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央企重组整合方向明确,将组建新央企集团

今年央企重组整合方向明确,将组建新央企集团
2022年01月19日 18:3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今年央企重组整合方向明确,将组建新央企集团

  作者:祝嫣然    

  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

  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切实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国资央企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中国星网、中国电气装备、中国物流集团、中国稀土集团挂牌成立,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联合重组,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鞍钢重组本钢,国家管网集团资产重组顺利完成,煤炭、医疗等专业化整合深入实施,天翼云、海工装备创新平台加快落地。

  彭华岗说,2021年央企重组整合项目之多、力度之大、规模之新、效果之好,是前所未有的。有力推动了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了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质量。

  日前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明确,2022年将深化跨行业跨领域跨企业专业化整合,加强海工装备、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物流大数据、航空货运等协同发展平台建设。

  彭华岗表示,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对相关行业、企业的系统性研究,围绕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同质化竞争严重、创新资源分散的行业和领域,统筹规划重组整合的总体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稳步推进,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走深走实。

  国企改革的另一项重点任务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取得了重要成果。彭华岗在发布会上介绍,去年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混改的项目超过89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800亿元。中央企业在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开展合资合作的同时,也从加强产业链合作、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出发,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对民营企业的参股投资。目前,中央企业累计对外参股企业超过6000户。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提高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途径,混改企业坚持以混促改,以深度转换经济机制为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中长期激励、全员绩效考核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彭华岗特别强调,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国企改革的全部,也不是国企改革的唯一方式。我们也不能把混改视为国企改革的“灵丹妙药”,不是一混就灵,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混改。我们国有独资企业、全资企业一样也可以搞好搞活。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表示,混合所有制企业尤其是国有相对控股混改企业的管理,是国企改革中一大难题,也是国企改革中最突出的短板、最明显的弱项。混改要因地施策、因企施策、因业施策,分类发展、分类改革、分类考核、分类监管。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差异化管控和个性化改革已被列为2022年国企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17日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上透露,要因企因地因业分类改革,抓重点抓关键提高精准性。年内将推进更多国有持股超过50%的上市公司引进积极股东持股5%以上。同时,将国有股权比例低于50%,特别是低于三分之一的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作为重点,推动更多企业探索实施差异化管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国企改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