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若中国"武统",西方没胆拿出制裁俄罗斯那套

《经济学人》:若中国"武统",西方没胆拿出制裁俄罗斯那套
2022年04月22日 22:25 观察者网

  ► 文 观察者网 熊超然

  “美国真敢冻结甚至没收中国的官方储备资产吗?”上个月,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永利在其所写的一篇文章中这样问道。

  这确实是一个好问题,特别是在俄乌冲突发生后,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央行实施了严厉制裁,使其约半数外汇储备无法使用,西方还切断了部分俄罗斯大型银行与西方金融体系的联系,并禁止众多高科技产品向俄罗斯出口。

  在当地时间4月23出版的最新一期《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中,该杂志就采访多名专家学者,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如果中国在地缘政治层面有所行动,比如大陆“武统”台湾,西方会向对待俄罗斯那样对待中国吗?

  文章称,大部分专家一致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可能做到使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受损严重,而自身金融系统和贸易市场却不受到重大伤害。因此,出于这个原因,西方可能“不敢走那么远”(would probably not dare go that far)。

《经济学人》报道截图《经济学人》报道截图

  文章首先援引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的观点称,“美国及其盟友当然有办法对付中国”。他认为,目前全球金融的权力中心仍牢牢被西方占据,在中国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可能有三分之二是西方政府国债,美国和欧洲国家在必要时可以冻结这些资产。

  “但西方国家真的敢(冻结资产)吗?”随后,《经济学人》的这篇文章就立马抛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文章称,冻结中国的外汇储备可能并不会造成太大的不稳定性,中国可以找到其他方式来进行反击,到时候西方人在中国持有的大量资产也将堪忧。

  美国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杰拉德·迪皮波(Gerard DiPippo)指出,作为回击,中国可以没收外国人的在华资产。截至去年底,外国人在华拥有3.6万亿美元直接投资,包括固定厂房,以及2.2万亿美元股票、债券和其他“组合”投资,这一总额是外国在俄罗斯持有的同等资产的6倍之多。

资料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一家外贸企业的员工在生产出口的电子产品。图自新华社资料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一家外贸企业的员工在生产出口的电子产品。图自新华社

  “如果西方也对除中国央行以外的其他金融机构实施制裁呢?”《经济学人》又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其得出的答案是,这可能会使西方机构面临“金融反冲”。

  根据国际性金融监管机构金融稳定委员会(FSB)的数据,在全球30家“具体系统重要性”的银行中,有4家是中国银行。若打击这些银行,可能会损害向它们提供贷款或在那里开设账户的西方机构的利益。

  银行家组织国际金融协会(IIF)的克莱·洛瑞(Clay Lowery)表示,在西方国家是否有信心切断中国银行的业务,以保持自身金融稳定不受干扰的问题上,他对此的观点是“没有信心”。

  文章指出,若西方对中国采取这些制裁措施,还会对贸易造成严重破坏。去年,中国不到五分之一的贸易是以人民币结算的,其余大部分则是用美元。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马永哲(Martin Chorzempa)表示:“如果得不到保险和贸易信贷,许多经济活动就会枯竭。由于中国是12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这种破坏可能会让世界其他国家转而反对美国及其盟友。”

  文章称,中国占美国进口总额的18%,占欧盟进口总额的22%以上,其中包括许多用于国内制造业的零部件。因此,阻碍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可能会损害这个国家自己的生产,包括其出口。

2020年全球从中国进口电子电气产品零部件占比情况 图自《经济学人》2020年全球从中国进口电子电气产品零部件占比情况 图自《经济学人》

  根据维也纳经济大学教授加布里埃尔·费尔伯迈尔(Gabriel Felbermayr)及其合著作者的模拟计算,如果美国及其盟友将中国的进口削减90%以上,其自身出口将下降近10%。

  西方专家认为,中国最主要的影响力源自其广阔的市场。美国可能希望剥夺中国某些高科技的研发,比如半导体,但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BCG)的数据,全面禁止半导体生产将使美国半导体公司损失37%的收入,并危及12多万个就业岗位。

  文章最后称,西方可以在俄罗斯试图反击的任何时候,在经济上对俄采取更猛烈的打击,但对于中国而言,情况未必如此,这反过来又会使中国进行反击。文章举例,就中国而言,可以用限制稀土出口作为工具,稀土用于许多电子产品,这可能会扰乱电动汽车电池盒其他制造细分市场的供应链。

  “那么,如果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国施加与对俄罗斯同等的制裁,它们可能会遭受到相当大的痛苦。出于这个原因,它们可能不敢走那么远,但它们肯定希望中国不要发现。”文章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来源|观察者网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经济学人 俄罗斯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