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发现拟IPO企业篡改银行流水、虚增利润 万联证券两名保代被禁业6个月

未发现拟IPO企业篡改银行流水、虚增利润 万联证券两名保代被禁业6个月
2022年01月19日 2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未发现拟IPO企业篡改银行流水、虚增利润 万联证券两名保代被禁业6个月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1月19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中国证监会处获悉,万联证券的两名保荐代表人陈忠华、胡治平由于在执业过程未勤勉尽责,被采取了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6个月措施的决定。

具体而言,陈忠华、胡治平在担任江西绿巨人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西绿巨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保荐代表人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货币资金、关联方和关联交易等事项的核查不充分,未能发现发行人大量更改银行流水、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会计基础及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等问题。

证监会指出,陈忠华、胡治平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保荐办法》)第四条的规定。按照《保荐办法》第六十四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在2022年1月10日至7月9日期间暂不受理二人出具的与行政许可有关的文件。在此期间,中止审查由二人出具行政许可文件并已受理的行政许可申请。

资深投行专家王骥跃向记者分析,“这意味着万联证券这两名保荐代表人6个月内不能签字需要证监会行政许可的项目,包括保荐业务和财务顾问业务。这项处罚主要是对保代个人做出,对金融机构也会有相应的处罚。”

两名保荐代表人均已离职

此次处罚还要回溯到2020年4月,证监会在现场检查首发企业中,发现江西绿巨人在IPO过程中,存在如下问题:2016年-2018年大量更改银行流水对手方名称、摘要、明细账记录;未完整披露关联方及其贷款走账、资金拆借等资金往来情况;会计基础及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如:材料采购验收单、领料单缺失,劳务采购未能提供劳务费用明细,未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和现金日记账等。证监会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对其采取36个月内不受理股票发行申请的监管措施。

2021年9月7日,证监会江西监管局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江西绿巨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未完整披露关联交易,同时招股书申报稿存在虚假记载,以跨期调整项目方式虚增营业收入,以虚增应收账款项目回款方式虚增利润。

以2018年为例,江西绿巨人通过将以前年度已完工的项目确认为当期项目收入,将未完工的项目提前确认为当期项目收入的方式,虚增2018年营业收入5805.72万元,占公司披露的当期营业收入的5.10%;2018年虚增应收账款项目回款3956.13万元,虚增利润633.41万元,占公司披露的当期利润总额的3.72%。 

江西证监局对江西绿巨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绿巨人董事长、控股股东周军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时任绿巨人副董事长黄烈坚,先后担任董事会秘书和财务中心总监徐涛,先后担任财务中心总监、财务中心负责人曹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对时任股东陈斌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作为江西绿巨人的保荐机构,万联证券对此也负有一定责任。2021年12月29日,由于万联证券对江西绿巨人货币资金、关联方和关联交易等事项的核查不充分,未能发现发行人大量更改银行流水、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会计基础及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等问题,证监会决定对万联证券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并要求公司合规负责人、保荐业务负责人接受监管谈话。

而针对陈忠华、胡治平两名保荐代表人,则做出了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6个月措施的决定。

《保荐办法》第六十四条规定,证券公司提交的保荐业务资格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中国证监会不予受理或者不予核准,并给予警告;已核准的,撤销其保荐业务资格。

据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陈忠华、胡治平两名保荐代表人均已从万联证券离职。

资料显示,陈忠华硕士研究生毕业,1993年至1998年历任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科研部门助理工程师、工程师;2001年后正式转行踏入金融圈,2001年至2007年历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部门业务主管、副处长;2007年至2010年任华泰证券投资银行部门高级经理;2010年9月起任长城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董事副总经理。2015年4月后进入万联证券任保荐代表人,于2021年9月离职,目前暂未在金融机构重新任职。

胡治平本科毕业于湖南工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历任湖南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管理咨询部咨询助理,大健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业务三部项目经理。现任中航证券有限公司证券承销与保荐分公司业务员。2015年8月申请注册为中航证券有限公司保荐代表,2018年5月进入万联证券任保荐代表人,于2021年4月离职。自2021年6月在华福证券任保荐代表人。

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除了终止审查和已发行的IPO项目,目前万联证券共有5个项目处于申报当中,其中2021年12月28日,索拉特特种玻璃(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报送辅导备案材料,拟上市板块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此外还有南京宝泰特种材料公司、广东东篱环境公司、苏州普滤得净化公司、广东华兰海电测科技公司4家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审核状态。

历时近四年 万联证券IPO之路仍在继续

作为广州本土为数不多的证券公司,万联证券却一直未能跻身头部券商之列,在区域内竞争力并不大。目前广东拥有的注册券商和营业部数量均是全国首位,其中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均在行业综合排名中位列前十之中,另外还有第一创业证券、长城证券、华林证券先后完成A股上市提升竞争力。

而此次因为江西绿巨人IPO项目受到处罚,或为万联证券的正常业务经营以及IPO上市前途蒙上一层阴影。

2020年万联证券财报指出,其正在聚焦加快推进 IPO 申报审批工作主线。2019年6月,万联证券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正式踏上IPO之路;2020年4月,证监会才发布针对万联证券IPO的首次反馈意见。长达万字的反馈中,证监会共提出32个问题,包含经营规范性、信息披露以及财务会计资料三大方面。

从提交申请开始,近4年时间过去,万联证券IPO尚未有更进一步的进展。

中国证监会公布的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指出,万联证券的评级为BB级,在103家证券公司中,共有A类公司50家,B类公司39家,C类公司13家,D类公司1家。万联证券在行业中的评级排名较后。

从营收规模来看,2020年万联证券的营业收入为17.05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66位,净利润为6.08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53名。

分业务来看,万联证券2020年证券经纪业务的营收为6.09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36%;证券投资及交易业务营收为7.21亿元,占比为42%;信用业务营收为2亿元,占比为12%;投资银行业务营收为1.25亿元,占比为7%;资产管理业务为4200万元,占比为3%。

就目前而言,万联证券的从业人员大约为2278人,其中一般证券业务从业人员1209人,证券经纪业务营销14人,投资主办人11人,分析师9人,证券投资顾问410人,证券经纪人607人,保荐代表人仅有18人。对比中信证券518名保荐代表人、中信建投495名保荐代表人而言,仅在数量上就差距很大。

联合资信2020年的评级报告指出,总体看,万联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受宏观经济形势、证券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的影响较大,近年来受 IPO 审核通过率下降、债券发行审核和监管趋严等因素的影响,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整体有所下滑。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编辑:巫燕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万联证券 江西省 证监会 IPO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