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即期汇率单日贬值逾400基点 人民币“弹起来”更好发挥稳定器功能

在岸即期汇率单日贬值逾400基点 人民币“弹起来”更好发挥稳定器功能
2022年01月28日 05:59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在岸即期汇率单日贬值逾400基点

  人民币“弹起来”更好发挥稳定器功能

  ●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连润

  2022年开年以来,一路“小跑”向上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7日上演“急转弯”: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3645元,较前收盘价贬值426个基点,出现10个月以来最大幅度回调。上一日,在岸人民币汇率刚刚在盘中创出6.32元的近4年新高。

  专家提示,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加快变化,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局面,在前期升值较多后,出现一定幅度贬值是正常现象。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可更好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不必担心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贬值。

  开年以来与美元“共舞”

  14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突破去年高点,此后迭创阶段新高。26日,收报6.3219元,盘中最高至6.32元,为2018年4月27日以来新高。近期,特别是1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也呈现连续上涨势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再次携手上涨。

  人民币汇率走势为何这么强?与美元汇率走势相关度缘何下降?业内人士分析,季节性的结汇需求集中释放可能起到了关键作用。

  岁末年初是传统结汇旺季,企业结汇意愿增强,提升对人民币的需求,推动汇率升值。外汇局数据显示,2021年12月,银行结售汇差额达到全年最高的459.75亿美元,其中代客结售汇顺差贡献516.65亿美元。另据兴业研究测算,当月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上升3.7个百分点至68.4%,衡量购汇意愿的购汇率下降1.6个百分点至62.8%,“剪刀差”扩大,展现岁末年初集中结汇的情景。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人民币汇率走出独立行情,很大程度上也是源于结汇需求旺盛,实质是出口持续较快增长发挥了作用。

  “跷跷板”走势重现

  27日,人民币汇率升值戛然而止,并上演“急转弯”。盘面显示,27日,在岸人民币汇率低开低走,16时30分收盘价报6.3645元,较前收盘价跌426个基点,创出近10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贬值幅度。

  人民币汇率为何突然急跌?这与美元走强不无关系。27日亚市阶段,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大举走高,盘中站上97,创出18个月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之间重现“跷跷板”走势。

  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及会后美联储官员讲话释放强烈的政策收紧信号,明示3月开始加息,且年内可能多次加息,并可能较快启动缩表进程。市场担心这将推动美元大幅升值,进而对非美元货币形成贬值压力。

  市场人士提示,季节性结汇影响难以持续太久,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可能在一段时期内持续,人民币汇率或承压。还有研究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出口增长逐渐恢复常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的相关性将重新增强。总之,在人民币汇率运行中,未来美元因素的影响可能重新加大,而且可能更多是在贬值方向上的影响。

  发挥自动稳定器功能

  专家提示,鉴于中美经济增长差异缩小、货币政策取向不同,以及我国出口增长将回归常态等因素,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局面。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称,下半年若出口增长放缓,人民币汇率将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实质性收紧、中美利差收窄和美元指数偏强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重新增强,而2022年美元指数将受到美国经济复苏和美联储加息的支持,从而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压力。”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称。

  但也不必担心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贬值。综合各方面分析,主要有三点理由: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增长系列举措将巩固经济恢复势头;实体经济外汇流动保持稳定,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强,资本流出风险可控;外汇市场成熟度不断提升,能够较好适应外部环境变化。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有利于增强汇率弹性,对于稳定经济运行也有一定积极作用。钟正生表示,适当释放人民币汇率在贬值方向的弹性,有助于拓宽货币政策调控空间,更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