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目星:激光+自动化龙头 凭动力电池爆发式需求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 全景云调研

海目星:激光+自动化龙头 凭动力电池爆发式需求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 全景云调研
2022年01月15日 08:00 全景网

原标题:海目星:激光+自动化龙头 凭动力电池爆发式需求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 全景云调研

  2019年上交所科创板注册制的施行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新时代。两年半以来,科创板作为我国新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注册制改革试点成绩有目共睹,改革“试验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极大地促进了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融合共生,已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

  近日,由上交所和全景网联合推出的《中国科创力量》第二季活动,就将走进背靠动力电池、3C两大热门领域的高端激光技术企业——海目星(688559.SH)

  01

  专注激光领域

  海目星已是行业头部企业

  激光产业链是以激光器为中枢分为上中下游三个部分:上游主要包括激光材料及配套元器件等,中游为激光器制造及辅助/数控系统等,下游则为激光装备和应用产品、消费产品。

  激光产品及服务产业链 

  图/《2019年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

  成立于2008年的海目星,一直专注于激光及自动化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消费电子、动力电池、钣金加工等行业提供激光加工设备及自动化解决方案。

  “我们成立至今已经十多个年头了,是最早纯做激光器的公司。2011年公司开始涉足机关自动化设备领域,到2015年公司开始研发动力电池激光设备,2016年就取得宁德时代和中航锂电大概两个多亿的订单。同时,我们如今作为拳头产品的高速激光制片机,在当年也是实现全球的首个量产。”海目星董事长、总经理赵盛宇谈及公司历程时提到。

  海目星董事长、总经理 赵盛宇

  图/全景网

  走进企业,公司董秘钱智龙首先向全景网展示了公司部分专利成果:“截至目前,我们有43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有36项发明专利,289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软件著作权有108项,专利领域涉及光、机、电、软多领域。这只是我们部分专利的陈列,加上在申报项目,我们专利数可达到500多项。”

  海目星专利墙

  图/全景网

  而得益于专注于激光光学与控制,以及与激光系统相配套的自动化技术两大核心技术,海目星自研激光器性能已经可以对标海外龙头,处于国内技术优势的地位,目前公司客户覆盖了宁德时代、特斯拉、蜂巢能源、Apple、华为、富士康等知名厂商。公司于2020年在科创板上市,未来借助资本力量加持,推进产品定制化和智能化,布局锂电、氢能源、5G、半导体等新兴领域,拓宽激光产品的应用场景。

  实地走访海目星

  图/全景网

  技术优势加持下,海目星业绩一度实现高增长。当前公司拥有通用激光及自动化设备、动力电池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显示及脆性材料精密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等三大主营业务。营收规模从2016年2.98亿元增至2020年13.2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45.09%;归母净利润从2016年0.09亿元增至2020年0.77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71.92%。

  虽然公司2020年因疫情导致部分原材料采购成本及人工成本上涨,使得业绩未能有很抢眼的表现,但随着新业绩驱动开始发力,公司正在进入增长的第二曲线。

  02

  激光市场增长可期

  动力电池需求更是一马当先

  当前国内的激光市场,仍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2020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空间为692亿人民币,同比提升5.2%,行业五年复合增速15%。中国是全球激光设备的主要应用国家,市场空间占全球60%以上,且国产化率不断提高。

  根据LaserFocus最新报告的测算,中国激光市场的国产化水平由2017年的33.6%,提升到2020年的56%,提升23个pct,且仍然不断向上。预计2021年中国激光市场将保持11%的增速,整体市场空间达到770亿元人民币。

  其中海目星当前重心所在的动力电池领域,正是激光设备主要需求增长点。

  动力电池性能关乎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续航能力、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寿命等,所以作为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的动力电池,其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电动汽车的应用。

  董事长赵盛宇提到:“与传统的加工方法相比,激光具有精度高、速度快、易实现自动化等诸多优势,是动力电池生产中不可或缺的生产工艺。公司作为激光机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正在持续将新技术有效应用到产品创新当中,与下游客户共同开发,从而带动整个产业进步。”

