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值增长进入快速通道 长城汽车高成长性坚定资本市场信心

2021年市值增长进入快速通道 长城汽车高成长性坚定资本市场信心
2022年01月21日 03:01 第一财经

  2021年市值增长进入快速通道 长城汽车高成长性坚定资本市场信心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芯片短缺和疫情交织给汽车市场带来挑战。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供给不足,部分地区疫情暴发,汽车市场销量连续多月下滑。车市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汽车行业集中度一再提升。

  不过,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2021年既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市场份额提升的一年。乘联会数据显示,中国品牌市场份额接近半壁江山。然而,弱势中国品牌边缘化、退出市场的现象仍在上演,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主要靠几大头部自主品牌的整体销量增长。

  2021年车市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逐步到来,汽车企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型的速度加快。新能源和科技属性成为了车企获得资本市场加持的重要砝码,这从长城汽车、比亚迪等车企的市值上已有所显现。目前,长城汽车是增长最快且市值仅次于比亚迪的车企,而2021年也是长城汽车变化最大的一年,从2021年年初的35.4元到年末的48元,长城汽车过去一年股价大幅上涨,曾一度上涨至约70元,市值超过了6000亿元。

  全方位变革推动长城汽车爆红

  销量是长城汽车被资本市场看好的底气来源。从长城汽车市值增长曲线来看,2020年4月开始就初露苗头,7月开始持续爆发。这是因为2020年4月国内汽车产业在经历疫情后开始复苏,长城汽车作为表现突出的企业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关注。2020年,长城汽车销量增幅高于行业的整体水平。进入2021年,缺芯和疫情交织,合资品牌销量连续多月大幅下滑,但中国汽车品牌抵抗住了这种生产上的风险,这主要是生产体系的灵活性发挥了关键作用。

  相较于合资品牌的超长流程和较为固化的供应体系,中国品牌在缺芯大潮中的优势显现,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下滑幅度较小且很快恢复了正增长,这正是因为其在供应管理体系方面更加灵活,效率较高,因而能够快速地抢占资源。自芯片危机爆发以来,长城汽车主动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包括在全球范围内积极采购芯片、加强供应链管理等方式,长城汽车还投资了芯片厂商地平线。

  供应链管理上高效只是长城汽车体制灵活的冰山一角,自去年7月份以来,长城汽车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了调整,“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的3.0版本组织架构体系在2021年已经搭建完成,这种体制让用户离企业更近,同时能够快速响应市场,效率大幅提升。

  体制上的变革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在运营模式上成功地转型为用户型企业,这让长城汽车在这个快速迭代的时代抓准了市场需求。而精准的定位和强大的产品力促进了销量的增长。2021年长城汽车实现销量超128万辆,同比增长15.2%,这一数字创造了历史新高。分品牌来看,哈弗品牌2021年销量达77万辆,同比增长2.6%,其中哈弗H6全年销量突破37万辆;欧拉品牌全年销量达13.5万辆,同比增长140%,稳居电动化汽车企业头部阵营;魏牌全年累计销量达5.8万辆,目前用户已突破45万。而坦克品牌在中国越野车市场的市占率已超过50%,稳坐中国硬派越野车市场头把交椅;长城皮卡2021年销量达23.3万辆,同比增长3.6%。

