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3月19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300647                            证券简称:超频三                            公告编号:2022-029

  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子产品新型散热器件、LED照明灯具、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下游客户提供高质量的LED照明合同能源管理及照明工程等服务。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散热器作为电子产品的一种结构部件,应用领域广泛,消费类电子产品、LED照明产品、新能源汽车、储能设备、云计算服务器、4G/5G移动设备及通讯基站、医疗设备、交直流逆变器等领域都涉及散热及热管理系统的应用,散热市场潜力巨大。

  公司专注散热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持续推出新型散热系统,满足电子产品不同散热应用需求,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电子产品的新型系统化散热解决方案,以打造国内外知名的电子产品散热解决方案及应用领域的领导品牌。公司依托于散热器业务,向下游延伸拓展至LED照明灯具、节能服务及照明工程等业务;同时依托“废旧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回收利用→前驱体/碳酸锂→正极材料”完整产业链技术,积极向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拓展延伸。

  (二)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截至目前,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LED照明、锂电池材料领域,并逐渐向5G移动设备及通讯基站散热、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等领域拓展延伸。其中,消费电子领域主要产品为消费电子散热配件、计算机整机及其周边产品;LED照明领域主要产品为LED照明灯具、LED照明散热组件、节能服务及产品、照明工程业务;锂电池材料领域主要产品为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前驱体。主要产品介绍如下:

  1、消费电子领域

  ①消费电子散热配件

  公司消费电子散热配件主要产品包括CPU散热器、显卡散热器等,用于CPU、显卡等机箱内热源的散热。公司消费电子散热配件主要面向组装机市场,通过自主研发与改进创新,形成了齐全的产品系列与型号,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装机需求。

  除此以外,公司还储备了超薄热管、基站散热模组等新产品,可应用于手机、通讯基站等领域。

  ②计算机整机及其周边产品

  公司计算机整机及其周边产品主要包括电脑主机、机箱、电源等,为国内信息技术领域提供国产替代产品及服务方案。

  2、LED照明领域

  ①LED照明散热组件

  公司LED照明散热组件主要产品包括工业照明散热组件、道路照明散热组件、体育场馆照明散热组件、景观亮化照明散热组件等。LED照明散热组件是随着LED照明产业的专业化分工而出现的,公司为成品LED灯具厂商、照明工程商、集成商、贸易商提供全套散热组件或散热解决方案。

  ②LED照明灯具

  公司LED照明灯具主要产品包括隧道灯、球场灯、路灯、投光灯、工矿灯、智慧教育灯等,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照明、道路照明、教育照明、体育场馆照明、景观亮化照明、智慧城市等相关应用领域。公司LED照明灯具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下游市场广阔。

  ③节能服务及产品、照明工程业务

  公司通过子公司炯达能源、智慧科技、中投光电等主体,从事城市、道路及室内照明节能项目和照明工程项目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及节能产品销售业务。

  公司已取得我国照明工程行业的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和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最高等级资质,通过设计方案的实施,成功将高科技照明产品和智能化控制技术应用于照明工程行业,顺应了节能环保、绿色照明的潮流。

  3、锂电池材料领域

  公司通过子公司个旧圣比和,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三元材料、钴酸锂、锰酸锂等正极材料及前驱体。三元材料主要用于锂电池的制造,并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及数码、动力电池、储能设备等领域;前驱体为三元材料的镍钴锰氢氧化物中间体,其加工品质对三元材料的性能质量有重要影响。

  (三)行业现状

  目前,消费电子散热配件和LED照明散热组件的主要生产厂商集中于我国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由于散热器属于下游消费电子、LED照明产业的配套产业,随着国内上述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散热器产业链国产化的趋势较为明显。

  LED照明产品市场和节能服务市场广阔。目前,我国照明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在世界上已具有绝对的优势。虽然我国照明行业企业众多,但是分布也相对集中。目前,我国LED照明企业主要聚焦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

  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的需求在近几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市场上主流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包括三元材料、磷酸铁锂、钴酸锂以及锰酸锂,四种材料因各自的特性差异应用于不同需求领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锂电池正极材料主要生产国之一。由于受下游不同应用市场的需求所驱动,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经历了三个主要发展阶段:2005年-2013年,消费类3C产品驱动钴酸锂较快增长;2014年-2016年,新能源客车的普及带动磷酸铁锂需求快速增长;2017年至今,新能源乘用车蓬勃发展,驱动三元材料快速增长。

