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基金四季度调仓路径:增持政策免疫赛道 减持CXO

医药基金四季度调仓路径:增持政策免疫赛道 减持CXO
2022年01月28日 03:31 证券时报

  新旧岁交替之际,一批昔日明星医药股纷纷创出阶段甚至历史新低。行业调整何时能够结束?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的举动或有参考价值。

  1月24日,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们的调仓策略也随之浮出水面。

  从所有公募基金的医药持仓情况来看,生物医药板块2021年四季度末的持仓比例为11.89%,环比下降2.14个百分点,是减持比例最高的行业。

  不过,在整体下降之中,一些医药股获得了基金较大幅度的增持。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基金持仓市值超过1亿元的医药股中,有近50只四季度基金持股比例环比增长。这些医药股有这样几个特点:

  首先,有11只为中药股,在细分行业中数量最多。其中,千金药业太极集团东阿阿胶四季度基金持股比例环比增长超过2个百分点,片仔癀中新药业仁和药业济川药业基金持股比例环比提升超过1个百分点。同时,低估值品种更受到基金青睐,获基金增持的中药股中,仁和药业、济川药业、白云山等6只滚动市盈率不到20倍。

  其二,产业链上游的原料药、生物试剂等是基金增持或新增持股集中营。如键凯科技奥翔药业司太立健友股份等原料药企业,诺唯赞百普赛斯义翘神州等IVD原材料企业去年四季度均获基金不同程度的增持。其中,诺唯赞、百普赛斯出现一定程度的抱团,基金持股比例分别达到23.98%、9.40%。

  第三,疫苗行业获基金普遍看好。前述医药股中,有5只疫苗股获基金较大幅度增持。从重磅品种来看,万泰生物的二价HPV销售正持续放量,康希诺的MCV4、康泰生物的13价肺炎疫苗在2021年获批上市后,有望在2022年开始贡献业绩增量。

  第四,一些个性化并具竞争力的公司以及集采免疫的公司也获得基金较大幅度的增持。如第四季度医美龙头爱美客基金持股比例环比提升5.28个百分点,获22只基金新增持股;药用玻璃龙头山东药玻基金持仓比例环比提升8.4个百分点至11.67%;生产的数字化X线探测器奕瑞科技基金持仓比例环比提升1.73个百分点至9.75%。

  一名医药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集采步入深水区,越来越多基金把医药行业当作公用事业看待,估值水平应当与公用事业相当。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医药基金转向了政策面友好、业绩增速不错、估值较低的中药股,而且中药的原材料成本低,即使涨价对制剂的压力也不大。另外,对集采政策免疫的疫苗和医药上游企业,在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后,估值也有吸引力。

  减持方面,基金四季度显著减持了CXO和医疗器械板块。

  在医疗器械板块中,海泰新光惠泰医疗等四季度基金持股比例环比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佰仁医疗翔宇医疗心脉医疗等基金持股比例环比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

  大幅减持背后,或是基金经理们对国内医疗器械采购的担忧。近期,国常会指出要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这意味着,继药品之后,国内医疗器械也将面临采购的长期压力。

  CXO是四季度基金持股市值缩水最严重的板块。其中,药明康德基金持股市值较三季度末较少超过250亿元,泰格医药基金持股市值较三季度末较少超过100亿元;从持股比例看,美迪西昭衍新药药石科技等基金持股比例环比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

  在遭遇基金集体撤退之时,CXO板块却获“医药女神”葛兰逆市加仓。最新公布的中欧医疗创新A的持仓显示,凯莱英、药明康德、药明生物等7家CXO企业为其十大重仓股,且对前三股增持超过50%。

  对于操作思路,葛兰在四季报中表示,总体维持了高仓位的运作,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XO 医药基金 医药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