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打新户数创历史新高,走牛3年的小众市场还能带来超额收益么

可转债打新户数创历史新高,走牛3年的小众市场还能带来超额收益么
2022年03月06日 21:24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可转债市场估值处于近4年历史高位。

  2022年初以来,Wind主要30个A股指数表现几乎“全军覆没”,除了红利指数(000015)以外,其余全部录得下跌。热门赛道扎堆的创业板相关指数均重挫逾16%;集中蓝筹价值的护身300、上证50指数也未走出趋势性反弹行情。

  在此背景下,被视为“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市场成为了不少投资者规避投资风险、追求超越指数收益的投资去向。

  近日,成都银行(601838.SH)发行80亿元成银转债的打新参与户数创下历史新高。根据公告,成银转债的网上申购有效申购户数为1206.5万户,有效申购金额11.94万亿元。

  作为小众投资市场,“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可转债市场过去三年“悄悄”走牛,在估值已处于2018年至今的历史高分位的情形下,该市场能否成为投资者规避风险的理想地?

  千万投资者打新两只转债

  成都银行本次发行可转债的“打新”可谓火爆。根据公告,本次发行向原股东优先配售比例约占发行总量的79.11%,面向公众投资者共计发行的成银转债为167.1289万手,即16.71亿元,约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0.89%。

  上交所数据显示,本次成银转债的网上有效申购总户数高达1206万,创下打新债以来的最高规模。中签率方面,成银转债的中签概率低于市场预期,网上中签率为0.01399719%,即七户中一签。

  盘龙药业(002864.SZ)同期发行的盘龙转债也出现了网上申购户数超1000万户的火爆场面。公告显示,盘龙转债本次发行2.76亿元,面向盘龙药业原股东配售的盘龙转债比例为80.32%,面向公众投资者发行共计5431.8万元。

  深交所披露信息显示,盘龙转债网上有效申购数量为119,706,739,940张,按照顶格申购计算,此次参与户数应不少于1197万户。

  财报显示,正股方面,成都银行为地方城商行,实控人为成都市国资委,2018年上交所上市,综合实力位居西部城商行前列。盘龙药业以骨科风湿类为主要治疗领域,代表产品为盘龙七片,同时涵盖肝胆类、心脑血管类、妇科类、皮肤病、儿科类等多个治疗领域。

  对比近期新股申购情况,自去年新股首日上市接连破发后,高价新股已逐渐成为投资者打新的“弃子”。军工涂料第一股”华秦科技(688281.SH),将于3月7日在科创板上市,发行价高达189.50元,是今年以来发行价最高的新股。发行结果显示,华秦科技的弃购率达1.683%,在年内发行新股中排第四位;弃购金额约5316万元,为年内弃购金额第三高的新股。

  再融资新规后,除了定增以外,可转债已成为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主要方式之一。由于转债本身具备“股性+债性”,且发行门槛相对较高,是部分投资者偏好的投资品种。

  “可转债对连续盈利、近3年年均可分配利润、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以及募资用途都有规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发行可转债的企业已经是证监会‘把关’过的企业,内地市场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可转债违约的情况,但这不意味未来不会发生。”一位华东地区固收类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年内上市转债分化明显,市场估值高企不容忽视

  2月28日-3月4日当周,光伏、锂电池等热门赛道股反弹仍无延续性,创业板指收跌4.66%,抹去前两周反弹幅度;上证指数收报平盘,沪深300及上证50指数均收跌,市场整体低迷。

  可转债市场方面,自去年11月开始,可转债打新户数就已站上1000万户,且未出现下降态势。Wind数据显示,到今年3月份,该数量已达1100万户。

  一般而言,打新参与热度的提升与赚钱效应成正比,但转债市场表现并不亮眼。Wind数据显示,中证转债指数年内收跌4.65%,虽跑赢中证全指,但已进入调整阶段。过去三年(2019年-2021年),中证转债指数年涨幅分别为25.15%、5.26%、18.48%。

  “可能是由于目前可转债市场中没有跌破面值的品种,在热门赛道增长不确定性、市场主线仍不明确的情况下,多种类投资者为规避投资风险涌入转债赛道,或是可转债打新火热的原因之一。”前述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从我们自己统计来看,转债首日涨幅均值中枢水平约13%。一般可转债首日破发的概率也相对较小,首日涨幅的收益大概是陆家嘴白领的‘3顿午饭钱’。”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可转债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转债的平均价格为125.53元,分位值为94.46%;转股溢价率为27.02%,分位值为92.68%,两项数据均处于2018年至今较高水平。

  在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看来,相比过去两年的核心资产和热门赛道,相对小众的转债市场容易被大多数人忽视,但这个此前连涨三年的小众市场估值风险值得警惕。

  “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特性并不是第一天被识别的,是在股市相对低迷之际,该小众市场过去三年优异的表现吸引了投资者关注。可转债只要不违约,就具有“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属性,代价就是‘溢价率’。同等条件下,溢价率显然是越低越优,在投资可转债时,溢价率是仅次于价格第二重要的参考指标。”上述资深分析人士说。

  记者进一步统计年内发行上市的可转债,截至最新收盘日,17只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中位数为40.17%。其中,卡倍转债(123134.SZ)、泰林转债(123135.SZ)的转股溢价率分别高达123.81%、93.16%;华翔转债(113637.SZ)、锦浪转债(123137.SZ)、贵燃转债(110084.SH)为仅有3只转股溢价低于30%的可转债,分别为15.46%、23.23%、24.02%。

  同时,17只年内上市的可转债涨幅分化明显。卡倍转债1月18日发行上市,截至目前累计大涨92%,领涨转债市场;泰林转债涨幅达70%。兴业转债豪美转债华正转债等涨幅不足20%。

  “随着年内A股和转债市场调整,部分成长赛道个股的转债估值有所回落。但成长板块趋势仍需4月份的一季报业绩验证。转股溢价率相对适中且业绩具备修复逻辑或超预期的转债值得重点关注。”前述基金经理说。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可转债 收益 投资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22.05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65.21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