  (四)行业发展趋势

  (1)散热组件及配件行业发展趋势

  1)PC行业虽已进入成熟期,但其市场空间仍然广阔。PC行业下游应用与电子信息产业紧密相关,国家已出台一系列鼓励支持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将带动PC行业的新一轮成长。同时,随着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深入,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正逐渐渗透到四级以下城市和偏远农村,城乡居民购买力不断增强,进一步拉动了四级以下城市和农村市场对PC产品的需求,潜在的PC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也推动了PC散热配件市场需求增长。电子竞技、区块链等新型消费热点的不断涌现,也为消费电子散热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LED照明散热组件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企业将更多关注集成式LED散热技术。随着LED照明灯具的进一步普及,LED照明散热行业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阵列式LED灯具竞争格局已十分激烈,预计厂商的专业化程度提高及技术实力的积累将加速优胜劣汰,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集成式LED散热技术门槛较高,预计随着大功率LED照明散热技术的进步及大功率LED照明市场需求的爆发,进入大功率LED照明散热领域的企业将逐步增多,竞争情况也将日趋激烈。

  (2)LED照明行业的发展趋势

  LED照明灯具应用领域将持续扩大,行业不断细分。随着节能环保及绿色照明等概念的渗透,兼具高效低耗、安全可靠、方便管理、使用寿命长等诸多优势的LED照明灯具将被应用至更广阔的领域,支撑LED照明产业快速发展。随着行业竞争加剧,LED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推动LED照明产品智能化发展。同时,定制化产品需求将不断增强,LED工业设计日趋凸显其重要地位。

  (3)节能服务行业发展趋势

  节能服务行业市场体量不断增大,工业照明及商业照明EMC模式将获得更多关注。工业区域照明产品用量大,开灯时间长,总体能耗高,在照明EMC模式下有着很好的应用条件,且工业照明选用的灯具一般功率偏高,而LED产品功率越高,单瓦的价格则越低,更具成本优势;商业照明在某些情况下比工业照明开灯时间更长,对照度的要求较高,由于EMC的整体操作流程较复杂繁琐,大的单体卖场或规模较大的连锁商业机构将成为业务发展重点。同时,节能服务行业融资门槛降低,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各企业将不断加强技术投入,相关法律保障亦进一步健全。

  (4)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发展趋势

  在锂电池成本构成中,正极材料成本占比较大;在三元材料成本构成中,钴材料成本占比较大。为降低锂电池成本,正极材料将向着高镍、低钴或无钴化的方向发展。目前,国内主要三元材料企业已着手开发镍钴锰铝四元材料等新产品,在降低正极材料制造成本与原材料成本的同时,用于改善产品的综合性能。

  锂电正极材料需求增加,行业仍处于快速成长期。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及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共识,目前各大国际车企已陆续发布新能源汽车战略。国务院办公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并明确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后续增长空间不容忽视。未来随着政策的持续推进、基础设施的完善、消费理念的改变,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将加速,将进一步带动锂电正极材料行业的增长。

  (五)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公司专注散热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消费电子、LED照明等电子产品的新型系统化散热解决方案,以打造国内外知名的电子产品散热解决方案领导品牌。在同行业竞争中,公司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公司是国内PC散热配件主要生产厂家之一,CPU散热器等PC散热配件产品在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同时,公司依托于散热器业务,主营产品从散热组件向下游延伸拓展至LED照明灯具、节能服务及照明工程等业务。公司凭借自身行业内领先的散热技术以及工业设计优势,能够为不同行业不同场景提供一整套的散热解决方案,成为LED照明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可以提供高功率LED灯具和散热解决方案的企业,并且在高功率LED照明散热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子公司个旧圣比和作为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的实施主体,深耕锂电材料行业近二十年,为行业内先行者和颇具影响力的企业。个旧圣比和为国内少数拥有“废旧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回收利用→前驱体/碳酸锂→正极材料”完整产业链技术的锂离子材料制造企业,是国内同行业中为数不多的既具备生产及回收利用正极材料产品技术又拥有生产前驱体能力的企业之一,具备自行研究设计和制造关键核心设备能力,在国内同行业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2019年12月20日、2020年1月6日公司分别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并经2020年2月18日、2020年3月24日公司分别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修订。公司拟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用于“5G散热工业园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加码布局5G散热产业。

