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能科牵手多家公司扩张换电版图   与中金资本设投资基金首期45亿落地

协鑫能科牵手多家公司扩张换电版图   与中金资本设投资基金首期45亿落地
2022年01月21日 07:41 长江商报

原标题:协鑫能科牵手多家公司扩张换电版图   与中金资本设投资基金首期45亿落地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头部电池企业纷纷布局换电赛道,协鑫能科(002015.SZ)也不甘落后。

长江商报记者近日获悉,中金资本协鑫能科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45亿元募集已完成,引发市场关注。

去年3月31日,协鑫能科与中金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设立行业第一支以“碳中和”为主题的百亿产业基金,该基金重点投向移动能源产业链及上下游技术。

基金首期出资额的募集完成,也标志着协鑫能科正加速布局新能源换电市场,公司目前已与多家上下游企业达成一系列新合作项目。

据协鑫能科接连披露的多份公告显示,其合作方包括北京京深深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DeepWay”)以及浙江峘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峘能科技”)等,合作方向主要是换电技术的研发提升等。

根据规划,到2025年,协鑫能科的换电服务网络将覆盖超过50万辆新能源汽车,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基金首期资金正式落地,将为该目标提供有力的资金加持。

加速扩张换电市场版图

资料显示,协鑫能科主营业务为清洁能源发电、热电联产及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主要产品是电力销售、蒸汽销售、色纺产品。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提升,2022年起充电设施出现缺口,补能矛盾将日益严重,换电行业迎来发展空间。

为了抓住市场机遇,协鑫能科加速布局换电市场。1月19日,协鑫能科披露多份合作公告,公司与DeepWay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力争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京沪高速先期1000辆换电重卡服务能力的换电网络布局。

据悉,DeepWay是由百度和狮桥合资的专注于新能源商用车研发和制造的自动驾驶的卡车造车新势力公司。

此外,协鑫能科全资子公司将与峘能科技开展合作,促进东风柳汽S50EV换电版车型的市场推广。根据计划,2022年,协鑫能科将与东风柳汽、峘能科技聚焦出租车及网约车换电场景,在河北、内蒙、浙江等重点城市联合推广不少于8000台S50换电版车辆,预计三年内联合推广该车型将突破30000台。

除了以上合作之外,值得一提的是,中金资本协鑫能科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45亿元募集已完成。2021年3月31日,协鑫能科与中金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设立了行业第一支以“碳中和”为主题的百亿产业基金——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

据介绍,该产业投资基金以“双碳产业链”为主要投资方向,重点投向移动能源产业链及上下游技术,首期出资总额45亿元,包含各级政府投资平台以及上下游合作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在“双碳”背景下,换电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正劲。根据规划,到2025年,协鑫能科的换电服务网络将覆盖超过50万辆新能源汽车,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基金首期资金正式落地,将为该目标提供有力的资金加持。

收购磷矿布局锂电紧缺资源

根据1月19日公布的另一份公告,协鑫能科子公司苏州协鑫珩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珩能”)和宸盈佳、世纪天盛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通过股权收购与增资扩股的形式取得云南弘兴矿业51%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协鑫能科意在拿下弘兴矿业旗下的磷矿资产。据悉,弘兴矿业拥有会泽县金牛厂磷矿项目采矿权。矿区范围内详查探获的磷矿资源总量1.6亿吨,证载磷矿石资源量4922.49万吨。据称,弘兴矿业已向曲靖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申请办理采矿权的延期手续。

“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旨在锁定目标公司磷矿资源,以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为公司打造全球领先的移动能源科技服务商的战略做好资源保障,并有助于公司未来锂电相关产业链的资源布局与整合,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协鑫能科表示。

当下,作为上游稀缺资源,锂、磷在国内供不应求,存在显著缺口,价格也随之飞涨。有业内专家预测,随着磷酸铁锂电池(LFP)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到2025年,中国对磷酸铁锂材料需求量相较2020年将增长7至8倍。

因此,协鑫能科“买矿”也能最直接地降低成本、保证成本,并提高市场竞争力。

实际上,从协鑫能科入局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以来,公司每一步都走得十分“稳”。公司去年年初公布了换电业务发展规划,去年6月又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50亿元,其中33亿元用于建设488个新能源汽车换电站项目,包括313个乘用车换电站和175个重卡车换电站。

业绩方面,财报显示,协鑫能科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41亿元,同比微增4.12%;归母净利润为8.05亿元,同比增长25.91%。截至三季度末,协鑫能科资产总计275.81亿元。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