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同学的“乡村流水账”为什么能火

张同学的“乡村流水账”为什么能火
2021年12月31日 10:58 商学院

  张同学的“乡村流水账”为什么能火

  这位抖音“新晋红人”张同学,凭一己之力把东北农村流水账式的日常生活“爆”上了热搜。

  文|李婷 石丹

  “你知道张同学吗?”

  “怎么?最近你也被张同学刷屏了?”

  一个东北农村的大龄男青年拍摄了自己在农村生活的吃喝拉撒,其拍摄的镜头与其中出现的老物件,无一不是灰扑扑的,粗糙极了,甚至可以称之为简陋,却引来了千万粉丝的围观。而这位大龄男青年给自己的抖音账号取名为:张同学。

  这位抖音“新晋红人”张同学,凭一己之力把东北农村流水账式的日常生活“爆”上了热搜。

  2021年10月4日,张同学发布第一条视频,仅两天便涨粉超百万人。12月10日,疑似张同学成立了辽宁张同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截至12月17日,张同学共发布46个作品,粉丝量超1672万人,获赞超5513万次,平均每条视频点赞量约120万次。张同学的爆红也引来了“官媒”点赞,人民网评论道:“呼吁更多‘张同学’的出现,专业的技术去记录真实的中国,挖掘乡村的魅力。”

  “张同学”到底是谁?怎么就能在60天的时间里涨粉破千万,引千万网友围观其农村生活的稀松平常?他的“火”会是昙花一现吗?大家为什么偏爱农村生活题材的作品?张同学“火了”,然后呢?

  针对相关问题,《商学院》记者通过抖音、B站等平台以发送私信等方式尝试联系张同学,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张同学”何许人也?

  在东北三省入冬之际,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建一镇松树村的村民“张同学”,在一间已有40余年历史的东北平房里被阳光叫醒,他在被窝里撑起身体,“唰”地拉开了用钉子挂住的碎花窗帘,睁开一只眼瞅了瞅窗外的天气,然后一个翻身起来,叠被子、扫炕、穿衣穿鞋,着急忙慌上个旱厕,忙里偷闲抽上半根烟,洗手也只洗三根手指。去地里取棵白菜切成条,和玉米面拌在一起喂鸡,把剩饭热了喂狗,用开水冲鸡蛋,配上六味地黄丸喂自己。吃过早饭后叫上发小二涛去小卖铺割肉,和朋友在东北大炕上吃碗热乎乎的猪肉白菜炖粉条,再配上两杯白酒,好不惬意。

  这是抖音新晋短视频达人“张同学”的一日农村生活。

  就是这种流水账式的、时长大概为6~8分钟的短视频,平均每个视频点赞量却能超过百万次;平均1.5天更新一个视频的频率,更是吸引超1672万(截至2021年12月17日的数据)的网友成为张同学的粉丝,让其频频登上抖音热搜榜。

  “平均六七分钟的视频,也不知道怎么了,我稀里糊涂就看完了。”看过张同学视频的“90后”赵耘(化名)告诉《商学院》记者,张同学的镜头总是砸东西,有种“去你的”的爽快感,甚至张同学的的视频BGM(背景音乐)也有点时尚,像复古的Disco带有律动和节奏感。

  有网友对张同学在抖音的视频进行了拉片,统计出“7分钟时长的视频,就有186个镜头,平均每个镜头时长2.27秒,而以快剪著称的《笑傲江湖2之东方不败》的打戏中,每个镜头是1.35秒,而主流好莱坞电影每个镜头平均长度才三到四秒。”

  普普通通的农民怎么就有专业的剪辑手法,还能卡住魔性的歌曲?而张同学坐火箭式的涨粉速度,更是被网友们调侃:“全抖音都在看张同学。”由此,关于“张同学到底是谁”的议论声四起,好不热闹。

  有网友说,从视频上看,张同学就是东北农村大龄单身男青年重回农村生活;也有网友“扒出”信息并称,张同学是吉林艺术学院导演系毕业生,曾参加《你好,李焕英》《扫黑风暴》《小姨多鹤》《黄大年》等多个影视剧拍摄;还有网红“八零愣子”称张同学曾是一起拍摄农村段子的短视频创业的合作伙伴,但在抖音账号粉丝累积到100万、快手50万时却提出分家,并拿走抖音100万粉丝的账号。

  迷雾在2021年12月4日渐渐拨开。据《新京报》报道,“张同学”名为张凯,是一位36岁的农村小伙,不过并非是单身男青年。他说:“我结婚比较早,23岁就结婚了,还有两个孩子。”至于网传的导演、制片人等信息,他说:“并没有这些人传得那么神。就说念书,九年义务教育我还差了一年,一共就念了八年书,所以导演系什么的纯属谣言。”

  不过张同学也表明,自己确实涉足过自媒体行业,但更多是在幕后,也参与过许多自媒体账号创作,被网友扒出来的“八零愣子”就是其中之一。在“八零愣子”的账号中,张同学参与了前四十个作品的创作,“做着做着人都走散了,快到变现的时候就分开了。”他调侃道:“没人拍了,我就只能拍自己了。”

  面对网络上对自己身份的争议和猜测,张同学曾在自己拍摄的短视频中坦言:“其实张同学呀,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平时也就是拍一些山山水水,家乡的风土人情,包括一些家乡的美食,想通过这种短视频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自己的家乡和农村,包括以后张同学想干些什么事,也都离不开农村。”

  土到极致就是潮?

