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市周报】美联储利率决议来袭,等待利空因素落地

【股指期市周报】美联储利率决议来袭,等待利空因素落地
2022年01月26日 08:49 金融界

原标题:【股指期市周报】美联储利率决议来袭,等待利空因素落地 来源:国际衍生品智库

一、周度行情回顾

1、美国主要股指期货品种周度表现

上周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以及美联储利率决议来袭,市场对加息节奏和步伐还存在分歧,市场风险偏好明显降低,美股单边下行。具体来看,1月18日,临近1月FOMC利率决议会议,市场预期3月加息的概率较大,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延续上行,叠加近期公布的财报在经济增速回落的情况下盈利下滑,美股承压运行;1月19日,随着1月FOMC利率决议来临,由于对加息节奏、加息幅度以及缩表存在疑虑,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延续上行,施压美股,美股延续调整,纳指调整幅度最大,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明显降温;1月20日,在财报回落和FOMC利率决议来临,美联储大概率缩紧政策的影响下,美国三大指数延续调整,纳指跌幅最深;1月21日,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企业盈利增速回落、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美股承压调整,叠加下周即将召开美联储利率决议会议,苹果、微软和特斯拉等公司财报即将揭晓,美股市场短期波动或仍然偏大;1月24日,盘前俄罗斯和乌克兰紧张局势加剧,加上投资者担忧美联储将于3月启动加息步伐,打击了市场情绪。盘中,道琼斯指数一度跌超1000点,纳指也一度跌超4.9%。但由于前期市场已经持续下跌释放了部分担忧情绪,市场存在超跌反弹的可能性,以及VIX触及2020年11月的最高水平,在收盘前三大指数逐渐收回失地。

表1:当前合约周度表现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2、标普500行业指数周度数据

美国时间1月18日-1月24日当周,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步伐和节奏存在分歧,叠加国际疫情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降温,标普500指数单边下行,板块全线收跌,其中可选消费、IT、通信服务、金融、材料等板块跌幅居前。

表2:标普500行业指数一周涨跌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3、MSCI核心区域指数周度表现

美国时间1月18日-1月24日当周,美联储利率决议来袭、美股承压调整,拖累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MSCI指数全线收跌,其中MSCI欧盟、欧洲、发达市场、全球、欧澳远东指数跌幅居前。

表3:MSCI核心区域指数一周涨跌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二、基本面分析

(1)美国12月房地产开工超出预期,建筑商材料和劳动力问题略有缓解1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2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录得170.2万户,前值167.8万户,预期165万户;美国12月营建许可总数录得187.3万户,前值171.7万户,预期170.1万户。在公寓项目的带动下,美国12月新屋开工和营建许可均超出市场预期,达到9个月来最高水平。自疫情修复以来,住房需求保持强劲、房价飙升,供应商在原材料成本和供应链问题挑战下积压订单增多,12月开工数据略超预期,或暗示建筑商在解决材料和劳动力短缺问题上取得进展。如果没有足够的成品房来满足需求,住房压力或进一步恶化,供应链和成本问题进一步催生美联储对通货膨胀的管控。

图1:美国12月新屋开工

资料来源:Wind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2:美国12月营建许可

资料来源:Wind国际衍生品智库

2)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略不及预期,就业市场短期反复不改美联储鹰派政策决议预期。1月20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至1月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28.6万人,前值23.1万人,预期28.6万人,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略不及市场预期,通胀升温推升薪资水平、疫情反复干扰就业意愿降低劳动力供给,就业市场表现反复,但相对疫情前已经有了明显改善,并且失业率逐步下降,就业市场总体来看仍然是延续恢复的状态,就业市场短期表现对美联储政策收紧的制约有限,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较为确定。

图3: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资料来源:Wind国际衍生品智库

美国12月房地产开工有所改善或暗示供应链和成本问题略有改善,但是供应紧张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仍存,尽管美国12月通胀上行节奏放缓,但通胀仍然处于高位水平,叠加12月零售销售放缓,经济增速回落、物价延续高位的滞胀格局仍未解决。令美联储必须管控通胀问题,本周即将公布美联储1月FOMC利率决议会议,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较大。

三、持仓分析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当周,投机头寸在E-迷你标普500股指期货及期权的持仓由净多持仓55870手增加至65575手,多单增加20094手,空单增加10389手;E-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及期权净多持仓1319手减少至438手,多单增加1345手,空单增加2226手;道琼斯($5)期货期权净多持仓3085手增加至5480手,多单增加1517手,空单减少879手。

从持仓量情况来看,小型道指、迷你标普500和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投机持仓量分别增加639手、30483手、3571手;从净空单变化来看,迷你标普500、小型道指期货净空单分别减少9705手、2395手,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净空单增加881手。持仓情况显示小型道指和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的净空单减少,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净空单增加,市场风险偏好仍待回复。

图4:迷你标普500期货期权投机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CFTC官网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5:E-迷你纳斯达克100期货期权投机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CFTC官网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6:道琼斯($5)期货期权投机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CFTC官网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四、热点关注

表4:未来一周热点关注

资料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衍生品智库

表5:本周重要财报

五、行情展望

尽管美股四季度财报披露逐渐拉开帷幕,但上周市场仍然聚焦即将到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由于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和节奏存在分歧,市场风险偏好明显降低、恐慌指数上升,三大指数单边下行。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美国经济增速下滑,房价上行、房地产建筑商仍然面临供应和材料问题,物价上行、经济增速回落、滞胀格局仍未解决,美联储大概率在1月FOMC利率决议会议上宣布3月加息的决策,宽松政策的退出以及经济增速的回落对美股产生扰动。从市场层面来看,上周纳指的净空单增加、VIX指数飙升,显示市场风险偏好下滑,但随着利空因素的落地,市场情绪或有望逐渐企稳。综合来看,一方面需要关注美联储1月底的FOMC利率决议会议,由于市场对加息节奏和缩紧力度存在分歧,在美联储利率决议落地前,市场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由于近期市场情绪释放的较为充分,预计随着利空因素的落地,市场有望逐渐企稳。但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的则是在利率决议落地之后,美股财报的关注度或许提升,盈利的不确定性也会加大市场的扰动。综合来看,短期静待美联储利率决议落地,在此之前建议观望为主,随着利空因素的落地,市场或有望逐渐企稳、区间震荡运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