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37.18亿元!东风集团将全资掌控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交易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

斥资37.18亿元!东风集团将全资掌控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交易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
2022年04月14日 18: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Stellantis集团正在整合其在华金融业务,东风集团欲再次接盘。

日前,东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Stellantis集团旗下Banque PSA Finance的全资子公司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以下简称荷兰财务公司)及神龙汽车达成一项股权转让协议,对转让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股权一事达成共识。

基于此协议,荷兰财务公司和神龙汽车同意转让各自持有的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25%及50%股权,总购买金额为37.18亿元。

待相关反垄断机构和银行及金融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本交易将于2022年下半年完成。届时,东风集团股份将获得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75%的股权,加上本身持有的25%的股权,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将成为东风集团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10亿元。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主要从事向经销商提供汽车贷款,向个人及商业客户提供汽车消费信贷及其他相关业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税后净利润为3.05亿元,资产净值的账面价值为39.47亿元,评估价值为49.57亿元。

东风集团董事会认为,此次股权交易将使其金融业务与主要制造业务之间产生协同效应,并促进集团主要制造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国汽车消费金融市场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东风集团对汽车融资的内部需求显著,汽车销售的财务支持有待进一步改善。股权转让交割完成后,东风集团可整合其汽车金融业务,并加强其融资能力,从而减轻本集团的资金支持压力。

待该交易完成后,Stellantis集团在华所形成的全新整体金融业务架构将与Stellantis“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中的“在中国市场规划轻资产商业模式”保持一致,同时也将为标致、DS、Jeep、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等品牌提供金融业务支持。

此前,Stellantis集团发布了名为“Dare Forward 2030”的长期战略规划,到2030年,集团净营收增长1倍,在整个战略规划期内保持两数的调整后经营利润率,实现超过200亿欧元的工业自由现金流,到2025年实现25%~30%的股息支付率,并回购5%的发行在外的普通股。

针对中国市场,Stellantis集团表示将规划“轻资产”商业模式,以降低固定成本,净营收达200亿欧元。其中,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将采取“两室一厅”模式,中方主导雪铁龙、法方主导标致,共享包括制造在内的公共资源与领域。同时,作为Stellantis集团中国市场的提升计划之一,神龙汽车还将制造领域对第三方开放,旨在有效盘活闲置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

“在我们继续推动集团在中国市场实现盈利性增长的同时,我们也需要调整集团在华的金融业务整体布局,正如我们在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已经完成的一样。此举将为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复兴计划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也将为我们的客户带来更为流畅的用户体验。” 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风集团 荷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04-14 艾布鲁 301259 18.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