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逆势仍获超额认购,游艇大亨法拉帝为什么可以?

市场逆势仍获超额认购,游艇大亨法拉帝为什么可以?
2022年04月04日 12:08 金融界

被誉为全球豪华游艇行业的公认领导者、行业潮流的引领者及意大利卓越航海传统代表的法拉帝(港股09638)(09638.HK)正式挂牌上市,备受市场各方关注。而鉴于恒指在过去一个月以来深受波动,稳定、低估值、长期投资价值这样的字眼的影响,法拉帝这样优质标的加入市场对于投资者们来说似乎贵于黄金。

在市场各方重点关注之下,法拉帝于3月31日正式上市。根据公司公告,本次发行8,358万股,每股发行价22.88港元。或许正是由于法拉帝略显“保守”的定价,其在3月30日暗盘开始约十五分钟的时间里,成交额就接近700万港元,股价也迅速涨至23.6港元,涨幅更是超三个百分点。

01

法拉帝优势突出

3月31日一开盘,法拉帝就高开0.74%。超额的认购,股票市场的回暖,预示着即便在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法拉帝备受投资者的青睐要远远好于多数企业。

在目前市场整体风格偏“守”的大基调下,投资者们从法拉帝身上看到了什么?

从行业来看,顶着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超高净值人士及极高净值人士总人数分别继续增至680万人及20万人。仅亚太地区的超高净值人士及极高净值人士总人数就将于未来五年达到10.8%至11.6%的复合年增长率。综合世界各地区数据、客户群的扩大、疫情之后对游艇消费意愿的增强、高端活动对游艇作为场地的需求上升、新兴市场的高增长潜力及亚太地区主要国家提出的支持政策,这将为全球游艇市场于未来数年内带来7.3%的复合年增长率。而在这条增长率颇具吸引力的赛道中,创立于1968年的历史悠久的法拉帝,稳居行业龙头地位。

有投资者戏称,以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能“活着”的,都是经历过大风浪的聪明钱。而能吸引投资者们不等开盘便入场的法拉帝,当然不仅是背靠行业红利那么简单。

基本面方面,就2020年总收益而言,法拉帝的核心市场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占全球游艇业的53.4%,受疫情影响,该市场于2016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但将于2020年至2025年以6.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137亿欧元。而在全球板块中占比27%的美洲市场,亦将以8%的年复合增长率,于2025年达到75亿欧元。在疫情回头的2021年,法拉帝也“逆势”交出了累计订单10.2亿欧元的成绩单,而截至2022年2月28日,其累计订单总额更是达到12.72亿欧元。面对全球财富进一步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法拉帝已在欧洲、中东、非洲、非洲及亚太等超过70个国家、地区建立了销售点,基本实现了全球市场覆盖。

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法拉帝分别录得净收益6.15亿欧元、6.49亿欧元、6.11亿欧元及8.98亿欧元,纯利则分别达到3,070万欧元、2,660万欧元、2,200万欧元及3,738万欧元。

不难看出,在2021年,法拉帝不仅逐步摆脱了疫情给各个行业带来的消极影响,更是走出了业绩增长的新趋势。

自世界进入科技导向的时代,不论投资者们是来自华尔街、伦敦金融城、香港中环亦或是全球各地,科研能力似乎成为多数上市公司的必考科目,更是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加分项。

根据招股书,法拉帝于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九个月,研发费用分别达到2,460万欧元、3,360万欧元、3,540万欧元及2,070万欧元,占同期净收益分别达到4.0%、5.2%、5.8%及3.1%。法拉帝对于研发的大力投入,为其带来了技术及设计创新的不断更新及更为广泛的公司产品组合,使其能够与客户齐驱并进,迎合客户日新月异的喜好和期望。而另一方面,法拉帝擅长于在性能、可靠性及舒适性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同时致力于进一步开发绿色技术以实现低排放及减轻对环境的影响。

扎实的基本面也为法拉帝带来了一批“实力派”基石投资者,比如阳光保险认购4,000万美元、三亚发控认购2,800万美元、海南自贸港基金认购2,100万美元、海南金控认购2,100万美元及海发控股认购1,950万美元。

02

从同行到全球市场,游艇热度不减

处在这个价位的法拉帝,为什么具有吸引力?

从估值来看,似乎称法拉帝为价值投资洼地也不为过。对比处于同行业中但排名在法拉帝之后的Sanlorenzo(圣劳伦佐),其米兰上市的估值为12.3亿欧元,而赴港IPO的法拉帝目前估值区间仅为8.9亿欧元,相比圣劳伦佐折价27.5%。考虑到法拉帝相比圣劳伦佐排名更高,各方面表现优势明显,其估值折让明显;同时, 2019年意大利资本市场已给予法拉帝相对圣劳伦佐更高溢价。考虑到香港市场较意大利存在大幅估值溢价和流动性溢价,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法拉帝的“操作空间”较大。

圣劳伦佐于2019年12月10日以16欧元的发行价在米兰上市时,其市值约为5.5亿欧元。彼时其2018年净收入为3.8亿欧元,而同期的法拉帝则达到6.15亿欧元。而到了2021年,圣劳伦佐的净收入才增至6.6亿欧元。目前,圣劳伦佐每股已经达到40.1欧元,较发行价涨幅有150.6%之多。对比圣劳伦佐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法拉帝的未来给了市场足够的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有资深投资人士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虽然目前各行各业都受疫情影响,游艇市场不可避免,但可以值得期待的是,随着全球对疫苗研发方面的持续进行,疫情负作用将越来越小,且商业复苏以及开放逐渐成为全球主流。而具体到游艇市场,仍然存在着极其旺盛的市场需求,法拉帝在2021年至今优异的业务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法拉帝上市之所以备受期待,而且获得投资者认可,并不奇怪。”

据悉,法拉帝旗下共有七个品牌—Riva、Wally、Ferretti Yachts(法拉帝游艇)、Pershing、Itama、CRN及Custom Line。从产品线来看,法拉帝设计、生产及销售8至95米的豪华复合材料游艇、专门定制游艇及超级游艇,提供应有尽有的功能及日益广泛的辅助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品味及要求。

另外,美国私人财富咨询机构Wealth-X发布的《2021年全球超级财富报告》(The World Ultra Wealth Report 2021)显示, 2020年购买和运营超级游艇的富豪数量大幅增长。

报告显示,100万-500万美元区间的高净值人士数量为2580万,500万-3000万美元区间的高净值人士数量为270万,3000万美元以上的超高净值人士数量为29.5万。根据《福布斯》消息,亿万富豪(美元)在超高净值人士数量中所占比例不到1%,总计2755人共拥有约13.1万亿美元的财富。因此,能够拥有100米以上超级游艇的潜在船主数量与其船只数量一样稀少,是“人中龙凤”,但仅在2021年上半年就成交了两艘100米以上二手超级游艇,说明富豪们的心愿清单上“游艇”始终拥有一定的位置。

香港知名金融机构时富金融日前的研究报告表明,法拉帝已打造一套围绕豪华游艇拥有权的综合游艇生态系统,包含游艇销售和为游艇买家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全方面辅助服务组合。此生态系统能够提高客户满意度及粘度,并为法拉帝提供有关市场动向、客户偏好的实时资讯流,在游艇“客户历程”所有阶段直接发挥作用。此外,辅助业务拥有高利润率及稳定现金流量的特点,能够驱动法拉帝盈利增长并增加整体业务韧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英集芯 688209 --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