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第一股”金融壹账通2021年毛利超14亿,股价触底反弹将启动港股IPO

区块链“第一股”金融壹账通2021年毛利超14亿,股价触底反弹将启动港股IPO
2022年02月25日 20:44 市场资讯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华夏时报 记者胡金华 上海报道

  拥有区块链行业“第一股”和中国平安旗下科技独角兽两大光环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金融壹账通(OCFT.US),在中概股回归浪潮下,也开始谋划赴港IPO。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2月25日,金融壹账通正式对外发布2021财报,数据显示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25%,毛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16%,优质客户数量达796 家,同比增长202家,全年业绩的稳健表现奠定了公司新五年战略转型的良好开局。与此同时,在这份财报中,金融壹账通也发布了两项重磅消息:其一是启动股票回购计划,加大管理层股权激励;第二则是筹划赴港IPO。受此两大利好影响,金融壹账通股价在2月24日美股交易时间大涨18.31%至1.55美元/股。

  “2021是金融壹账通新五年战略的开局之年,尽管过去一年充满了挑战,但公司总体业绩仍实现了不错的增长,优质客户增长强劲、增幅几乎为去年同期的两倍,产品得到了客户及市场的充分认可。目前我们也在积极筹划回归香港市场。”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指出。

  就在2月24日晚间,金融壹账通也对外宣布称经董事会批准,计划在本年2月24日至9月30日期间,利用现有资金完成本次回购计划,回购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2%,将用于公司员工股权激励,充分表明了董事会对于公司战略方向和业务前景的长期信心。

  股价或“绝地反击”

  本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自2019年12月13日金融壹账通在纳斯达克上市,尽管彼时以10美元/股的价格发行了3120万股存托凭证,但在两年多的时间内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作为中概股之一,金融壹账通的股价已经缩水了近九成。

  而从基本面来看,虽然金融壹账通这两年业务基本实现了稳步增长,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具体而言报告期内,金融壹账通营收41.3亿元、同比增长25%,公司全年毛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16%,净亏损率由去年同期的41%收窄至31%,2021年金融壹账通“一体两翼”战略转型成效初显;与此同时,金融壹账通保持了对研发投入的高度重视,为产品迭代、服务升级夯实了技术底座。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3.5亿,在营收中占比达33%。截至2021年12月31日,金融壹账通在全球专利申请数为5652件,同比增长816件;其中境外专利申请数和境内专利申请数分别为1525件和4127件。

  在2月24日举行的业绩电话会上,金融壹账通董事兼CEO沈崇锋也表示,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矢志不渝推进“一体两翼”战略转型对金融壹账通第二阶段的发展至关重要。公司已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站稳脚跟,2022年金融壹账通将继续加强产品的迭代完善和客户深耕,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践行以科技助力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初心。

  “去年金融壹账通在客户拓展方面取得了满意的成果,我们的优质客户数量从594 家增长到 796 家,客户增量几乎是去年的两倍,优质plus客户亦从168家增长到 212家,2021年净亏损率也同比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伴随着新战略的持续深化,我们有信心在今年走得更远、更稳、更快。”金融壹账通首席财务官罗永涛受访时称。

  不过,市场则更关心金融壹账通的的股价表现。

  “从业已公布的计划来看,金融壹账通的股价已经触底了,如此低的股价对于其实施管理层激励是有利的,另外实施港股二度IPO也有好处。不过中概股这两年的表现可以用步履维艰来形容,并不只是金融壹账通一家,由于各种因素的叠加,美股市场中概股无论是老的还是新上市的股价表现都很惨。”2月25日,上海一家大型券商中概股分析师陈涛受访时坦言。

  将受惠于金融政策

  对于一众国内的金融科技企业而言,此前央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要推动我国金融科技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数字化转型的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将更加突出,同时也给金融科技的供应商提供了业务发展的良好契机。

  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更明确提出,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要“科学制定和实施数字化战略,将其纳入机构整体战略规划”。

  在金融壹账通业绩电话会上,沈崇锋也介绍称,数字化银行方面,金融壹账通在普惠金融、财富管理等领域持续发力,携手招商银行、华润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展深入的数字化合作,更助力曲靖银行等区域性中小银行打造惠农助农产品,以科技赋能金融、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数字化保险方面,金融壹账通与安盛财险、瑞士再保险、大地财险、安诚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在理赔核心系统和车服务领域达成紧密合作,全方位支持保险机构提升服务效能。

  与此同时,公司将赋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所积累的经验延伸至整个数字服务生态,在监管科技、隐私计算、数字普惠等领域落地多个重大项目,包括与深交所、港交所、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成方金信等达成深入合作,其中由金融壹账通承建的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更被评为海南省创新监管的标杆典范。

  在海外业务上,金融壹账通与菲律宾SB Finance、斯里兰卡国家开发银行、新加坡跨境贸易平台信达雅等海外机构开展了深度合作,为开辟更广泛的海外市场奠定基础。截至2021年末,公司已与东南亚区域3大顶级银行、12大本地银行达成合作。

  “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是需要时间和引领的。未来我们将重点致力于构建创新型、差异化的业务系统和核心系统,助力‘一体两翼’客户的两提两降和转型升级。”沈崇锋指出。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金融壹账通 股价 转型 港股IPO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