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密集发布重大项目 新基建与新能源成为重要增长点

多地密集发布重大项目 新基建与新能源成为重要增长点
2022年01月12日 08:20 全景网

原标题:多地密集发布重大项目 新基建与新能源成为重要增长点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2022年以来,包括上海、浙江、四川等多省市重大项目集中发布及陆续开工。广东、安徽、江苏、河南、河北等多地也陆续发布了涉及高端产业、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等一些重点项目在内的年度投资计划。

  新基建+新能源

  将成今年重要增长点

  从近期政策表述和数据来看,多家机构一致认为新老基建有望共同发力,而新基建更受期待。以新基建领域的5G为例,2022年被市场认为是5G应用大发展元年,有望带动流量与数据传输需求快速增长,带动光模块、IDC、服务器等产品放量。华夏基金经理李俊预测,2022年大概率是5G应用落地元年,相信这个元年是未来黄金赛道的起点。

  新能源依然是最景气赛道之一。广发基金投研团队表示,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有望成为2022年基建投资的重要增长点。未来,光伏、风电、储能或将成为绿电资产的主要投资领域。

  清洁能源加速布局以及煤电改造带来的投资规模也将十分可观。国盛证券研究团队指出,“十四五”期间,预计光、风、核、水电及配套储能系统的投资规模可能约3万亿元,其中光伏风电投资占比过半,2022年可能加速。另外,预计2022年煤电改造投资也可能加码。综合来看,预计新基建领域合计投资规模可能接近8万亿元,年均1.6万亿元。

  北上资金加仓

  多只概念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当前布局新基建+新能源领域的上市公司众多,29只千亿市值的行业龙头在列,包括宁德时代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比亚迪隆基股份等。

  元旦节之后,新能源题材普遍遇冷。截至1月11日,上述两大题材股平均跌幅7.73%,中信博海优新材金辰股份江苏新能等4股跌幅超过20%。千亿市值的福斯特天合光能阳光电源亿纬锂能跌幅超过10%。

  在此期间,部分龙头股获得北上资金、融资客加仓。数据宝统计,1月以来,按照成交均价粗略计算,上述新基建+新能源领域股票中,北上资金加仓超亿元的有25股,三一重工国电南瑞璞泰来北京君正晶盛机电等获加仓金额超5亿元。融资客加仓超亿元的有6只股票,分别是宁德时代、中国长城、阳光电源、亿纬锂能、和而泰福能股份等。

  当前正值年报预告密集披露期,在行业高景气的助力下,新基建+新能源领域公司业绩大增。数据宝统计,截至最新,上述两大领域共有8股发布业绩预告,百川股份运达股份恩捷股份全志科技通威股份大连重工等净利润预计翻倍增长。

  储能概念股百川股份预计净利润为2亿元至2.5亿元,同比增长200.95%至276.19%,净利润增速暂居第一位。恩捷股份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26.6亿元至27.6亿元,同比增长138.44%至147.4%,公司净利润将创下历史新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新基建 净利润 5G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34.19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