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集团居首 成都“一城独大”

新希望集团居首 成都“一城独大”
2021年12月30日 22:03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新希望集团居首 成都“一城独大”

  12月29日,2021四川企业100强发布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四川省企业联合会推出《四川企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了2021年四川企业100强名单。从综合排名来看,前十名分别是:新希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通威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蓝润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

  从名单看,呈现出入围门槛大幅上升、营业收入增幅较大、资产分布向中段集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据主导地位,以及成都入围企业数量仍是“一城独大”等特点。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蓝光发展、天原集团、红旗连锁成都银行攀钢钒钛四川成渝等6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入围企业呈五大特点

  2021年四川企业百强呈现出如下特点:

  入围门槛大幅上升。在2021年四川企业百强榜单中,排在第100位的成都蓉欧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销售收入,下同)为535634万元,比2020年四川企业百强榜单中,排在第100位的四川省高宇企业集团的营业收入395420万元上升了35.46%。充分表明了2021年以来,四川百强企业的经营规模得到了扩张。

  营业收入增幅较大。2021年四川企业100强全年总营收达到279237917万元,较2020年有较大增长,依然是四川经济的“顶梁柱”。其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的企业4家,包括:新希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1807950万元)、蜀道 投 资 集 团 有 限 责 任 公 司(14302825万元)、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4302825万元)、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12107233万元)。

  同时,从榜单看,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企业16家,较2020年增加 2 家,总营业收入达143840250万元,占100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51.51%,超过一半。

  资产分布向中段集中。从资产总额分布上来看,2021年较2020年百强企业资产规模更大,其中,资产总额在5000亿元以上的企业5家,与2020年持平;在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16家,较2020年增加4家;资产100亿元-1000亿元的企业数最多,达到58家,占百强企业的一半;而50亿元以下的企业数量减少。“总体上升,资产分布更多向中段集中,符合企业群体结构发展变化的规律。”四川省企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据主导地位。从所有制结构来看,在2021年四川企业百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75家,民营企业和其它所有制企业25家,相较2020年,民营企业上榜数量所有减少。同时,在企业规模方面,民营企业规模与国有企业比较,也有较大差距。

  成都入围企业数量仍是“一城独大”。在2021年四川企业百强中,成都籍企业 70 家,占比70%。“这个结果是预料之中的,是受区域自然、地理、历史、政治、经济等因素影响的结果,集中化、差距大的现象仍将继续下去。”区域经济专家、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丁任重表示。

6家上市川企榜上有名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2021年四川企业百强中,出现了6家上市公司的身影,分别是蓝光发展、天原集团、红旗连锁、成都银行、攀钢钒钛和四川成渝。

  具体来看,蓝光发展营业收入4296000万元,在榜单中排名第18位。目前公司下辖390余家控股、参股企业。产业布局覆盖地产、数字建造、互联网科技、饮品等业务板块。2019年9月20日,蓝光发展正式入驻上海运营总部,形成“上海+成都”双总部发展格局。

  天原集团营业收入3050380万元,在榜单中排名第29位。公司创始于1944年,致力于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核心业务的特大型综合现代企业集团。公司产业涉及氯碱化工、钛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环保产业、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

  红旗连锁营业收入1585616万元,在榜单中排名第45位。公司创建于2000年6月22日,目前已发展成为“云平台大数据+商品+社区服务+金融”的互联网+现代科技连锁企业。在四川省内已开设3400余家连锁超市,拥有三座物流配送中心,与上千家供货商建立了商业合作关系,是四川省及成都市“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重点联系企业”。

  成都银行营业收入1460000万元,在榜单中排名第48位。成都银行成立于1996年,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7465亿元,在国内上市城商行中位列第八。国资控股背景为公司争取优质政企客户和对公业务的开展提供了较强的竞争优势。此外,公司80亿转债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资本金的补充能够有效支撑公司的规模扩张。

  攀钢钒钛营业收入1058000万元,在榜单中排名第64位。公司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多金属共生的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道路,形成了钒氮合金生产技术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具备年经营钛精矿100万吨和年产钒制品(以V2O5计)4万吨、钛白粉23.5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

  四川成渝营业收入545902万元,在榜单中排名第99位。公司依托收费路桥基础,以独家设立、合资合作、增资扩股、直接收购等方式,在金融投资、能源销售、城市运营、交通科技等新兴业务板块努力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产业协同效应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新希望集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82.79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