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发展回复上交所问询函:1元出售3个项目可降低公司负债91.91亿元

蓝光发展回复上交所问询函:1元出售3个项目可降低公司负债91.91亿元
2022年01月04日 22:52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延迟四天后,今日(2022年1月4日),蓝光发展(600466.SH)针对1元将旗下3个项目转让给金科地产的问询向上交所交出了回复。

  此前,蓝光发展因拟将持有的重庆炀玖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炀玖)100%股权转让给重庆悦宁山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交易对价1元,收到上交所《关于对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事项的问询函》。

  根据公告,本次转让前,蓝光发展将对重庆炀玖进行资产重组,模拟重组后包括重庆炀玖及其下属重庆未来城104亩项目、重庆芙蓉公馆项目以及天津小站等项目。重庆炀玖模拟交易后的账面净资产为14.84亿元,而本次交易作价仅为1元。

  在回复函中,蓝光发展表示,由于本次交易是在保交付、降负债的背景下进行的,通过承债式收购在出售资产的同时能够降低公司负债约91.91亿元(包含经营性负债)。因此,在上述交易背景下,公司本次交易以评估值为基础,交易价格公平合理,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资料显示,重庆未来城104亩项目是重庆灿瑞置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通过招拍挂方式获得,项目自2019年10月动工建设,在建工程面积147850平方米,现状处于停工状态,未开发土地0平方米。根据目前施工进度,依据《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竣工日期,本项目存在逾期竣工及逾期交房风险。

  重庆芙蓉公馆项目是重庆宇晟置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位于重庆两江新区两路组团的274.21亩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该项目自2019年5月动工建设,在建工程面积599048平方米,现状为停工状态,未开发土地为18400平方米。项目已构成逾期竣工情形,并存在逾期交房风险。

  天津小站项目是天津蓝光和骏小站文旅娱乐发展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天津津南区665亩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该项目自2019年7月动工建设,在建工程551888.48平方米,现状处于施工过程中;目前西地块主体封顶,二次结构施工中;中地块主体封顶,二次结构完成;东地块已取得施工证,未打桩; 未开发土地60740.1平方米。根据目前施工进度,本项目存在逾期竣工及逾期交房风险。

  蓝光发展称,上述三个项目因公司目前的债务风险,面临着停工、诉讼、查封、复工困难的问题,存在着逾期竣工及逾期交房的风险。

  蓝光发展表示,本次交易大幅亏损的原因主要系天津小站项目评估减值12.48亿元。公司对该项目结合前期投入土地成本、预计未来实现的开发成本、未来可实现销售收入进行了测试,其中年内因市场下行导致价格下降减少整体货值约9.5亿元,加上材料价格上涨、项目开发周期延长等因素影响,导致基于交易基准日的项目模拟持续开发预计亏损金额较大。公司项目基于2020年12月31日的市场环境和公司正常经营情况下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合理。

  此外,对于交易担保需要另行协商解决的问题,蓝光发展表示,关于对外转让项目涉及的公司20.4亿元融资担保及14.2亿元回购义务,预计将于2022年2月底前完成解除手续。剩余3亿元担保义务将在重庆灿瑞剥离成功、重庆未来城104亩项目解除司法查封冻结后,使得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后一个月内解除。

  截至今日收盘,蓝光发展股价报2.09元/股,涨幅为2.45%。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5 德石股份 301158 15.64
  • 01-05 佳缘科技 301117 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