  “张同学”成了最近互联网的“宠儿”。

  一串数字或可说明。据飞瓜数据,2021年12月7日抖音“张同学”的涨粉峰值集中在21时至23时之间,2小时涨粉10.8万人,在22时至23时的1小时内,其视频点赞量超过60万次。而张同学也在抖音11月播主涨粉榜上位列第一,粉丝增量在11月一个月内达1034.5万人,相较第二名的涨粉量多了近500万粉丝。

  “乡村流水账”的抖音视频咋就能达到“现象级”涨粉?换言之,张同学怎么就能突然“爆红”?

  中央财经大学数学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表示,张同学的视频虽然表象非常“土味”,但是他的镜头语言、频率,以及动感音乐带动视觉语言的切换和表达的内核是具备较高专业度的,而他的剪辑和音乐也与抖音的核心基因非常贴近,在内在品质上超越了以往简单的快手“老铁”的土味短视频。

  “片子剪辑很快,层层推进加上有律动的魔性音乐,就没让我觉得是六七分钟的视频,更像是两三分钟的短视频。”赵耘告诉《商学院》记者。

  影视行业观察者蔡辉分析,剪辑速度和切换很快,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达到缩短物理时长的效果,镜头和叙事节奏也很好。“你很难想象,如果不掌握这套技巧和水准,很难做出既省钱,画面感又不错的视频。”

  蔡辉认为,如今的视频相较以往,“内容为王”并没那么重要了,而是“钩子”为王——播主要能让视频带有自传播的“病毒”,让人们看着觉得好玩,会一个接一个甩出去形成“流瀑效应”。

  “张同学的视频把看似很随便的东西抛给你,5毛钱的干脆面、六味地黄丸、大红铁脸盆、老式洗衣机、擦DVD的黄色海绵,以及偶尔忘记日子、一撕就是好几张的老旧日历纸,给人陌生又熟悉的怀旧感。”赵耘说。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认为,张同学的怀旧是一个能“热”的点,但不是关键,如今视频市场正逐渐走向真实体现生活细节的发展方向,而张同学的视频正好切到这一点,细节提供给观者真实的感受,让其拿到了红利。另外,张同学的视频内容是抖音目前缺少的资源。很多农村题材的短视频更多偏向于群魔乱舞、搞笑段子和装傻充愣,很少有人认真拍摄农村生活。

  从张同学粉丝暴涨、破壁出圈的可复制性方面,陈端分析,后面的模仿者可能不再会形成这种火爆效应。“首先,张同学作为一个特色乡村IP,其一定水平的专业度及配置音乐等与抖音核心基因贴近,这是精神内核;其次,从题材来说,贴近基层的大众生活,形成一种极为接地气的市井语言表达;此外,张同学满足了现代都市人对农村生活远观的观赏体验,同时,抖音平台有占据下沉市场的战略诉求,以平台为本的流量分配会有所倾斜。从精神内核到传播载体以及流量加持,多重力量锻造和呈现了张同学农村IP。”

  张同学“火了”,然后呢?

  张同学的“出圈”在某种程度上也让一众网友参与了一位普通人的“高光时刻”。不过,张同学“火了”,然后呢?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目前的注意力经济都是话题性高但持续性低,注意力经济模式下的特征就是“快速爆红、快速遗忘”,消费者或受众的注意力无法持续,话题爆红的不确定性也非常高,除非引入专业化团队持续推出新的创意,始终围绕自己引领话题,否则可能很快就会被其他更新蹿起的话题网红带走流量。

  《商学院》记者发现,张同学的视频文案皆带有抖音话题#新农人计划2021#,截至2021年12月10日,该话题已有747.6亿次播放量。据悉,这是抖音拿出2亿流量资源通过乡村美食、生活、农业种植养殖等活动拍摄选拔的“年度新农人挑战赛”,来鼓励乡村题材视频达人的发展。

  据2021年6月抖音发布的三农数据报告,过去一年,抖音农村视频总获赞129亿次,农村视频创作者收入同比增长15倍。除了时尚、美妆、萌宠等热门垂类视频,乡村类视频也成为抖音内容特色之一。在“新农人计划2021”11月榜单中,张同学位列第二,且连续多次登上抖音热榜。

  不难想象,拥有千万粉丝级别的张同学对抖音乡村题材视频推广的助益,以及抖音想要开辟下沉市场的战略需求。在抖音创作者营销平台“巨量星图”中,张同学的星图报价为30万元。不过,目前账号显示并无直播带货记录,也没有橱窗功能。

  张同学曾对媒体坦言:“咱老百姓踏踏实实干老百姓应该干的事,比如王大妈家苹果卖不出去了,你可以通过流量在线上卖出去,这就可以了。”

  据企查查,2021年12月10日,一家注册地址为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建一镇松树村的公司(张同学故乡地址)——辽宁省张同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及实控人为张克学,经理则是张凯(张同学本名)。对此,《商学院》记者向张同学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对方的回复。

  陈端认为,如果张同学要做得长久,就不仅仅是账号层面的问题,还可以将IP和更多东北特色农副产品的产业链精准对接,快速往后延伸完善供应链。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点,随着同质化视频内容越来越多,再去做难度就会大很多,成本也会增高,效果也没有这么好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82.79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