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释放国资控股 文科园林前景可期

风险释放国资控股 文科园林前景可期
2022年01月16日 16:49 全景网

原标题:风险释放国资控股 文科园林前景可期

    文科园林于1月15日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13亿元—18亿元,相比于2020年由盈转亏。

  在此之前,2021年12月22日晚间,文科园林发布公告称,佛山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建投”)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李从文、赵文凤、深圳市文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科控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与文科控股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另外,公司与佛山建投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文科园林将向佛山建投定向增发1亿股股票。

  若据协议实施完成全部股份变动,佛山建投拥有文科园林表决权的比例将达到文科园林总股本的38.75%,佛山市国资委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原实控人拥有文科园林表决权的比例将变更为13.76%。

  佛山是全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是国务院确定的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珠三角地区西翼经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2020年,佛山市实现生产总值10,816.47亿元。佛山市人口约1,000万,是广东省第三大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是我国14个特大城市之一。佛山河网密布,生态环境优美,是独具特色的岭南水乡。佛山市在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改善、双碳发展方面都极具潜力,而且佛山是一座创新的城市,其在城市建设的新领域、新业态发展方面料将具有引领性。

  公开信息显示,佛山建投成立于2012年2月,是佛山市国资委管理的市属一级企业,资产规模超200亿元,年营收规模超130亿元。据了解,佛山建投是佛山市实质性、具有重要产业基础的城市建设发展企业,为佛山市基础建设领域和创新发展领域最重要的国资产业主体之一。

  佛山建投作为佛山城市建设重要平台,承担着佛山“三旧”改造、产业园区及其他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任务,拥有成员企业50多家,从事城市更新、产城运营、生态治理、装配式建筑、有色金属、高新建材及仓储等方面的业务。

  其业务范围和资产、营收规模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充分说明了佛山市对该建设主体的重视和公司领导班子的经营能力,本次对上市公司的并购,料将进一步促进其在现有基础上的更高效、规范、引领性发展,为其在百亿起点上的新征程搭建了更丰富的平台,也体现了佛山建投领导层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的战略前瞻性。

  文科园林是一家拥有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编制设计、景观及市政工程施工、生态环保技术研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完整产业链的园林环保综合型企业,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位居行业前列。文科园林于2015年在深交所A股成功上市,上市后公司规模迅速发展壮大,近三年销售收入分别为28亿元、29亿元和25亿元。但近年来因为恒大业务占比较高、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等原因,公司在业务转型和持续发展方面受到局限,公司估值也处于行业内较低的区间内,突破这些局限成为文科园林进一步发展和转型拓展的重要关口。而对佛山建投而言,取得文科园林的控制权后,在绿色生态和低碳环保产业领域完成新布局后,版图将变得更加丰满,延展嫁接能力显著增强。

  此番股权变更后,将形成双赢的局面。文科园林必将成为佛山市优质建设投资主体佛山建投的产业发展上市平台,其在很多方面预计将迎来实质性变化:

  1.公司实现了股东结构优化,金融信用和资金实力将显著改善,公司抵抗和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提高。

  2.业务结构实现显著优化,在新晋大股东背景的支持下,其生态环境产业链料将更加完善,业务结构必将发生大幅转变,城市建设业务将代替地产景观业务成为公司业务主导。

  3.公司在城市建设方面的业务规模和领域扩张能力将显著提高。文科园林表示,未来,公司将与佛山建投密切合作,利用好各自的资源及平台优势,按照市场化原则,择机对相关资产进行整合重组,致力于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生态建设、智慧产城运营和绿色建筑建材等领域,成为行业的领先者。

  4.公司业务转型的可选范围和成功概率将坚实扩大。佛山建投作为佛山城市建设的国资引领企业,其业务的创新引领能力将不断加强,在这样的控股股东背景下,公司业务发展将不再局限于传统业务,其业务发展的创新性、转型的可拓展性将显著加强。

  据文科园林公告,在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后,佛山建投将通过持续的信用支持和产业链生态发展助力,形成对上市公司的持续、全方位赋能,协助其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及佛山市绿色生态建设及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完成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升级和优化,更多、更好地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未来发展建设。

  根据公告,文科园林业绩预亏主要原因是对恒大集团应收项目计提减值准备。文科园林自上市以来经营稳健,2021年受恒大项目停工以及债务违约影响,持有的恒大商票逾期不能兑付,应收款项减值迹象明显,以致2021年度业绩预亏。本次业绩预亏将是文科园林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文科园林此次业绩风险已充分揭示,未来在佛山建投控股后,其将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公司在诸多方面将实现经营能力实质性的提高,可逐渐摆脱恒大业务带来的影响,业绩有望逐步恢复且增长可期,相信其资本市场估值将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科园林 佛山市 恒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