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高企煤企利润大增,2022年煤价怎么走?

煤价高企煤企利润大增,2022年煤价怎么走?
2022年01月21日 19:28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煤价高企煤企利润大增,2022年煤价怎么走?

  作者:祝嫣然  

  全年供需将回归平衡,2022年我国煤价将稳中有降。

  2021年煤炭价格一路高歌猛进,10月份创下历史新高。在政策密集调控下,煤价逐渐回归合理水平,但仍较2021年年初仍有大幅升高。

  当前,随着国家推动煤炭增产增供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煤炭供需紧张态势已得到缓解。业内分析,增产保供形势下,供给端煤炭产能投放力度较大,煤炭供应能力显著提高,全年供需将回归平衡,2022年我国煤价将稳中有降。

  受煤价上涨等因素影响,2021年煤炭企业经营业绩大增。国内最大煤企国家能源集团1月21日表示,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完成煤炭产量 5.7 亿吨,同比增长 8.3%;煤炭销量 7.7 亿吨,同比增长8.8 %。与此同时,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净利润同比增长7%,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10.5%。

  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张玉新表示,2021年集团利润总额、净利润、资产负债率等主要指标圆满完成,企业经营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彰显。

图片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图片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此外,山煤国际1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元至50亿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相比,将增加36.73亿元至41.73亿元,同比(追溯调整后)增长444.14%至504.59%。

  山煤国际表示,受煤炭行业景气度不断向好,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公司盈利水平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此外,公司全面推行精益化管理,科学管控成本,适度释放先进产能保障能源供给,资产质量得到较大幅度优化。

  此轮煤价上涨与煤炭供应偏紧有关。2021年四季度,为应对冬季用煤高峰期,政策层出台临时核增产能、加大进口力度等保供措施。数据显示,2021年10月~12月,国内原煤产量分别以4%、4.6%、7.2%的增速增长,其中12月份产煤3.8亿吨,创历史同期新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煤炭产量创历史新高。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原煤40.7亿吨,同比增长4.7%,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5.6%;进口量3.2亿吨,同比增长6.6%,亦创2014年以来最高纪录。

  进入2022年,冬季保供政策尚未退出,大型煤企煤炭产量继续增加。例如,1月1日-12日,国家能源集团自产煤2109万吨,同比增长8.7%,其中6日、7日自产煤量单日分别为186.2万吨、187.3万吨,高于历史同期水平。

  申港证券指出,近期煤炭保供政策仍在执行,虽然随着全国多地寒潮降温,电厂日耗有回升空间,但由于煤炭库存高企,预计一季度煤价上涨幅度有限。同时,随着煤炭定价机制改革的推进,煤价波动区间有望收窄,并逐步向长协价靠拢。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我国将在需求侧持续严控高耗能用电,在供给侧进一步抑制煤电需求。总体来看,今年全年我国煤价将稳中有降。此外,从目前到2030年,我国总体电力需求年增长应控制在3%左右,且随着清洁能源逐步替代煤电,煤电需求增速将进一步下降。

  中信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称,2022年或是煤价向中期均衡价格回归的一年。在国内价格调控的背景下,2022年国内煤价大概率不会出现暴涨,动力煤市场均价或回落至850元/吨至900元/吨的水平,同比降幅在12%至15%左右,但绝对价格依然会维持高位。由于年度长协价格有一定的提涨空间,叠加产量增长,龙头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或依然有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煤炭 煤价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