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浙江部分期限地方债利差降至10BP

广东、浙江部分期限地方债利差降至10BP
2022年01月24日 2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广东、浙江部分期限地方债利差降至10B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1月24日,浙江、广东、广西、湖南、江苏五省份发行地方债1921亿。从中标利率看,广东、浙江部分期限地方债利差降至10BP。这印证了本报此前的报道。

  具体而言,浙江广东5年期、7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分别为2.60%、2.81%,高于前五个工作日国债收益率10BP。此外,广东30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为3.4%。高于国债利率10BP。作为对比,广西当日发行的30年期地方债利差为15BP。

  不过,浙江10年期、15年期、20年期地方债发行利差仍是15BP。

  据华创固收整理,地方债招标利率的定价方式几经变革,2015年至今,共经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5年-2016年):市场化程度不高,非固定加点,发行利差在低位波动。

  地方债发行伊始,以置换债券为主,行政化特征明显。地方政府存在通过“指导投标”、“商定利率”以财政存款等对承销机构施加影响压价的现象,整体市场化发行程度不高,导致地方债发行利率偏低;2015年,首批地方债发行利率与同期国债相近,后为弥补流动性不足有所回升,2015-2016年平均发行利差在25BP以下波动。

  第二阶段(2017年-2018年8月):市场化程度提高,非固定加点,发行利差走扩。2017,财政部强调地方债要严格按照市场化发行原则,2018年进一步界定地方政府的非市场化干预行为,并对违规地方政府进行通报批评,地方债发行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

  与此同时,由于地方债集中发行压力加大,地方政府在招标过程中采取提高投标利率上限,积极吸引、鼓励券商参与承销,选择交易所发行等市场化手段,地方债与国债发行利差逐步走扩。2017-2018年,地方债平均发行利差中枢位于30BP以上,最高超过40BP。

  第三阶段(2018年9月-2021年5月):为保证地方债顺利发行,固定加点,招标利率下限明确与国债挂钩。

  (1)上浮区间设为40BP或以上(2018年9月-2019年1月):2018年8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地方债集中供给压力加大。同月,财政部建议商业银行在参与地方债发行时投标价格下限应较相同期限国债前5个工作日收益率均值上浮40BP或以上,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补偿和稳定溢价空间,以便地方债的顺利发行。

  (2)上浮区间调整为25-40BP(2019年1月-2021年5月):2019年1月,地方债投标下限由上浮40BP放宽至上浮25BP-40BP。经过2018年债券收益率绝对水平的逐步下行后,配置型机构“缺高息资产”的现象较为显著,故机构对地方债的青睐程度有所提升,上浮区间加点虽然有所降低,但其稳定利差空间的优势仍在。

  (3)部分地区加点下调至15BP(2021年6月-2022年1月):2020年11月,财政部发文明确鼓励部分地区差异化发行地方债,将收益率曲线、地区差异和项目差异等因素考虑在内。

  2021年6月,广东、浙江、河北等沿海省份地方债发行利差突破前期25BP的指导下限,主要期限品种的利差仍维持在15BP以上

  (作者:杨志锦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