  2021年2月8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实施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后调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上限的公告》。由于公司回购注销了部分限制性股票导致公司总股本减少,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上限作相应调整,将发行数量上限调整为不超过10,704.07万股(含本数)。

  2021年3月6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延长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公告》。鉴于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相关议案的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即将到期,为确保本次发行事宜的顺利推进,公司延长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至2022年3月23日。该事项已经2021年3月22日召开的公司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21年4月28日,公司披露了《创业板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等相关公告。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2570号)同意,公司向15名特定对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73,816,143股,发行价格7.1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5.30亿元,上述股份已于2021年4月3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2021年10月27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本次解除限售股份股东共计15名,解除限售股份数量合计为73,816,143股,实际可上市流通的数量为73,816,143股,股份上市流通日为2021年11月01日。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刊登在巨潮资讯网的相关公告。

  2、2020年11月20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回购注销部分2017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的议案》,此议案已经2020年12月7日召开的公司2020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根据2017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授权,公司对已离职的原激励对象刘伟等7人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108,000股限制性股票予以回购注销,回购价格为4.459元/股。该回购注销事宜已于2021年2月5日办理完成。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刊登在巨潮资讯网的相关公告。

  3、2021年4月22日,公司披露了《关于签订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公告》。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根据相关规定及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授权,公司已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岗支行设立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对募集资金的存放和使用实行专户管理,并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岗支行及保荐机构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2021年5月12日,公司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的议案》、《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和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调整“5G散热工业园建设项目”拟投入金额,由原计划42,000万元变为34,424.52万元、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和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人民币2,800.31万元、在确保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正常实施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5,000万元(含本数)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2021年10月26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开立募集资金现金管理专用结算账户的公告》,公司在平安银行深圳中心城支行开立了募集资金现金管理专用结算账户。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刊登在巨潮资讯网的相关公告。

  4、2021年8月5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部分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本次解除限售股份股东共计3名,解除限售股份数量合计为9,354,549股,实际可上市流通的数量为9,354,549股,股份上市流通日为2021年8月10日。

  5、2021年8月23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参股公司个旧圣比和实业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1,550万元收购北京圣比和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个旧圣比和5%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个旧圣比和54.5008%的股权,个旧圣比和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个旧圣比和全资子公司云南新材料成为公司二级子公司。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刊登在巨潮资讯网的相关公告。

  6、2021年8月23日、2021年9月10日,公司分别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投资建设益阳生产基地暨签署招商引资合同书的议案》、《关于向个旧圣比和实业有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展期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刊登在巨潮资讯网的相关公告。

  7、报告期内,公司收购“深圳华瀚世纪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并于2021年5月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华瀚世纪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8、报告期内,公司以自有资金新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湖南省超频三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公司持有其100%股权,并于2021年12月完成了工商登记手续。

  9、2021年1月29日,公司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报告期内,子公司研究公司与益阳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益阳市城市建设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设立了“益阳超频三计算机有限公司”,其中研究公司持有80%股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刊登在巨潮资讯网的相关公告。

  报告期内,研究公司向自然人股东转让其持有的益阳计算机29%股权,并于2021年8月完成工商变更手续。

  10、报告期内,子公司研究公司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常德超频三计算机有限公司”,其认缴出资人民币4,000万元,于2021年3月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同时,常德沅澧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增资入股方式,认缴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常德超频三计算机有限公司变更为研究公司控股子公司,并于2021年3月完成了工商变更手续。

  11、报告期内,子公司山西超频三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太原市超频三科技有限公司”,其认缴出资人民币300万元,于2021年7月完成工商登记手续。

  12、报告期内,子公司惠州超频三与自然人股东共同认缴出资人民币500万元新设立控股子公司“超频三精密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其中惠州超频三持有其65%股权,并于2021年11月完成了工商登记手续。

  13、报告期内,子公司项目公司与自然人股东共同认缴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新设立控股子公司“惠州市芯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其中项目公司持有其70%股权,并于2021年12月完成了工商登记手续。

  证券代码:300647          证券简称:超频三        公告编号:2022-027

  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3月18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为使投资者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及《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具体内容于2022年3月19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3月19日

  证券代码:300647          证券简称:超频三公告  编号:2022-036

  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的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3月1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22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等相关议案。

  预案已于2021年3月19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查阅。

  预案披露事项不代表审批机关对于本次发行股票相关事项的实质性判断、确认或批准,预案所述本次发行股票相关事项的生效和完成尚待有关审批机关的批准或核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3月19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72.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