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国GDP逾110万亿元 2022年经济有望稳中求进

2021年我国GDP逾110万亿元 2022年经济有望稳中求进
2022年01月18日 07:08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2021年我国GDP逾110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我国GDP首次突破110万亿元大关,连续两年超过100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同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改革开放创新深入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我国已经超过了世界人均GDP水平。现在初步测算,2021年世界人均GDP是1.21万美元左右,我国是1.25万美元。

  展望2022年经济,宁吉喆表示,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因素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变。从全年看,经济有望实现稳中求进。

  内需拉动为主 经济增长动能足

  2021年,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

  一年成绩来之不易,经济增长的动能来自哪里?宁吉喆表示,经济增长的动能,可以从供给方面来衡量,就是三次产业;也可以从需求方面衡量,就是“三驾马车”。

  透过数据看支撑。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超过50万亿元,增长4.9%。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1%,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还是内需拉动为主。”宁吉喆说。

  宁吉喆介绍,全年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都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5.3、1.1、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5.4%、13.7%、20.9%。

  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显现,内需扩大拉动进口;产业体系健全、生产能力稳定优势得到发挥,外需拓展促进出口。2021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出口分别比上年增长21.5%、21.2%。

  政策密集推出 消费投资被看好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但也要看到,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承压前行,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密集推出。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三项举措扩大有效投资。各地将基建作为稳增长重要抓手,集中开工大批重大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发布的《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打造线上节庆消费提质升级版、扩大居民冰雪消费、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等10方面促消费举措。央行昨日发布公告显示,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

  从投资领域看,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政策正在发力。宁吉喆表示,随着2021年下半年以来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节奏,以及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快下达进度,“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重点项目陆续启动,“两新一重”项目有序建设。财政货币投资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都有利于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2022年年初以来,各地又按规划开工了一批重点项目,投资增长前景看好。

  从消费领域看,消费将延续恢复态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从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增速相对变化看,居民总体收入增速持续高于消费增长,消费能力仍然较强。随着消费场景持续修复,预计就业和收入对消费的提振将缓慢释放,消费增速将进一步回升,单月增速可能接近疫情前水平。信达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解运亮认为,预计2022年整体消费增速将向疫情前水平靠拢。

  利好因素仍存 经济有望稳中求进

  “今年是我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运行的一年,但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有不确定性,国内发展也有压力。”宁吉喆表示,尽管存在这些风险挑战,总的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因素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变。从全年看,经济有望实现稳中求进。

  国际组织也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和增长韧性。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GDP增速为5.1%,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

  东方金诚报告认为,2022年国内疫情将继续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运行将进一步向常态化回归。

  业内人士表示,从1月以来中观高频数据看,一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开门稳”,全年经济增速有望勾画出一条漂亮的“微笑曲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经济增长 我国GDP 宁吉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