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2021全年承保金额突破8000亿美元 同比增长17.9%

中国信保2021全年承保金额突破8000亿美元 同比增长17.9%
2022年01月14日 11:32 中国网

  记者 郭伟莹

  今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披露2021年经营情况。数据显示,中国信保2021年全年承保金额8301.7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17.9%;向企业支付赔款18.7亿美元,增长3.5%;服务企业16.2万家,增长10.2%,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政策性作用进一步彰显。

  在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方面,2021年,中国信保在服务小微企业、促进保单融资、支持外贸创新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不停步。2021年,中国信保成功举办第二届小微客户服务节,持续深化“单一窗口”合作,支持1000多家“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加快成长,全年支持小微企业出口1224.5亿美元,增长23.9%;服务小微客户13.4万家,增长15.3%;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8168万美元;支持小微企业获得保单融资219亿元人民币,增长31%。

  同时,在促进保单融资方面更有力。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保单融资应用场景正式上线,意味着保单融资工作正式迈入区块链时代、外部数据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中国信保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新成效。12月,中国信保承保的全球首个“ECA+日税租赁”船舶融资项目顺利落地,为扩大“小而美”船舶项目承保、促进船舶融资业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2021年,中国信保在贸易险项下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保额2213.3亿元人民币,增长22.5%。

  另外,在支持外贸创新方面显成效。中国信保支持乐歌美国公共海外仓项目、阿联酋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迪拜)海外仓商贸城项目等重大海外仓项目接连落地;创新承保湖州市(织里)市场采购贸易和常熟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2021年,中国信保在贸易险项下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服务贸易出口分别达171.5亿美元和46.1亿美元,分别增长36.6%和42%。

  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方面,据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中国信保进一步强化统筹规划,将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行动纳入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重点行业产业链发布承保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内贸外贸一体化审批”“保单限额一体化审批”,持续扩大产业链供应链承保覆盖面,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信保支持电子信息、家电、整车/工程机械以及生物医药产业链出口达2339.2亿美元,增长29.5%。与此同时,中国信保通过对产业链内风险的穿透式管理,有效识别、防范、化解链内风险,业务报损金额持续下降,业务质量不断提升。

  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中国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和金融性的双重特性,将更多信用资源投入到共建“一带一路”中。据了解,中国信保去年全年支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1699.6亿美元,增长11.3%;支付赔款3亿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中国信保 美元 融资 小微企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