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立泰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657%-883.23% 受益于信立坦市场“回暖”

信立泰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657%-883.23% 受益于信立坦市场“回暖”
2022年01月17日 21: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17日,信立泰(002294,SZ)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61亿元至5.98亿元,同比增长657%至883.23%。

针对业绩大幅增长,信立泰表示:“公司创新产品信立坦的目标市场——高血压和慢性肾脏疾病领域,既有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又有由于集采后传统竞争对手留下的市场空间,且新上市的创新产品有限,竞争格局及市场前景均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产业环境的变化,此前信立泰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大幅下降,显然2021年度是信立泰“跌倒后再爬起”的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21年信立泰的净利润强劲反弹,但与巅峰2018年相较,其2021年度净利润仅是当年的一半不到。此外,信立泰预计2021年的非经常性损益约在2.15亿元至2.8亿元区间。

归母净利润同比预增超600%

历经了连续两年的业绩大幅下滑之后,信立泰迎来了增长的一年。据信立泰公告,其预计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约在4.61亿元至5.98亿元之间,与2020年相比取得了大幅增长。

然而,在信立泰的巅峰2018年,彼时其归母净利润高达14.58亿元。换句话说,2021年信立泰的利润仅是其巅峰时期的一半不到。

事实上,信立泰之所以在巅峰之后重重摔倒与整个行业环境变化不无关系。在2020年报中,信立泰曾表示,联盟地区带量采购的实施,带动氯吡格雷单价进一步下降;受到联盟地区未中标影响,泰嘉收入同比下降,利润贡献大幅度降低。

同时,在2020年度,被寄予厚望的信立坦也面临着“各地医院住院量、门诊量及手术量急剧下降”、“新产品的准入、推广受阻”的窘迫境地。

在2021年度的业绩预告中,信立坦的市场状况有了显著改善。“公司根据信立坦的特点并结合最新医学发展趋势,制定信立坦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规划,加大渠道建设及推广力度,实现较好的增长”信立泰表示。

信立泰称:“在国家引导、支持创新的政策下,积极参与该产品的医保谈判,新一轮的谈判价格为4.3元(240mg/片),为进入更广阔的基层市场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2021年度,泰嘉和其他产品的销售状况也在转好。信立泰在其公告中表示:“另外,在带量采购政策下,泰嘉作为一款极具临床价值的优秀产品,以优质优价积极推广,达成销售目标;同时,信立欣等多个产品的中标,为公司带来一定的利润贡献和稳定的现金流。”

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净利润超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信立泰预计2021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2.15亿元至2.8亿元。

上述非经常性损益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为信立泰的全资子公司诺泰国际有限公司以4500万美元向ROSY METRO LIMITED转让其持有的M.A. MED ALLIANCE SA(以下简称MA公司)约5.7万股股权,该笔交易预计对信立泰2021年度的净利润贡献约1.59亿元。

据信立泰公告,MA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高端心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其核心产品为“雷帕霉素药物洗脱球囊Selution™”,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用于治疗冠脉疾病或外周动脉疾病等。

2018年,信立泰与MA签订《独家许可协议》,以自有资金1000万美元,获得其拥有的“雷帕霉素药物洗脱球囊Selution™”相关知识产权、技术信息。

同时,信立泰子公司以2000万美元认购MA公司发行新股,并在随后以约722万美元对MA公司继续增资,最终信立泰持有MA公司约5.7万股股权。

2021年6月,信立泰公告称,拟将MA公司股权转让,转让价款为4500万美元。“本次股权转让,不会影响公司拥有的‘雷帕霉素药物洗脱球囊Selution™’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许可使用权”,信立泰在其转让公告中表示。

2021年3月,信宸资本以约726.60美元/股认购MA公司新发行股本,而信立泰与交易对手对MA公司股权的单价约790.72美元/股。信立泰表示:“交易定价合理公允,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信立泰2021年三季报,其2021年前三季度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5500万元。这也意味着,信立泰转让MA公司或许是在2021年第四季度才最终完成。

除了处置股权所得之外,信立泰另外一主要的非经常性损益是政府补助,据信立泰2021年三季报,其2021年前三季度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约4572万元。

此外,2021年,信立泰预计合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47亿元。其中,信立泰在2021年第四季度,就桓晨资产组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2亿元,预计对净利润影响约1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