  实地走访海目星

  图/全景网

  资料显示,动力电池生产工艺流程复杂,激光技术潜在参与环节非常多。动力电池制造环节可分为前道电极制作,中道电芯装配,后道电池组装三个主要环节。其中激光技术在前、中、后道多环节均可应用,可以达到减少投入成本,增加效率及产品良率的效果,目前激光加工设备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的选择。

  海目星已经完成布局制片模切细分赛道,产品主要涉及中道工艺,其中高速激光制片机为公司拳头产品,解决了制片过程中极耳翻折、毛刺、高精度张力控制、除尘等技术难题,获得了宁德时代、蜂巢能源等头部客户的长期认可,并于2019年进入了特斯拉的供应链。与传统设备相比,公司电芯装配线具有产能高、粉尘控制能力强,设备少集成度高的特点,在行业处于领先的水平。

  公司主要动力电池设备

  图/公司公告

  当前动力电池装机量正持续走高,为激光设备奠定了扎实的需求基础。

  2021年1-10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107.45GWh,同比增长168.15%,2021全年有望实现120GWh以上装机量。而根据GGII统计,2021年国内动力及储能电池投扩产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过扩产规划超过1.4TWh。其中宁德时代规划投资规模超1200亿元,中航锂电超760亿元,蜂巢能源超670亿元,亿纬锂能超440亿元。

  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秘书长唐长江也表示:“当前动力、储能电池在整个锂电池行业里面都是高速增长的领域,近几年发展将会呈现几何式的暴涨。而在这一轮暴涨红利中,很多头部企业将会大大受益。海目星的激光设备抓住这一波行情,或将在其中脱颖而出。”

  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秘书长 唐长江

  图/全景网

  03

  业绩持续检验逻辑

  扩产进一步拉升增速

  从当前海目星最新业绩表现来看,公司重回高增长态势具备较强确定性。 

  2021年上半年,公司动力电池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收入大幅提高至41.47%,在手订单金额同比提升51.60%达28.28亿元(含税)。2021年5月公司获宁德时代6.73亿元锂电设备订单,8月与中航锂电签订19.48亿元采购意向协议,未来锂电设备正持续贡献着公司的主要业绩增长。

  最新的2021第三季度利润表现中,剔除分摊激励计划股份支付费用2222.06万元后,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2.23%。

  同时,公司三季度公司合同负债为13.32亿元,较年初增长168.46%,合同负债大幅增长,或预示着公司在手订单的大幅增加,这也与动力电池设备交付验收时周期长相符。此外,三季度公司预付款项为3.30亿,较年初增长1109.65%,三季度公司存货为19.32亿,较年初增长113.49%,预付款项及存货的高增长,同样也在说明公司下游需求的高景气度。

  而要知道的是,公司此前产能利用率就在高负荷运转。

  公司组装和调试人员工时利用率自2017年以来呈现持续提高态势,2019年达到126.12%,创三年新高。产品产销率方面,标准化产品如激光打标机、钣金激光切割机产销率均达到100%以上;非标产品由于需调试后视作生产完成,产销率也为100%。

  图/公司公告  图/公司公告

  公司近期募集资金投资将用于产品扩产及研发中心建设,投资金额总计人民币8亿元。公司会持续专注高速激光制片机、干燥线及装配线的扩产,以满足下游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设备采购需求。同时,公司将立足激光与自动化应用,重点布局超快激光、锂电、氢能源、5G、半导体等新兴赛道,在持续优化原有产品性能的同时积极开拓产品应用场景,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海目星董事会秘书 钱智龙

  图/全景网

  谈及未来,董秘钱智龙直言说到:“除了现有的三大行业,动力电池、消费电子和钣金,未来我们还会在光伏、半导体都进行布局,通过这种多行业布局,我相信海目星能够抵抗像单一依靠锂电的这种行业风险,或是周期风险,从而引领公司长期稳定的持续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