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投向标|新冠治疗用药二级市场受关注、生长激素首次集采、上海生物医药基金1周2笔独家领投

医药投向标|新冠治疗用药二级市场受关注、生长激素首次集采、上海生物医药基金1周2笔独家领投
2022年01月23日 16:18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金小莫)讯,本周(1月17日至23日),医药行业发生的重要事件有:新冠检测熄火后,治疗用药接力行情;联合国下属的公共卫生组织药品专利池组织宣布,将与全球共27家原料药及制剂企业签署协议,其中包括5家中国企业;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 《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下称《文件》),对包括生长激素、血制品在内的276个药品展开联盟集采等。

具体如下:

新冠行情

1月17日,前期大热的新冠检测板块今日全面熄火,多只个股现身跌幅榜;不过,相关治疗用药个股未随上述板块下跌。国金证券报告建议,当下可关注五条疫情主线:①小分子CDMO产业链及其偏精细化工上游;②疫情检测,主要是新冠检测试剂盒供应商;③新冠相关上游其他供应链,包括抗原抗体、酶、质粒等头部供应商;④疫情相关创新药研发企业;⑤其他疫情相关,如疫苗研发企业及其他抗疫器材/耗材供应商。

20日晚间,联合国下属的公共卫生组织药品专利池组织(Medicines Patent Pool,MPP)宣布,将与全球共27家原料药及制剂企业签署协议,后者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免特许使用费”生产默沙东口服新冠药物molnupiravir,并向105个中低收入国家(不含中国)销售(须经当地监管机构授权)。

这27家“特仿”名单中,共有五家中国企业,分别为:郎华制药(仅可提供原料药)、复星医药(600196.SH)、龙泽制药、博瑞医药(688166.SH)、迪赛诺(后四家均可提供原料药和制剂)。

1月20日,N诚达登陆创业板。在经历了“波澜不惊”的早盘之后,公司股价午后急速拉升,一度大涨近150%,盘中两次触发临停,最终收涨76.85%,报128.55元/股。若以盘中最大涨幅来计,则单签最高可赚5.37万元。即便在近期医药新股相继破发的情况下,诚达药业也得以脱颖而出,成为年内单签收益最高的新股。

诚达药业主营关键医药中间体CDMO服务,同时也是巴瑞替尼原料药提供商;而从科学机理上看,巴瑞替尼对新冠重症有治疗效果。

行业纵深

1月19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 《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下称《文件》),对包括生长激素、血制品在内的276个药品展开联盟集采。

近期,多家CXO头部公司预告了2021年业绩,均实现了高速增长,但这似乎无法带来股价的企稳反弹。复盘2021年CXO板块行情,基本可划分为4个阶段——

2021年初,在业绩加速预期下CXO行业表现出较好的上升趋势,估值随之拔高。

但在春节后,医药板块整体震荡下行,前期高估值高景气的CXO板块回调最多。

到了2021年中报季,中报业绩高预期再次拔高市场对CXO的关注度。但2021年7月2日国家药品审评中心CDE发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引发市场对CXO景气度的质疑,导致整体板块略微波动。

进入2021年下半年,资金风格切换,医药板块进入调整期,高估值的CXO板块回撤较大。同时,一级市场投融资数据季度间环比下滑,叠加下半年多家上市的医药企业破发,引发市场对CXO外包需求的担忧。

科创板发审

证监会官网显示,同意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元生物”)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也意味着科创板有望迎来基因治疗CDMO第一股。和元生物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为基因治疗提供CRO和CDMO服务的企业。其中,面向基因治疗初创公司的CDMO业务是其发展的主线。2018年至2020年间,和元生物基因治疗CDMO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79%、39.51%和71.47%,呈加快增长趋势。

因存有知识产权纠纷,日前,益方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益方生物)的科创板上市申请遭科创板上市委“暂缓审议”。但益方生物方面随后澄清称,涉案专利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科创板日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得知,是否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目前还难下论断。

一级市场

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独家领投柏全生物

上海柏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全生物“)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海生物医药基金领投,飞镖加速器(ATLATL)跟投。柏全生物2020年12月成立于上海临港,公司搭建了肿瘤免疫新靶点发现的整合平台BioTroy Engine,并通过临床蛋白质组学与受体组学等系统性研究,充分验证了新靶点可独立介导肿瘤免疫逃逸的功能与相应的转化医学开发价值。同时,公司构建了极高的专利壁垒,从多个层面对新靶点进行了保护,并完成了靶点生物学、抗体发现、上游工艺开发的平台建设,确保了公司全面的竞争优势。

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独家领投,予果生物完成3亿元融资

予果生物宣布完成3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融资由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独家领投,老股东LYFE洲嶺资本跟投。本轮募集资金将持续投入于新产品研发以及病原NGS的院内本地化部署。予果生物成立于2017年2月,是国内最早将cell-free mNGS转化于临床的企业,并是极少数具备自研算法能力的团队。

北极光创投投资 曼朗医疗完成Pre-A轮融资

专注于精神心理综合诊疗和循证心理治疗服务的曼朗医疗今日宣布在北极光创投的支持下,已完成Pre-A轮战略融资和独立分拆,为未来加速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曼朗医疗于2020年正式布局国内,依托绿叶医疗集团在澳洲的18家精神专科机构成熟的临床服务产品和运营体系,在澳洲机构的临床、心理和管理等专家持续支持下,结合国内知名精神专科机构战略合作和专家支持,已在上海、深圳、广州和西安布局6家机构,并上线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线下机构和线上互联网医疗服务初具规模。

CPE源峰和国寿科创基金联合领投 硅基仿生完成超8亿元C系列融资

深圳硅基仿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硅基仿生”)完成超过5亿元C++轮融资,由CPE源峰和国寿投资公司旗下国寿科创基金联合领投,前海母基金、兼固资本、建发新兴投资、京铭资本以及老股东鲁信创投等跟投。加上此前源码资本领投,阳光融汇和鲁信创投跟投的超亿元C轮,以及达晨财智领投,沄柏资本和源码资本跟投的超亿元C+轮融资,硅基仿生在过去⼀年已连续完成3轮超8亿元C系列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CGM产品的技术升级、市场推广以及新的产品线开发。

从产品的布局来看,硅基仿生始终聚焦于医用有源植入和医疗人工智能的研发与产业化,业务包括持续葡萄糖监测系统(CGM)、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辅助诊断软件、人工视网膜以及胶囊胃镜机器人。2021年11月4日,硅基仿生开发的GS1硅基动感持续葡萄糖监测系统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成为首款国产免指血校准的持续葡萄糖监测系统,是硅基仿生目前的重点业务。

国药资本更名为“健壹资本” 重点布局医药健康五大细分领域

19日讯,原国药资本宣布更名为“健壹资本”,将重点布局新分子技术、创新生物疗法、创新器械、精准诊疗、智慧医疗五大领域,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CVC+IVC”的医药股权投资机构。更名后的国药资本,即健壹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总裁吴爱民称,健壹资本将推进“创新+整合”的投资策略,持续打造“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核心竞争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