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规模攀升可转债一季度成绩单出炉 估值仍有压缩空间

发行规模攀升可转债一季度成绩单出炉 估值仍有压缩空间
2022年04月01日 05:45 中证报

  ● 本报记者 连润

  随着胜蓝转债在3月最后一天“登场”,2022年一季度可转债发行收官,发行规模超过800亿元,为最近三年一季度新高。与此同时,当季可转债二级市场行情波动加大。

  业内人士分析,金融类可转债接连发行是推高融资规模的主要因素。权益市场行情走弱,预计后续可转债估值仍存在一定的压缩空间。

  “吸金”情况揭晓

  随着胜蓝转债启动网上发行,一季度可转债“吸金”情况揭晓。今年一季度,沪深市场共发行可转债807亿元,高于2021年一季度的759亿元和2020年一季度的419亿元。不过,发行数量方面,今年一季度共发行32只可转债,略少于2021年一季度的35只,更少于2020年同期的43只。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可转债融资规模较大,主要得益于新发银行转债的“贡献”。今年一季度,成都银行重庆银行先后发行可转债,规模总计为210亿元,其中,发行规模达到130亿元的重银转债,是今年一季度单只规模最大的可转债。

  一季度还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发行可转债,例如,通威股份发行120亿元,华友钴业发行76亿元,隆基股份发行70亿元,中信特钢发行50亿元,友发集团发行20亿元。

  “可转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补充,在2022年仍将保持较快发行节奏。”华泰证券研究团队预计,2022年可转债供给将超过2000亿元,市场存量大概率将迈向万亿级。

  估值仍有压缩空间

  今年春节过后,火热数月的可转债二级市场迅速转弱。3月9日,中证转债指数一度跌至389.24点,为2021年8月以来最低。一季度中证转债指数累计下跌8.36%,为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季度跌幅。

  对于近期可转债市场明显调整,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权益市场行情走弱,促使可转债市场积累的高估值压力快速释放。

  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分析,随着权益市场行情走弱,转债市场得到的正股支撑难以继续与转债高估值相匹配,后续估值或继续压缩。

  信达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一爽指出,当前权益市场仍在筑底阶段,短期缺乏明显的主线;转债市场仍受高估值所困。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可转债市场风险并未完全释放,若权益市场继续调整,可转债估值大概率继续压缩,考虑到资金潜在的赎回冲击,估值向下压缩的空间依旧不小。

  “近期估值压缩剧烈,但当前可转债估值和价格都处于中位数水平以上。”招商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尹睿哲指出。

  不过,刘郁称,在纯债机会挖掘难度不小的情况下,可转债仍受到机构青睐,有一些机构选择策略性买入。尹睿哲则表示,在市场震荡阶段可适当布局反弹,但需注意节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04-01 联盛化学 301212 29.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