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种子酒引入华润战投 掉队徽酒能否“起死回生”?

金种子酒引入华润战投 掉队徽酒能否“起死回生”?
2022年02月18日 03:38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为昔日徽酒“四朵金花”之一,发展掉队的金种子酒呼喊改革、实践改革已有多年。

  几大安徽白酒企业你追我赶之际,昔日徽酒“四朵金花”之一的金种子酒(600199.SH)终于有所动作。

  2月16日盘后,金种子酒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安徽金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种子集团”)之唯一股东阜阳投发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金种子集团49%的股权转让给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企业华润战投。

  2月17日,金种子酒开盘一字涨停,股价报收17.33元/股,涨停板上封单达49.38万手。在前一日,金种子酒股价曾先于消息面“异动”,下午快速拉升至涨停。

  金种子酒已改革多年

  据2021年三季报,金种子集团拥有金种子酒27.1%的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金种子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仍为阜阳市国资委,华润战投则通过金种子集团持有金种子酒约13.279%的股份。

  本次股权转让是央企与地方国资企业之间的一次战略性重组。一名白酒投研人士向记者表示,华润入股不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变动,金种子酒引入外部资本的消息已在圈内流传半年有余,此前只是“不知道何时落地”。

  作为昔日徽酒“四朵金花”之一,发展掉队的金种子酒呼喊改革、实践改革已有多年。

  早在2016年,一名金种子酒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即曾表示,公司领导班子和几千名员工都想改革,迫切希望改革,并一直在想办法努力推进,只是几年来做的三次改革计划和方案,报上去之后都未有下文。

  2017年11月,金种子酒启动定增募资6.9亿元,增发目标之一即是推动优秀经销商持股,巩固销售渠道。

  该次增发在2019年4月完成。山西牛散付小铜及其控制的山西柳林酒业有限公司,以及由公司部分优秀经销商人员持有的新华基金2只资管计划最终获配。

  2019年10月,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任刚满半年的贾光明局长接任金种子酒董事长。上任之后,金种子酒迅速拟定了“五年内打造以安徽为中心、辐射周边的白酒企业,十年内打造全国性品牌的白酒企业”的发展目标,同时将2020年定为公司的“改革元年”。

  在去年11月底举行的2021徽商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贾光明还在题为《以品类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本次牵手万亿规模央企,金种子酒无疑迈出了体制改革的一大步。

  另一方面,在拿下金种子集团近半数股权后,华润集团的白酒版图也再添新坐标

  白酒是国内啤酒龙头华润近年来瞄准的新目标行业之一。在2020年3月22日业绩发布会上,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侯孝海曾提出,华润啤酒在超预期完成“十三五”各项指标后,在“十四五”期间将探索并聚焦、优选有限多元化的产业和品类并适当进入,其中就包括白酒产业。

  中高端白酒盈利孱弱

  在本次入股金种子酒前,华润的第一笔白酒投资已于2018年完成。

  当年2月,华润旗下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以总金额51.6亿元,受让山西汾酒(600809.SH)991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45%。

  在拿下山西汾酒部分股权后,华润和汾酒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华润在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成为汾酒之后几年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力。

  过去两年间,华润在白酒行业动作不断。2020年12月,华润参与了舍得酒业(600702.SH)大股东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拍卖,最终惜败复星集团。

  2021年8月,华润啤酒附属公司又与山东景芝白酒达成投资协议,拟交易获得景芝白酒40%股权。

  汾酒案例“珠玉在前”,获得华润外援的金种子酒此番能否复制前者成功故事?

  前述白酒投研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金种子酒和华润合作的未来前景持谨慎态度,发展已明显掉队的金种子酒可能“积重难返”。

  在和华润达成合作协议之前,金种子酒在1月末刚刚发布了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将亏损1.5-1.8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后,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约1.8-2.1亿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金种子酒近年来第一次出现亏损。

  2013-2017年,金种子酒曾连续5年出现亏损,公司归母净利润从2012年的5.61亿一路下滑至2017年的0.08亿元。

  其2021年业绩预亏公告表明,公司亏损原因主要是公司白酒产品结构处于调整期,次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较低,综合销售毛利较低。

  金种子酒的中高档产品主要是金种子、金种子馥合香和醉三秋1507等。根据2020年年报,金种子酒中高档酒的毛利率仅有53.18%,远低于迎驾贡酒(603198.SH)等区域内主要竞争对手同档产品的毛利率。

  在白酒高端化引领行业竞争的当下,薄弱的中高端白酒布局是导致金种子酒增长失速、竞争不利的重要原因。如何提升中高端酒盈利能力,也是未来摆在华润和新金种子酒面前的第一大难题。

  2月17日,金种子酒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双方具体合作形式仍有待后续公布,华润是否参与公司日常经营以及分享渠道,目前仍是未知状态。

  (作者:孙煜,李倩 编辑:朱益民)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