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4月22日 06: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300166                           证券简称:东方国信                           公告编号:2022-011

  债券代码:149089                           债券简称:20东信S1

  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无。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企业级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平台、产品、服务及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在技术产品方面,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和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提供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存储计算、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应用、数据治理管控、云基础服务与应用开发平台相关技术产品;在行业解决方案方面,基于公司多年的业务经验积累为通信、金融、工业、政府与公共安全等行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帮助客户形成高质量的数据资产、发掘数据深层次价值、提升IT资源利用率及服务能力,从而获得更高的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1)东方国信六大技术产品体系(仅列举具有代表性的产品)

  ①数据库及大数据开源系统产品线

  东方国信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安全可控的大数据技术产品,涵盖CirroData高性能分布式数据库、企业级大数据平台BEH、B-SCOP服务能力开放平台、实时计算决策引擎产品B-RCDE、实时事务数据采集产品B-RTDA、B-Spider数据采集器等产品。这些产品已经在众多行业客户中得到了广泛与成功的应用。

  ②工业互联网产品线

  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完全由东方国信自主研发打造,在深度服务炼铁、热力、电力、能源、轨道交通、汽车、机械制造等行业的同时,面向资产管理、能源管理等工业领域和空压机、工业锅炉等重要设备,优化设备管理、研发设计、运营管理、生产执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供应链协同,形成覆盖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领域的智能制造全面解决方案。

  ③公有云产品线

  东方国信云BONCLOUD是依托公司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和多年沉淀丰富的软件产品,结合优质数据中心资源,在深入理解政府、运营商、互联网、传统企业不同场景业务需求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的云服务平台,平台提供弹性计算、存储,网络、CDN等安全稳定的云计算资源。

  ④数据科学及人工智能产品线

  东方国信面向市场需求,融合BI构建、交互式探索、SPSS、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等产品和技术,依托云平台架构,开发2B和2C产品。

  i图灵引擎Turing Turbo:这是一款一站式的人工智能平台,是面向数据科学家、数据工程师和业务分析师的完整企业级AI解决方案。产品富含SPSS原生优质算法,集数据连接、数据探索、特征工程、算法实现、模型开发、模型发布及管理为一体,为团队和个人提供了一个协作的项目空间,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帮助企业快速实现AI与业务的融合。

  ii图灵联邦Turing Topia:图灵联邦(turingtopia.com)是东方国信打造的集竞赛、数据集、模型一体化的数据科学社区平台,汇聚了各类资源、工具、数据以及数据工程师。除竞赛社区外,公司产品还包括图灵培训、图灵众包,图灵实验室和图灵云等。

  ⑤数据工具及数据应用产品线

  i数据治理平台BDG:帮助客户建立企业级数据中心,自上而下开展大数据治理,利用数据治理平台提供的基础能力,将企业数据集成整合,实现数据的统一管控和精细化管理,保障数据资产质量。支持海量数据应用,推动企业大数据分析,挖掘数据潜在价值,为企业战略决策、业务系统、风险管控等提供有力支持。

  ii数据云:数据云能够帮助企业摆脱大数据环境下传统系统架构开销高、产出低的困境,通过构建数据生产和服务一体化平台,重构数据供给体系,以数据驱动业务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iii营销云:营销云定位于打造整合全渠道资源,数字驱动的一站式智能营销管理云平台,实现从客户洞察、活动策划、营销策略匹配、活动执行、效果评估的智能营销闭环流程。帮助企业在合适的渠道、合适的时间为目标用户推荐合适的产品,实现数据驱动型的标靶营销模式,让营销变得高效、智能、简单、精准。

  iv绩优云:围绕企业战略转型和人力资源价值提升,整合多域数据,依托大数据应用,为管理者提供精准、实时的人力资源配置和管理;为员工提供全面、及时和个性化的服务;为“选育用留”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与手段。

  v数据可视化产品:数据可视化产品覆盖了报表、即席查询、联机分析处理、自助式分析页面构建、分析应用共享等典型大数据展现场景的工具,帮助企业用户提升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获取能力、决策支持能力、个性化自助能力以及分享协作的能力。

  ⑥地理信息系统及视频管理产品线

  i城市智能运营中心(IOC):产品基于东方国信大数据核心技术和平台,支持城市视频、地理信息、三维数据、物联网、政务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等异构数据的统一汇聚、接入,通过大数据支撑平台对接入的6大类城市数据进行“汇聚、分析、管控、应用、展现”,实现对城市数据价值的挖掘,实现城市更精细化的管理、最终以大屏、领导桌面、移动端三种终端作为展示平台。

  ii城市智能视频大数据平台:采用视频图像识别引擎等技术架构,实现城市视频数据的接入整合、管理分析、挖掘研判以及应用展示。具体可应用于视频监控、人像识别、车辆识别、事件分析、运营巡检等系统。

