增储方面,部署评价井探索新层系、滚动新储量,2021年度针对石炭系深层及周边新领域开展油藏精细评价,部署并实施了5口评价井钻探,根据气测、录井、测井及取芯资料等综合评判,在石炭系深层和表层风化壳探明储量区范围之外均发现新油层,达到了预期评价目的,初步估算新增地质储量约1000万吨,为后续深层油气评价及新增储量申报提供数据基础。增产稳产措施方面,进行上产会战,通过开产长停井复产、修井会战、老井挖潜、注采井转换、补层措施等方式,为老区稳产注入能量,确保了全年生产经营指标的完成,合同区全年实现原油产量为 54.2 万吨。

  (三)技术研发方面,持续关注并推进油气人工智能板块建设,助力油气勘探智能转型与高效赋能。开展油气勘探开发智能化转型的战略部署,在自有区块开展智慧油田试点和测试,并连续多年参加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宣传公司特色技术、发展理念并开展技术交流,为低成本高质量油气勘探开发投资提供技术支撑,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四)把握油气景气周期上行机遇,充分发挥公司技术在油田资源评价中的优势,储备有利资源。2020年8月智慧石油与中国海油签署协议就南海22/04区块相邻的南海22/05区块开展为期一年的联合研究,评价区域内潜力并找出可钻构造。在母公司潜能恒信独有的核心技术支持下,开展了地震资料连片处理、解释、单井测井评价及油气综合评价等研究工作,落实了其油气地质特征及勘探潜力,为南海22/05区块石油合同的谈判提供了技术支撑。智慧石油据此选择与中国海油正式签订《中国南海22/05合同区石油合同》,开创了智慧石油取得油气资源的新模式,有利于降低投资风险,亦有利于缩短石油合同签署后的研究时间,进一步提速勘探进程。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2021年2月8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募集资金专户的议案》,基于公司项目进度及资金需求安排,同意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Ergel-12 区块勘探开采项目”变更为“渤海 09/17 区块勘探开采项目”,并变更相应的募 集资金专项账户。蒙古 Ergel-12 区块勘探开采项目尚未使用募集资金 7,877.57 万元人民币(折合 1,207.31 万美元),全部用于中国渤海 09/17 区块钻完井及配套工程。

  2、2021年2月8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拟签署渤海 09/17 合同区钻井总包服务合同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海外全资公司智慧石油拟与北方海洋钻井(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海洋”)签署《渤海09/17合同 区2020年-2021年钻井总包服务合同》,根据智慧石油钻井地质设计、工程设计,北方海洋将使用自升式钻井平台国裕(原名:N610) 号钻井平台或Magellan号钻井平台对09/17合同区进行3口井的钻探作业,合同总金额预计为16,376万元人民币。

  报告期内,北方海洋对国裕钻井平台进行了适应性改造、钻前磨合等钻前准备工作以及办理各种施工手续工作。但由于今年以来海上安全事故多发,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对于海洋钻井安全要求升级,虽北方海洋已尽最大努力至今仍未能完成全部作业许可的办理。为尽快开展渤海09/17合同区钻探作业,经与北方钻井及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OSL”)友好协商,智慧石油终止与北方钻井签署的总包合同,改由COSL承担相关钻井服务。

  3、2021年4月27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同意公司与苏尼特右旗维光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赛汉乌力吉区块2021年勘探开发总包服务》,合同总金额为1400万元。

  4、2021年4月27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 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 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对公司的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5、2021年4月27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发行股票相关事宜的议案》, 根据《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注册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公司董事会拟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决定向特定对象发行融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三亿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百分之二十的股票,授权期限为2020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6、2021年4月27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七次,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申请综合授信额度并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为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同意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智慧石油(克拉玛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石油克拉玛依”)向银行合计申请不超过17,000万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包括流动资金借款、银行承兑汇票和保函等),其中公司向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申请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智慧石油克拉玛依向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分行申请总额不超过12,000万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智慧石油克拉玛依上述授信提供信用担保,担保额度不超过12,000万元人民币,授权期限1年,额度在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相关手续。

  7、2021年12月15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额度并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为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同意全资子公司智慧石油(克拉玛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石油克拉玛依”)向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分行申请不超过30,000万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包括流动资金借款、银行承兑汇票和保函等),基于昆仑银行授信要求,智慧石油克拉玛依以准噶尔盆地九1-九5项目原油销售应收账款提供质押担保,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智慧石油克拉玛依上述授信提供信用担保,担保额度不超过30,000万元人民币,授权期限2年,额度在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相关手续。

  8、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及证券事务代表任期已满。公司先后于2021年12月15日召开2021年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2021年12月15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完成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并于2021年12月31日召开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完成高级管理人员、监事会主席及证券事务代表的换届聘任。

  9、报告期内,中国海油转发的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关于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的复函》(自然资储备字【2021】126号)。评审基准日为 2020年11月30日。曹妃旬1-2 油田馆陶组、东营组新增含油面积3.48平方千米,原油探明地质储量450.94万吨(525.11万立方米);溶解气探明地质储量5.82亿立方米。通过评审备案的新增油气探明储量为渤海 05/31 合同区已发现的 CFD1-2 构造油藏中的一部分,是基于该构造已钻2口初探井和1口评价井的认识。智慧石油下一步将加快探明区周边井位部署及钻探,尽快实现对中深层的馆 陶组和东营组的控制储量。

  10、2021年11月2日,渤海09/17合同区首口初探井QK18-3-1井正式启航出海开展钻井作业,报告期内QK18-3-1井已经完成全部钻井、录井、测井及电缆地层测试等整个钻完井工作,并在沙河街组发现多套油气显示段。2021年12月31日渤海05/31合同区CFD1-2-4井正式从渤海09/17合同区QK18-3-1井井位拖航开展相关钻井作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能源技术 潜能恒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