  东兴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长城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主要得益于公司对底层架构进行变革,企业定位从“汽车制造企业”转向“用户服务运营企业”,以用户为中心持续推进产品矩阵更新。2021年公司换代和全新上市的主要车型有哈弗赤兔、哈弗神兽、魏牌玛奇朵、魏牌拿铁、魏牌摩卡、坦克300城市版、坦克500、欧拉好猫GT等。而长城汽车的畅销车型并不是单点开花,而是多产品系列矩阵的健康布局。为了应对市场变化,长城汽车在2020年就推出了新的平台,自全新技术平台发布以来,哈弗大狗、哈弗神兽等车型已经逐步上市且走势良好。而整个哈弗品牌在公司的销量占比也有所下降,随着长城汽车产品线的扩充,产品结构越来越完善,长城炮、魏牌、坦克、欧拉等品牌的发展,也让长城汽车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另一方面,单车售价是衡量汽车企业品牌力和产品力的重要维度。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品牌溢价能力尤为重要。而从车型售价来看,长城汽车旗下多款车型的价格已经冲进了合资品牌腹地,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坦克300等车型的售价已经突破20万元,高配车型的价格甚至达到了30万元,而在新平台上推出的魏牌摩卡的售价也在20万元左右,魏牌混动车型的售价达到了约30万元,即便是哈弗品牌的售价也达到了15万元左右。去年底,长城汽车推出了高端智能品牌沙龙汽车,售价高达50万元。过去,在20万元以上的市场基本被合资品牌垄断,随着长城汽车、比亚迪、吉利等中国品牌不断向上攻破,合资品牌市场份额有所缩水,一些二线合资品牌已经逐步退出市场。一个较为鲜明的例子是,魏牌是第一个实现40万辆销量的中国豪华SUV品牌。“可以说,它的出现,打破了合资品牌对于高端市场的垄断。”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成长性坚定资本市场信心

  从目前长城汽车对外释放的信息来看,2022年长城汽车打造的“爆款现象”产品或将继续上演。坦克及沙龙品牌方面,坦克500预计Q1开启交付,机甲龙量产版也将于年内推出并交付;魏牌摩卡PHEV,拿铁PHEV等即将上市;欧拉向高端化迈进,包含芭蕾猫、朋克猫、闪电猫等多款猫系家族新成员预计将上市;哈弗、皮卡也均有新车型储备。

  “在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背景之下,现在是中国汽车产业向上突破的绝佳机遇期。2022年,长城汽车要抓住销量增长的有利机遇期,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长城汽车方面表示。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一家企业的成长性尤为重要。经过多年发展,燃油车的利润空间已经较为稳定,想要有大的突破可能性不大,而电动汽车和智能化汽车更具潜力。从过去一年汽车板块来看,新能源和智能化是资本市场加持的重要砝码,投资者青睐成长空间更大的科技公司。

  “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的新赛道上领跑。而且,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公开表示。按照规划,长城汽车将在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达400万辆的目标,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从新能源赛道上来看,长城汽车已经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过去一年,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已经达到了10%,这主要是旗下欧拉品牌销量的大幅增长。进入2022年,长城汽车高端智能品牌沙龙将推出更多新品,高端品牌魏牌也将全面转型,发力混动领域。在氢能领域,长城汽车发布的氢能战略,不仅构建了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打破核心技术壁垒,还联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氢能商业化推广。在自动驾驶方面,毫末智行也已经获得了多轮融资。此外,长城汽车目前已是全球少数掌握了核心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的企业。东兴证券研报指出,公司持续推进电动化与智能化的技术革新,布局了上下游产业链,相关核心技术包括高阶动力总成3.0T+9AT/9HAT、柠檬混动DHT技术、大禹电池、咖啡智能2.0等。2021年柠檬混动DHT系统在魏牌的玛奇朵DHT、拿铁DHT和哈弗赤兔混动DHT版等车型上搭载并已量产。电动智能化技术的落地与量产是长城汽车多年研发投入的有效输出,是公司抢占未来发展新赛道的核心竞争力。

  长城汽车掌握了核心的技术,在研发层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2021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的研发投入已超2020年全年。到2025年,长城汽车将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000亿元,以确保长城汽车的技术领先优势,研发更绿色、更智慧、更安全的产品。多家研报指出,积累了核心技术的长城汽车有望加速抢占未来发展新赛道,看好公司底层架构变革带来的深远影响,以及技术积淀构筑的长期核心竞争力。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专注、稳健的企业,往往都是最佳的投资标的。同时,资本市场注重企业的成长性,而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智能化等高科技领域的前瞻布局,更加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