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能科董事长朱钰峰荣获“2021年度中国能源行业领军人物”大奖!【华夏双碳能源发展论坛】

协鑫能科董事长朱钰峰荣获“2021年度中国能源行业领军人物”大奖!【华夏双碳能源发展论坛】
2022年01月21日 17:51 华夏时报

原标题:协鑫能科董事长朱钰峰荣获“2021年度中国能源行业领军人物”大奖!【华夏双碳能源发展论坛】

2021年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发电端装机量大幅增长,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需求端供不应求,以锂电为代表的储能端价格飞涨。这是一场能源变革,也是信息和交通变革。

风口之下,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产生了巨头企业,他们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闯出一片天地。而市场上更缺少的是能够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之间界限、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的企业。

协鑫能科很好地扮演了这个角色,在董事长朱钰峰的带领下,协鑫能科布局清洁能源发电、换电、储能等多个赛道,将移动能源、智慧出行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界限成功打通,上下联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朱钰峰也成长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新生代领袖。

2022年1月10日,《华夏时报》联合中国能源网、计然碳科技等在上海举办了“2021华夏双碳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并对2021年度在减碳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地典范企业和领军人物颁发奖项。

协鑫能科董事长朱钰峰荣获“2021年度中国能源行业领军人物”奖。

企业家精神闪耀

在经济学家看来,企业家精神在社会经济增长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企业家具有发现不均衡和创造不均衡两种基本职能。发现不均衡即发现供给与需求的不一致,创造不均衡即通过创新来改变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打破原来的市场均衡,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目前新能源产业虽得到全面发展,但各领域之间仍存在一定的界限,这种界限造成了发电、用能、储能等各环节之间的不均衡,清洁能源发电、智慧能源应用、换电、储能等等细分领域散布在新能源庞大的产业链上。朱钰峰敏锐的发现了这种不均衡,并带领协鑫能科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利用数字化的手段把资源整合起来,极大地促进了原材料、技术、人力、资本等各种要素的流通,提高运营效率。

在发现不均衡外,协鑫集团还通过技术及模式创新打破旧的平衡,给市场带来更多价值。一方面,协鑫集团创新研发硅、锂等新能源材料,深入分析技术路线,不断升级产品;另一方面,协鑫集团创新商业模式,快速布局移动能源,整合多方资源,实现消费者、整车厂、电池厂等多方共赢。

全新服务业态启航

目前,协鑫能科已在移动能源赛道大展身手,以换电模式结合清洁发电、储能、新能源车等产业链各环节,打破边界,创新商业模式,为市场带来综合能源服务。

在这方面,协鑫能科是有其先天优势的。

协鑫能科背后是手握20GW清洁电力资源的协鑫集团,协鑫集团在清洁能源领域深耕了30多年,拥有光伏、风能等众多资源,是全球新能源龙头企业,为客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而换电本身也是一种综合能源服务,清洁发电资源为协鑫能科的换电业务提供低价绿电。同时,协鑫能科十分关注梯次利用电池储能业务,将探索换电站的储能属性,参与削峰填谷。

于是,拥有充电、换电、储能等多种功能的全新服务业态——协鑫电港应运而生,协鑫电港通过充换分离——集中充电、分布换电,实现清洁能源网络与换电站网络的高效匹配。由于换电站自带储能属性,清洁能源网、换电网及储能网将共建源网荷储生态系统。此外,退役电池作为新能源项目配套储能设施,可助力清洁能源消纳。

换电可以降低新能源车的购置成本,增加出行便利,解决高频次补能及里程焦虑等痛点。采用换电模式,对动力电池集中监测、养护与管理,既可以延长电池寿命,有利于提升电池安全性,也可以利用峰谷电价降低充电成本。

另外,换电模式可以为消费者、整车厂、电池厂等各方创造价值。消费者可以实现车电分离,降低购车成本,缓解充电桩不足的焦虑,规避充电自燃的可能性,减少充电时间。对于整车厂来说,可以丰富其商业模式,比如用电池租赁的模式,促进销售。对于电池厂来说,可以延长电池寿命,并实现电池的梯次利用。

2021年过去,以朱钰峰为代表的能源行业领军人物为新能源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双碳”行动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他们将带领企业继续开拓,让新能源发展更上一层楼。

“双碳”目标任重道远,能源赛道充满新的机遇,新能源的技术正在突飞猛进,市场机制也逐步建立。华夏双碳能源发展高峰论坛汇聚了双碳能源及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机构,我们将利用这个平台深入研究创新技术、探索商业模式、分享优秀案例,为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编辑:程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