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能科加速换电市场布局 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45亿落地

协鑫能科加速换电市场布局 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45亿落地
2022年01月20日 09:12 财联社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宁德时代(300750.SZ)布局换电赛道后,协鑫能科(002015.SZ)也在扩大移动能源版图。财联社记者日前获悉,中金资本协鑫能科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45亿元募集完成。有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这标志着双方“金融+产业”战略联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通过打造绿色金融的创新产品与服务,可以支持换电业务的快速发展。

去年3月,公司与中金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移动能源产业链及上下游技术。根据计划,首期出资总额人民币45亿元,包含各级政府投资平台以及上下游合作企业。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协鑫能科在去年5月完成经营范围变更,新增充换电及储能业务。去年6月,协鑫能科公布50亿元定增计划,拟将募集资金中的33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项目,目前已获证监会核准。

在“双碳”目标与能源双控等要求下,交通领域的换电成为大势所趋,并吸引诸多新玩家进入。此前,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宣布正式进军换电市场。据宁德时代方面消息,希望用两三年的时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换电服务网络。业内分析认为,宁德时代的优势在于与几乎所有车企在电池方面存在供应合作,更具掌握换电行业话语权的优势。

目前,协鑫能科在换电市场正在加速推广。1月19日,协鑫能科披露多份合作公告,公司与北京京深深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DeepWay”)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力争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京沪高速先期1000辆换电重卡服务能力的换电网络布局,推动商用车电动化与智能化可持续发展。

据协鑫能科方面透露,协鑫能科与DeepWay此次合作将围绕产品开发、市场合作等内容展开。双方将共同开展换电站、换电模块、移动能源车、充电产品的技术路线及方案的相关研究,提高换电效率。

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将与峘能科技开展合作,促进东风柳汽S50EV换电版车型的市场推广。根据计划,2022年,协鑫能科将与东风柳汽、浙江峘能聚焦出租车及网约车换电场景,在河北、内蒙、浙江、江苏、四川、贵州等重点城市联合推广不少于8000台S50换电版车辆,预计三年内联合推广该车型将突破30000台。

在“双碳”背景下,换电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正劲。根据规划,到2025年,协鑫能科的换电服务网络将覆盖超过50万辆新能源汽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