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源电力:“双碳”目标下公司主业料迎快速增长 碳交易业务有望贡献新增量

龙源电力:“双碳”目标下公司主业料迎快速增长 碳交易业务有望贡献新增量
2022年01月29日 14: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龙源电力:“双碳”目标下公司主业料迎快速增长 碳交易业务有望贡献新增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玉洁北京报道

  1月24日,全球最大风电运营企业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龙源电力”,00916.HK/001289.SZ)正式在A股挂牌上市。近日,龙源电力的高管团队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多家媒体的专访,公司高管表示,在过去的20年发展中,龙源电力形成了广泛的业务布局、富有经验的员工队伍和长期的设计运维经验。“双碳”目标的提出为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预计在2030年前公司主业将保持快速增长。

  主业保持高速增长

  本次龙源电力回归A股的交易方式颇具看点。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全球投行委主任马尧表示,龙源电力此次交易同时涉及换股吸收合并、资产出售和资产购买,交易方案具备创新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方案中,龙源电力向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子公司购买199.51万千瓦优质风电资产。这使得本就在风电运营领域优势明显的龙源电力将进一步成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板块的核心企业。

  交易完成后,龙源电力风电装机规模持续提升,控股装机容量将达2556.29万千瓦。而截至2021年12月,公司各类电源控股装机容量已达2654.86万千瓦,除2356.78万千瓦的风电控股装机外,还包括光伏104.57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187.50万千瓦,其他可再生能源控股装机容量6.01万千瓦。

  龙源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忠军向媒体透露,国家能源集团已出具承诺,在上述交易完成后,将通过资产注入、组建合资公司、资产置换等方式,推进下属其他风电资产合计2140.67万千瓦注入龙源电力。

  李忠军同时表示,在近20年发展过程中,龙源电力始终是中国风电事业的先行者和开拓者。龙源电力尤其重视掌握核心技术,目前龙源电力有1000万千瓦以上的风电项目是依靠自主设计而非通过第三方公司,因此公司拥有丰富的运维、开发经验,公司还建立了智慧化的管控平台。

  而展望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龙源电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唐坚认为,“双碳”目标的提出,将为公司带来多重机遇,将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保障。

  首先是“双碳”目标下,新能源装机增量可观,由此将带来公司的业绩增长空间。唐坚表示,根据十四五规划,2030年前全国新能源装机量有望增长20亿千瓦以上。“截至2020年底,公司在全国的新能源装机量中比例为4.3%,我们计划在2030年时维持这一比例不变,因此在规模上面可以说,2030年之前公司新能源装机量将实现较大规模的增长。”唐坚表示。他进一步指出,龙源电力作为全球风电新能源第一股,未来要积极效应党中央号召,加大新能源发展力度,那么规模化是必不可少的。

  唐坚同时指出,数字化转型方面,龙源电力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现新能源生产、运营的数字化转型。“公司近14000台风机已经进行了全量数据采集,累计储存了接近2PB的数据,同时开展对标管理。得益于此,2021年龙源电力的设备停机时间同比大幅下降,发电小时数同比增加超百小时,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唐坚对记者表示。

  在规模及资产不断优化的同时,2021年,龙源电力业绩同步上涨。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龙源电力净利润实现58.48亿元~63.16亿元,同比增长25%~35%;扣非净利润实现55.92亿元~60.40亿元,同比增长25%~35%。

  碳交易相关业务有望贡献增量

  除了新能源业务,龙源电力也是碳交易市场的“老兵”。龙源电力是国内最早启动CDM业务的中国企业之一。

  CDM指发达国家政府或发达国家的企业可以购买发展中国家减排项目产生的减排量,用于完成其减排义务。

  2006-2013年期间,龙源电力CDM业务在国际碳市场创造了22.5亿元收益,在国内电力行业遥遥领先。而CDM业务在其高峰期曾数年占据龙源电力净利润总额的1/4, 成为龙源电力装机规模迅速增长、跃居世界最大风电运营商的重要推手。

  此外,近十年来,龙源电力是国内CCRE市场的重要参与方。

  “我们一直关注国内碳市场的建设工作,是相关制度和规则的规划者和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我们在碳交易这一领域的基础工作是非常扎实的。”唐坚表示。

  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龙源电力碳资产公司代理国家能源集团4家火电企业完成全国碳市场交易第一单,碳配额25万吨。龙源电力目前控股的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是主要从事碳资产业务的主体,该公司实施了国内碳市场的第一笔履约交易。

  而业内目前纷纷盛传CCER审批有望于今年上半年重启。对此,唐坚表示,尽管目前CCER审批尚未重启,但公司一直参与了国际绿证和CCER相关交易工作,未来公司将借鉴国际市场的交易规则,积极服务于国内CCER市场的开发。

  李忠军表示,初步估算,目前市场每年大约有2亿吨的CCER交易需求,未来随着钢铁建材等行业纳入碳交易市场,每年CCER的冲抵量将达到3亿吨。按照现有的价格,未来的碳市场的管理、碳排查的需求以及碳金融的交易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龙源电力下属碳资产管理公司长期服务于国内碳交易市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未来在碳交易领域会发挥巨大的作用。”李忠军对记者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