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科科技:建设一流高端模具全产业链制造企业

唯科科技:建设一流高端模具全产业链制造企业
2021年12月30日 05: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唯科科技:建设一流高端模具全产业链制造企业

  12月29日,厦门唯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唯科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行。

  唯科科技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从事精密注塑模具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业务的公司。公司依托在精密注塑模具设计、加工、装配以及检测等方面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向下游延伸,逐步将业务拓展至注塑件以及健康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已发展成为“模塑一体化”规模生产企业。

  ● 本报记者 齐金钊

  深耕精密注塑模具赛道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和市场地位如何?

  答:公司形成了由精密注塑模具、注塑件以及以空气净化器为主的健康产品构成的产品线,可为电子、汽车、家居、健康家电等行业客户提供多样化、一站式的产品和服务。

  公司是福建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通过多年的生产实践,公司已经掌握了精密注塑模具设计和制造以及注塑成型的核心关键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

  公司已初步完成国际化布局,在厦门市、泉州市、上海市、天津市、德国耶拿市、马来西亚新山市等地建有生产基地,拥有五轴数控加工中心、数控电火花加工机、数控线切割放电加工机、数控深孔钻床、双色注塑机等加工制造设备以及自动光学检查机、光学测量系统、三坐标测量机等先进的检测设备。

  公司产品远销至欧洲、美国、亚洲等国家和地区,客户包括电子行业的盈趣科技、康普集团,汽车行业的均胜电子、施耐德博士集团、艾福迈集团,家居行业的宜家集团、博格步集团、威卢克斯集团,健康家电行业的晨北集团、历德集团等。

  问:公司技术创新方面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公司将研发和创新作为公司的立足之本,始终保持较高水平的研发投入。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590.13万元、3382.23万元、3260.81万元和1996.5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4%、4.84%、3.58%和3.35%。

  通过多年来不间断地自主研发和创新,在精密注塑模具设计、精密注塑模具加工与装配和注塑成型方面,公司积累多年生产经验并在原有工艺基础上进行创新,积累了模具滑块动作稳定保护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能够满足各类客户的开发需求,缩短产品的开发周期,优化产品的工序步骤。在健康产品研发设计方面,公司配备流体力学分析软件、高精度风量测试试验装置等先进的研发设备,积极满足市场需求并不断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338项授权专利,其中包括20项发明专利。

  提升自动化智能化制造实力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如何使用?

  答: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312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唯科高端智能模塑科技产业园项目、唯科模塑智能制造项目、唯科技术中心升级改造、唯科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总投资约7.75亿元。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对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将带来哪些助力?

  答:本次募集资金使用后,公司产能和自动化、智能化制造实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并满足客户对高质量产品的要求,有效地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产能不足的瓶颈,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

  同时,通过升级改造技术中心,加大技术研究投入,整合公司现有技术研发力量,从而加强公司的研发设计能力和工程技术实力,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有助于加快形成覆盖全球各主要区域的营销服务网络,提升公司本地化的营销及技术支持服务能力,有助于提升品牌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公司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保障公司长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向一流高端模具制造企业

  目标迈进

  问:本次上市募资对公司未来经营战略将起到怎样的支持作用?

  答: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唯科高端智能模塑科技产业园项目、唯科模塑智能制造项目的建设,将引入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应用CMIS、MES等系统,提升公司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生产效率,提升产品的精密度和稳定性,扩大精密塑料模具和注塑制品优质产能。

  唯科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将加大公司产品、技术、工艺研发的投入,打造创新技术研发平台,从而全面提升公司产品开发、创新技术应用、工艺实现等能力,有助于完善公司核心技术体系,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

  唯科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营销服务能力,提高品牌知名度,扩大销售区域,促进公司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有助于推动公司业务持续稳步发展。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是现有业务的扩展和延伸,项目的实施将提升主营业务的生产能力、技术研发实力、营销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对于实现未来经营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对公司核心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

  问: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及发展目标是怎样的?

  答:未来,公司将积极把握模具制造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机遇,继续秉承“务实进取、精益求精”的企业精神,以“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为发展战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技术创新和快速响应服务为主线,以MES、ERP等先进信息系统为支撑,深耕现有主营业务和应用市场,形成国内外市场齐头并进的全球产业开拓布局,并逐步向下游产业进行延伸,构建贯通“精密注塑模具+注塑件+健康产品”全产业链的一体化、现代化的制造体系,推动自身不断向世界一流的高端模具制造企业目标迈进。

  为实现公司整体发展战略,未来的发展重点目标将围绕技术创新升级、产能扩充、产品体系优化、市场拓展和服务强化、管理信息化等方面展开,持续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持续增强创新活力,推进公司全面高质量稳步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82.79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