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增持欣龙控股 硅谷天堂稳固控制权

持续增持欣龙控股 硅谷天堂稳固控制权
2022年03月07日 20:40 全景网

  横亘在欣龙控股(000955)多时的老东家与新资方的分歧,正在出现新的变量。

  根据记者梳理,随着硅谷天堂系的持续增持,即使在海南筑华对嘉兴天堂硅谷的表决权委托到期后,相关问题也开始趋向不再足以影响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

  2月中旬,欣龙控股曾发布公告,收到控股股东嘉兴天堂硅谷的一致行动人硅谷天堂鹰杨出具的《关于增持欣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超过1%的通知》。该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2月14日,硅谷天堂鹰杨累计增持公司股份979.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而本次增持公告据2021年12月15日公告嘉兴天堂硅谷和硅谷天堂鹰杨合计增持5%才刚刚过去两个月。

  嘉兴天堂硅谷和硅谷天堂鹰杨都是硅谷天堂持有欣龙控股的持股平台,近两年在持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欣龙控股股份,自2021年11月以来,更是展开了密集增持。

  2019年12月,嘉兴天堂硅谷以协议转让和表决权委托的方式从欣龙控股原控股股东海南筑华科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筑华”)和其一致行动人海南永昌和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了欣龙控股的控制权。通过本次交易,嘉兴天堂硅谷合计控制欣龙控股超过17%的表决权。在此之后,嘉兴天堂硅谷又与硅谷天堂鹰杨多次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欣龙控股股份。至2022年2月14日,双方已合计直接持有欣龙控股16.06%的股份,加之海南筑华委托给嘉兴天堂硅谷的8.45%股权表决权,硅谷天堂合计持有欣龙控超过24%的表决权。

  一方面,硅谷天堂对欣龙控股的频频增持,反应出其对海南自贸港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今年2月,按照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已宣告启动,力图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的货物进出口管理制度标志,构建海南自贸港运行的基础。在此背景下,作为海南本土上市公司的欣龙控股无疑具有良好的先天资源和区位优势。欣龙控股也在定期报告中表示在密切跟踪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政策实施情况,尝试在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产业中积极寻找创新业务布局的机会。

  另一方面,从公司治理角度来看,硅谷天堂的持续增持,也被市场解读为有利于欣龙控股股权结构的稳定。

  此前限于股权结构松散等原因,欣龙控股发展过程中曾出现过一些插曲。就在2022年1月中旬,欣龙控股曾发布公告,海南筑华对上市公司提起诉讼,要求法院撤销上市公司关于修改章程等决议。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更早之前的2020年,欣龙控股还曾筹划再融资事项,以非公开发行A股方式募集资金,嘉兴天堂硅谷则将全额现金认购相关股票。不过由于股东分歧,未能获得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在硅谷天堂不断扩大持股比例的同时,欣龙控股的改革也在持续深化。其中,无纺主业方面,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由于行业产能翻倍增加,需求下滑,无纺行业巨幅波动,市场竞争加剧。为有效应对后疫情时代行业变化及市场影响,欣龙控股选择开展业务变革,推动业务由“生产导向”,向“销售导向”和“客户导向”转变,加强“产品力”和“服务力”建设,及时调整了新增产能安排,进一步优化了三大基地业务布局和市场重点,以此应对市场挑战。同时,记者还从接近公司的人士处获悉,欣龙控股或将加大遗留问题处理力度,同时还在以精益管理的方式进行其他新业务探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65.21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22.05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