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胜股份业绩说明会被指沟通诚意不足,13亿汇票被谁逾期秘而不宣

宝胜股份业绩说明会被指沟通诚意不足,13亿汇票被谁逾期秘而不宣
2022年04月12日 1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由于公司客户资金出现问题,出现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情况,公司根据收回的可能性和客户提供的担保措施谨慎确定减值计提比例,并就计提减值比例与年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充分沟通。”4月11日下午,宝胜股份(600973.SH)董秘王学明在业绩说明会上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信用减值损失”问题,他表示,公司已通过财产保全、法律诉讼及资产抵偿票据涉及资产等手段锁定债务债权,“积极寻求化解方案,最大程度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

  但是,王学明回避了投资者“关于‘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是哪家客户”的问题,也因此被投资者质疑诚意不足。

  这家自2004年上市以来的老牌国资企业去年遇到了从未有过的事情,因某地产大客户的“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宝胜股份在去年出现了约13亿的信用减值损失,直接导致其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业绩亏损。

  宝胜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8.78亿元,同比增长25.07%;实现归母净利润-7.63亿元,同比下降435.9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94亿元,同比下降590.81%。

  不过,东北证券研报认为,宝胜股份此次计提了“约13亿的信用减值损失,将地产类坏账风险充分释放。”

  究竟是谁的汇票逾期了

  资料显示,宝胜股份是2004年8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公司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连续五年荣获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

  目前,宝胜股份的电线电缆产、销规模稳居行业领先地位,其中防火电缆、10kV和35kV中压电缆,以及铁路城轨电缆多项产品已成为行业单打冠军,特别是航空线缆 EWIS 技术全国领先,目前航空航天电缆系已获得中国商飞等企业的认证。

  Wind数据显示,2004-2020年,宝胜股份的营业收入从10.35亿元增长至341.38亿元;归母净利润从0.40亿元增长至2.19亿元。

  就在投资者以为宝胜股份在2021年会延续此前的业绩增长时,谁曾想,该公司居然爆出了“约13亿的信用减值损失”的事情。

  宝胜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的增长原因主要是“电线电缆订单量增长同时取得部分海缆工程电缆订单”,而净利润亏损的原因则是“对客户应收项目计提减值准备。公司在为客户提供电线电缆业务服务过程中,收取了客户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因客户资金周转困难,出现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情况。公司管理层对截至目前该客户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进行了分析评估,认为减值迹象明显。”

  究竟是哪家客户的商业承兑汇票逾期了呢?宝胜股份2021年年报没有披露详细信息。在4月11日业绩说明会上,董秘王学明也回避了投资者对此的提问。

  在宝胜股份2020年6月20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中显示,公司电线电缆的应收账款前两名分别是某知名地产商的旗下两家公司,合计应收账款余额约6亿。

  同时,宝胜股份2019年电线电缆应收票据的前五大对象,也均来上述华南某知名地产商,合计余额约2.8亿。

  2021年9月4日,宝胜股份发布了一则关于涉及诉讼的公告,称已将逾期支付7.1亿电线电缆货款的上述某知名地产商旗下的公司告上法庭。

  因此,在某券商电新行业分析师看来,“商业承兑汇票逾期”的那家客户大概率就是来自上述被宝胜股份起诉的公司。

  应收款项依旧逾50亿

  Wind数据显示,2004-2020年,宝胜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合计为18.91亿,最高一年也仅仅赚了2.7亿元。谁曾想,宝胜股份2021年亏损的7.63亿一次性就亏掉了过去十几年赚下的18.91亿元的40%左右。

  在4月1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宝胜股份董秘王学明没有回复投资者的“从本次应收票据的计提巨额减值损失中吸取了什么教训?未来如何防范此类风险发生?作为国有企业,有没有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题。

  实际上,如果不是计提了“约13亿的信用减值损失”,宝胜股份2021年的应收账款与应收票据合计金额将创上市以来的新高。

  即使计提减值损失之后,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宝胜股份的应收票据余额还有7.91亿元,应收账款余额还有约47.28亿元,两者合计达到55.19亿元。

  对此,宝胜股份2021年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目前仍就上述大额减值的事项继续与相关各方展开沟通与协商,并积极寻求主管部门的协助,努力寻求化解方案,采取以下措施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1、积极通过财产保全、法律诉讼等途径主张上述债权的优先受偿权,加快推动立案、保全等手续,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2、积极推动办理以资产抵偿票据涉及资产的抵押手续,锁定债务债权。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加强了风险管理,停止承接该客户相关业务,并谨慎承接其他地产类相关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宝胜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南方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手笔买入了该股,其中,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基金以持有1503.9112万股位列第5大流通股股东,南方高端装备基金以持有912.4408万股位列第10大流通股股东。

  另外,华安安华基金也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入宝胜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以持有1105.56万股位列公司第8大流通股股东。

  “虽然信用减值损失很大了,但是宝胜股份的海缆业务还是被机构看好的。”上述某券商电新行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宝胜股份去年海缆业务实现15.09亿元营业收入,毛利率搞到38.66%,“明显是高于公司其他所有主营业务。所以,其海缆业务一旦放量,可显著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海上风电提振海缆需求,海缆产能释放未来可期。“公司拥有多年超高压产品经营经验,具备500KV海缆研发生产能力。公司已拥有2条海缆产线,规划共建6条,全部投产后产能可达48亿元。公司拥有5万吨级海缆码头和228m深水岸线,有效保障海缆运输需求。”

  因此,东北证券预计,宝胜股份“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7/ 6.18/ 8.18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4/ 10/ 7倍。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调整为6.2元。”

  在4月11日业绩说明会上,王学明告诉投资者,公司控股子公司宝胜海洋工程电缆有限公司正在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海缆的产能将根据市场开拓及市场订单规模的需求逐步增加,未来将向海缆海工一体化方向发展。“近年来公司海缆、航空线缆、高压电缆、核电电缆、光伏等高附加值项目正在逐步释放利润,相信公司产品毛利率较低的情况将逐步得到改善。”

  二级市场方面,宝胜股份自去年11月26日创出7.68元高价之后就一直处于下跌状态,4月11日以下跌3.41%报收4.25元,公司市值为58.28亿,较去年11月26日的105.32亿已经蒸发了约47亿。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药康生物 688046 22.53
  • 04-12 嘉戎技术 301148 38.39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清研环境 301288 19.09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