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
2022年01月24日 05: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

  □本报记者 王宇露 

  上周市场继续震荡,上证指数上涨0.04%,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0.18%。从成分股表现来看,上海家化金山办公安琪酵母等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贵州茅台五粮液亿纬锂能等不少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大幅增持。展望后市,机构认为,虽然今年开年股市表现不佳,但宏观基本面并未出现大的利空因素,市场初现企稳特征,春季躁动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具体板块上,短期市场逻辑仍会以稳增长为主线,可关注新老基建和大众消费等方向。

  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

  上周市场继续震荡,上证指数上涨0.04%,深证成指下跌0.86%,创业板指下跌2.72%,沪深300指数上涨1.11%,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0.18%。

  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上海家化以13.42%的涨幅排在涨幅榜首位,金山办公上涨9.71%居次,安琪酵母、宋城演艺今世缘分别上涨7.67%、7.67%和7.58%,紫光股份、贵州茅台涨逾6%,洽洽食品海尔智家涨逾5%,恒生电子、五粮液、深信服宝信软件等多只成分股涨逾4%。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291.97亿元,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大幅增持。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18.31亿元,净买入五粮液11.77亿元,净买入亿纬锂能11.61亿元,净买入通策医疗超5亿元,净买入海天味业智飞生物均超3亿元,韦尔股份长春高新中微公司、上海家化等多只成分股均被增持超过2亿元。

  “春季躁动”驱动因素仍在

  星石投资表示,2022年开年股市表现不佳,波动主要源于两方面暂时性因素:一方面,2021年极端分化的市场出现收敛,存量资金调仓造成暂时性波动;另一方面,政策基调开始转暖但实物工作量落地还需时间。向后看,宏观基本面并未出现重大改变,股市不具备持续调整的基础,今年“春季躁动”的驱动因素仍在。

  星石投资认为,春季躁动的驱动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春节前后的流动性相对充裕;第二,年初市场通常会有一定政策预期,岁末年初重要会议密集,因此市场对政策的预期偏高,风险偏好也将出现回升;第三,数据真空期业绩上行逻辑难以证伪,1月31日是年度预告的披露截止日期,从历史数据来看,年报业绩预告中预喜的公司数量整体偏多,市场风险偏好也会出现提高。

  具体到行业板块上,中加基金认为,短期内市场逻辑仍会以稳增长为主线,政策发力下的老基建如建筑建材、电器机械有配置价值,新基建如电网、绿电更符合高质量经济发展方向,在跟随成长股充分回调后,仍有介入价值。结构上,随着PPI与CPI的剪刀差逐步收敛、促消费稳增长政策的出台以及居民消费倾向的改善,或可关注大众消费领域修复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