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构架逐渐完备 阳光消金打造有光大特色的消费金融生态

管理构架逐渐完备 阳光消金打造有光大特色的消费金融生态
2022年01月01日 17:14 华夏时报

原标题:管理构架逐渐完备 阳光消金打造有光大特色的消费金融生态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付乐 冉学东 北京报道

近日,阳光消费金融高管发生新变动。

北京银保监局核准陈红梅担任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消费金融)首席风险官的任职资格。

如今阳光消费金融的组织架构逐渐补齐,人才梯队进一步完善,或为未来扩张做准备。截至今年8月17日,阳光消费金融开业正式满一周年,贷款余额超过110亿元、基础客户数量突破550万户。业内人士表示,阳光消费金融应在利用好场景方流量和渠道优势的前提下,进一步研发自营产品,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

补齐关键职位

公开资料显示,陈红梅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博士期间曾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任数据分析师及该公司和院校合作项目负责人。博士毕业后在佐治亚理工大学担任研究员。于2009年加入中国光大银行,先后担任信用卡中心风险管理部处长、总行授信管理部资产组合处处长。2014年陈红梅加入人人友信集团,任集团下人人贷及友信两家公司的首席风险官、友信总裁。从2015年起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业界导师、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金融大数据研究室主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专家等。

从新任CRO的履历不难看出,其兼备银行、风控的从业经验。据阳光消费金融开业批复显示,核准了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并未提及首席风险官一职,陈红梅是阳光消费金融首任CRO。而阳光消费金融的董事长戴欣来自光大银行,曾在总行公司业务部任职。总经理王一栋,此前曾担任玖富集团高级副总裁、网易金融CEO。二者背景覆盖了银行系和互联网金融系。

数月前,阳光消费金融招聘了大量技术人员,涉及网络运维、风险政策等岗位。如今阳光消费金融的组织架构逐渐补齐,人才梯队进一步完善,或为未来扩张做准备。

据光大银行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阳光消费金融总资产达107.22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240%;净资产达8.62亿元,与2020年末净资产9.04亿元相比,减少4.65%。而在净利润方面,继2020年年报亏损0.96亿元后,阳光消费金融在2021年上半年继续亏损4252万元,总和累计亏损近1.4亿元。

从股东结构来看,光大银行出资6亿元,持股比例为60%;中青旅控股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为20%;王道商业银行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为20%。王道商业银行则是一家台资银行。

阳光消费金融成立于2020年8月,从事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相关业务,注册资本10亿元。光大银行官网显示,截至今年8月17日,该公司开业正式满一周年,贷款余额超过110亿元、基础客户数量突破550万户,成为首家在开业一年内上线超十二款产品,完成产品全生态体系建设的消金公司。

打造有光大特色的消费金融生态

阳光消费金融能在短短一年内初具规模,离不开背后股东的支持。

从阳光消金的股东背景来看,除了能够带来资本金外,还能带来流量、场景和获客渠道。阳光消费金融拥有光大银行和台湾王道银行“双银行”加持。其中,光大银行拥有信用卡、阳光卡、个人贷款等产品和服务;中青旅拥有文旅、酒店、康养等消费场景;王道商业银行主要从事授信、存款、金融商品交易、电子金融、个人金融网络服务等业务,有利于满足海峡两岸居民在旅游、消费等方面的金融需要。

光大银行官网介绍,阳光消费金融的运营架构为“渠道运营+自营产品运营”双链路模式。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在阳光消费金融开业时表示,“设立阳光消费金融是践行光大集团财富E—SBU战略协同发展生态圈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阳光消费金融与光大养老、云缴费等业务单元展开合作。与光大养老,打造养老消费分期产品与云缴费构建普惠金融生态体系,与光大银行各分行,对房屋抵押类个贷客户匹配增额,定制现金分期产品,联合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开展信用卡拒批客户回捞,向符合筛选条件的客户推荐欢喜贷产品等。

“阳光消费”App显示,“欢喜贷”是一款现金分期产品。记者操作时显示,“目前本产品面向名单客户,暂时仅向受邀用户开放”。记者致电阳光消费金融客服,其表示,“欢喜贷”最高额度为20万,最长借款期限36个月,产品的利息和费用均根据个人账户及个人信用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具体利率以实际申请页面为准。还款方式支持等额本息分期还款和按月付息到期一次还本。

阳光消费金融还推出消费分期产品“向阳花”,同时以养老为切入场景,推出了养老分期产品“养老”。“阳光消费”App页面显示,用户可通过“养老”选择养老机构,目前面向嘉兴市、丽水市、南平市、重庆市等养老机构开放。

此外,其App界面还显示有“云缴费”功能,应用场景涵盖电费、水费、燃气费等日常生活缴费。

不难看出,阳光消费金融养老、缴费等场景业务,在有一定程度上依赖母行光大银行的渠道和流量平台,自营业务尚未大规模开展。业内人士表示,阳光消费金融应在利用好场景方流量和渠道优势的前提下,进一步研发自营产品,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大银行 光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