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能科拟收购上游磷矿资产

协鑫能科拟收购上游磷矿资产
2022年01月19日 2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协鑫能科拟收购上游磷矿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1月19日晚间,协鑫能科(002015.SZ)发布多份公告,宣布其在移动能源领域的新动作。

公告显示,近期,协鑫能源旗下子公司分别与多家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涉及换电合作和上游资源收购。其中,全资子公司苏州协鑫珩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成都和宸盈佳矿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和宸盈佳)及曲靖世纪天盛矿业有限公司(下称世纪天盛)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颇为引人关注。

《合作框架协议》显示,协鑫能科将通过股权收购与增资扩股的方式,获得和宸盈佳与世纪天盛持有的云南弘兴矿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而弘兴矿业旗下会泽县金牛厂磷矿项目证载磷矿石资源达4922.49万吨。

自去年宣布进军移动能源领域以来,协鑫能科在换电业务上动作频频。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打造从清洁能源生产、换电服务到储能的便捷、经济、绿色的出行生态圈;致力于为电动化出行提供一体化能源解决方案,以科技驱动共享换电,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加速城市低碳进程。根据规划,到2025年,该公司的换电服务网络将覆盖超过50万辆新能源汽车。

此次上游资源的获取,在推动协鑫能科进一步扩大移动能源领域的布局上,提供了资源支撑。

据业内专家预测,随着磷酸铁锂电池(LFP)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到2025年,中国对磷酸铁锂材料需求量相较2020年将增长7至8倍。当下,作为上游稀缺资源,锂、磷在国内供不应求,存在显著缺口,价格也随之飞涨。而获取稳定的锂、磷资源,也将有助于协鑫能科在保证供给、降低成本、构建移动能源生态等方面提高市场竞争力。

除了涉足上游,协鑫能科也在继续扩大下游领域的“朋友圈”。1月19日,该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与北京京深深向科技在移动能源换电站产业方面开展合作,与峘能科技就车辆销售、换电装备销售、换电运营、技术交互、融资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悉,深向科技是由百度和狮桥合资的专注于商用车自动驾驶的科技公司,也是百度Apollo X计划的第一位落地公司。目前,深向科技已经在商用车高速辅助驾驶、高速L4无人驾驶以及限定区域无人驾驶业务展开布局。

根据双方合作的初步规划,至2022年四季度,协鑫能科负责完成京沪线10座换电站的落成,深向科技则负责完成100辆换电重卡的交付运营。双方共同推动京沪线换电重卡运营的换电试运行工作,并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京沪高速先期1000辆换电重卡服务能力的换电网络布局。

而另一合作方峘能科技,则拥有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S50EV换电版车型独家经销权。根据计划,至2022年,协鑫能科与东风柳汽、峘能科技在河北、内蒙、浙江、江苏、四川、贵州等重点城市联合推广不少于 8000台S50换电版车辆,重点聚焦出租车及网约车领域,预计三年内S50换电版车辆联合推广数量将突破3万台。

值得一提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1年3月,协鑫能科与中金资本设立以“碳中和”为主题的百亿产业基金“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出资总额人民币45亿元。而近期,“中金资本协鑫能科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45亿元募集完成。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协鑫能科 磷矿 移动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