  (2)东方国信行业解决方案体系(仅列举具有代表性的解决方案)

  东方国信经过20余年在通信、金融、工业、政府与公共安全等行业领域的深耕,积累了数量众多,涵盖从数据、产品、平台应用到服务的全套行业解决方案。

  ①通信领域:公司面向运营商的企业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经营决策、客户服务等主要业务领域提供的行业产品为经营分析系统、精准营销系统、维系挽留系统、渠道协同系统、客户感知系统、不良信息治理分析系统、业务支撑中台系统、智慧人力智慧审计系统、智慧反诈等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三大运营商总部以及省分公司。

  ②金融领域:当前,公司已在金融行业形成了移动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大数据平台、金融实时决策平台、金融数据治理平台、金融云计算平台、金融BI应用平台、金融互联网核心系统、金融智能营销平台、金融智能风控平台、Ares技术开发平台等产品及解决方案,成功服务近300家银行与金融机构。

  ③工业领域:公司面向工业领域提供的重点产品包括:

  i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 Cloudiip作为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技术和产品完全自主研发、安全可控,向工业用户提供设计、仿真、生产、管理、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ii能源管理平台:能源管理平台使用物联网、通讯、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采集生产现场水、电、气等仪表数据,传感器及智能网关数据,以及自控系统数据,建设统一的能源管控中心,实现能源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反馈指导,助力企业节能、减排、降耗。

  iii炼铁智能互联平台:旨在实现炼铁企业内高炉的监测、体检、对标以及在线的学习咨询分析功能。

  iv设备资产管理平台(EAM):搭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捋顺资产管理过程中投资、建设、使用、报废等过程中的关联关系,建立健全资产的监督管理机制,实现资产“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

  v以及空压机管理平台、安全生产管理平台等。

  ④政府与公安领域:公司政府领域主要面向整个城市提供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同时面向各委办局提供专业领域解决方案。

  i智慧公安大数据平台:以公安大脑为核心,以实战为导向,以注智为服务模型,实现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敏锐感知、精确预警。打造多功能集成,多警种联动,多手段汇聚的合成作战指挥平台,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打击、预防犯罪等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ii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通过建设1个旅游大数据支撑平台、3个业务平台、N个应用系统,从而实现“智慧的旅游公共服务、智慧的旅游行业监管和智慧的旅游业态运营”的均衡发展。

  iii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 是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构筑全天候智慧城市交通运输运行监测网络和安全体系,加强覆盖城市道路全区域、无盲点智能实时监测以及应急指挥能力,提高城市交通运输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iv智慧城市领域相关应用:在智慧城市领域,东方国信率先提出城市智能运营中心(IOC)的概念,东方国信城市智能运营中心是在智慧城市框架下,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基于城市大数据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升级转型的集成化、综合性产品,可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地掌控城市运行状态,实现城市精准管理、治理、服务与调度,实时、科学地评价城市建设效果、城市管理效率、城市治理成效,在提升政府效能的同时,为企业和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个性化信息服务。

  v以及互联网+政务、社保大数据平台的政府应用产品。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1)债券基本信息

  ■

  (2)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根据监管部门和联合评级对跟踪评级的有关要求,联合评级将在本次(期)债券存续期内,在每年发行人审计报告出具后两个月内,且不晚于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六个月内进行一次定期跟踪评级,并在本次(期)债券存续期内根据有关情况进行不定期跟踪评级。联合评级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将按照《证券市场资信评级机构证券评级业务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同时在交易所网站、联合评级网站(http://www.lianhecreditrating.com.cn/)和监管部门指定的其他媒体上予以公告。

  根据公司于2020年03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由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出具的《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基于对公司主体长期信用以及本次债券的综合分析和评估,评定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次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公司于2020年6月10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由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出具的《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20年跟踪评级报告》,基于对公司主体长期信用以及本次债券的综合分析和评估,评定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次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公司于2021年6月24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由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出具的《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基于对公司主体长期信用以及本次债券的综合分析和评估,评定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次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重要事项

  1、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2021年5月21日,《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

  2021年6月7日《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新增股份变动报告及上市公告书》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公司向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发展集团资本经营有限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0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发行股份价格为7.88元/股,合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01,522,842股。股票上市日期为2021年6月9日,限售期6个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