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收益“不打烊”这些理财方式可关注

春节收益“不打烊”这些理财方式可关注
2022年01月25日 22:02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春节收益“不打烊”这些理财方式可关注

  春节假期将至,年终奖亦将陆续到账。对于暂时没有中长期理财计划的投资者而言,如何在节前通过活期或短期理财方式打理流动资金,以便在节假日期间获得更好的收益,也成为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对此,业内人士建议,需要打理短期流动资金的投资者,可关注货币基金、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短债基金等产品。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活期理财: 提前买入避免“站岗”

  作为活期理财的两种主要形式,货币基金和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是投资者最为熟悉的品类。对于需要打理流动资金,特别是春节期间暂时没有理财计划的投资者而言,其不失为一个便利的选择。

  以货币基金为例,分析人士指出,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市场工具,不受证券市场在节假日停止交易的影响,其收益与日常的表现并无显著差异。

  目前,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集中在2%-2.5%之间。据天天基金网数据,1月24日,497款货币基金中,393款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以上,其中,超过2.5%的为55款,同时,有10款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超3%。

  以T+0理财为代表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亦值得关注。据普益标准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排行榜,2021年12月,上榜的30款现金管理类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 3.4273%%,总体分布在3.2372%-3.8955%。

  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该如何选择相关产品?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可采用分散投资方式,根据中长期年化收益表现,同时选择多只产品,以获取平均收益。

  需要留意的是,根据部分活期理财产品的收益规则,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为避免资金“站岗”,投资者应提前做好投资计划。以货币基金为例,为享受假期收益,建议投资者可在1月27日15时前买入。

短期理财: 选择可参考流动性需求

  现金理财新规落地后,现金管理类产品逐步压降整改,作为替代,“最低持有期”类产品受到关注。“最低持有期”类产品设置了一个最低持有期限,一般从7天期、14天期到3个月、6个月、1年期不等。投资者购买此类产品后,要至少持有规定的期限,满足最低持有期后方可在产品开放期交易时间内发起赎回申请。

  “‘最低持有期类’产品在投资范围、集中度和资产久期方面比现金管理类产品有更多选择空间,因此,产品收益优于现金管理类产品。”普益标准指出,同时,该类产品的申赎机制又保留了一定的灵活性,与现金管理类产品类似,相比封闭式、定开式等其他类型产品更能满足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需求。

  此外,对于流动性需求较高的投资者,业内人士指出,国债逆回购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历史经验看,国债逆回购在月末、季末、年末及特殊节假日前经常会涌现一波收益高峰。”

  短债基金、养老保障管理类产品等亦可作为短期理财方式。以短债基金为例,目前通过支付宝、微信理财通等互联网平台销售的短债产品,近一年收益率集中在3.41%-4.12%。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短债基金的持仓久期普遍较短,收益主要来自于票息,个券的价格波动幅度相对可控。另一方面,中短债基金的基金配置较为灵活,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国债、企业债等均是配置方向,可以较好地分散风险。

  在具体选择相关产品时,除对比收益率浮动及收益规则外,业内人士建议,还可参考流动性需求,即资金提现的到账时间以及到账金额。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货币基金 投资者 流动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