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千亿白马”闻泰科技(600745.SH)股价下挫,卖方紧急辟谣!

【焦点】“千亿白马”闻泰科技(600745.SH)股价下挫,卖方紧急辟谣!
2021年12月29日 20:25 金融界

原标题:【焦点】“千亿白马”闻泰科技(600745.SH)股价下挫,卖方紧急辟谣! 来源:财华网

12月29日,闻泰科技股价开盘持续下跌,最大跌幅近8%,午后股价震荡回升,收盘跌2.35%,报收128.41元,目前市值1600亿元。

这已经是闻泰科技连续两天下挫,背后有何原因?

年末卖方忙着“辟谣”

12月28日,浙商固收团队在公众号上发布的闻泰科技辟谣声明快速刷屏。声明称,从未发布过闻泰科技公司情况的不实消息,始终积极看好国内ODM与功率半导体产业发展。但很快“浙商固收”公号相关声明内容已删除。

相关声明为何火速被删?据了解,浙商固收团队确实未发表上述不实言论,但辟谣声明纯属分析师个人行为,未经过公司合规流程审批。

和辟谣行为相比,更令投资者一头雾水的是谣言内容,网友直呼“根本不知道谣言是什么”。从各方反应来看,相关谣言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有关,而这期间,又紧密围绕着公司高管的相关不利传闻。

连日来,分析师辟谣之势愈演愈烈,近日,一则署名国金证券分析师李蓉的观点传遍网络, 网传消息不仅带动电网板块大跳水,还引发了卖方首席之间的“下场互撕”,形成了网友口中 “中信建投+海通+东吴+长江+招商手撕国金”戏剧性的一幕,某首席调侃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关于闻泰科技有何谣言,看官们是无从得知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利好信息倒是不少,12月29日消息,闻泰科技获手机品牌厂商三星颁发的卓越质量供应商奖。

闻泰科技表示,荣获三星卓越质量供应商奖,意味着闻泰科技在这一国际客户的全球众多供应商中脱颖而出、表现优异,代表着客户对闻泰科技产品高质量的肯定,是双方紧密合作的又一见证。

而就在两周前,有供应链消息曝出三星2022年给手机ODM厂商的订单已释放出来,数量达6000-7000万台,闻泰科技拿到约4000万台的订单。

ODM龙头,资本运作高手

闻泰科技主营业务涵盖半导体IDM、光学模组、通讯产品集成三大业务板块。

所谓通讯产品集成就是ODM,闻泰科技原本业务是给各大手机产商比如三星、小米、华为等代工,目前来看,该业务仍然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营收占比80.58%,不过净利润占比仅59%,原因是代工业务为毛利率并不高,门槛较低。

半导体IDM主要由全资子公司安世集团开展,安世是全球知名的拥有完整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大型 IDM 公司,后被闻泰科技“收入囊中”,2020年财报显示,该业务营收占比 19.13%,净利润占比约 40%,很明显是块“肥肉”。

剩下的光学模组业务占比较低,笔者暂且不做过多赘述。

其实闻泰科技原本就是个普通的电子代工企业,能脱颖而出,一跃成为手机ODM和功率半导体巨头,核心在于其高超的“资本运作”能力,不断并购优质企业,把蛋糕做大。

近年来,闻泰科技通过三个阶段的重组收购——

第一个阶段是借壳上市。2016年张学政创立的闻泰通讯完成借壳中茵股份上市,然后开始逐步剥离原上市公司亏损的地产业务,专注手机ODM,2017年8月,中茵股份正式更名为闻泰科技。

第二个阶段是收购安世半导体。从2018年开始公司通过4次阶段性的资产整合,至2020年下半年完成整体约340亿元对价收购净资产170亿元(2019年底)的安世半导体(NXP的标准器件业务)100%股权。闻泰科技对安世半导体的收购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半导体收购案,也是中国公司首次收购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半导体公司。

第三个阶段是接手欧菲光的德尔塔。在今年3月份,苹果将国内镜头合作商欧菲光踢出供应链,随后,欧菲光紧急自救,将旗下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拥有的相关设备出售给闻泰科技,其中得尔塔为原索尼华南厂,2020年末净资产16亿元。3月底,闻泰宣布以24.2亿元对价收购上述资产,顺利打入苹果供应链。

闻泰科技2018年末还是一个市值135亿元,净资产37亿元的手机ODM企业。在两次收购过程中,两次股权及配套融资和一次可转债总共融资368亿元,闻泰成长为截至21年9月底净资产337.78亿元、如今市值1600亿元的业务覆盖半导体和手机零部件的综合性企业。

裂变式的成长带来了十倍明星股的光环——闻泰科技股价从2019年初17元附近涨至2020年7月份170元高点。此后经过高位震荡估值消化,今年5月份以来,股价又从77元启动,最高涨至140元上方。

业绩方面,闻泰科技前三季度的收入(单季度合并口径,下同)分别为120亿、128亿、139亿,二、三季度环比增长分别为6.7%、8.6%;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亿、5.8亿、8.1亿,三季度环比增长为39%,净利润增长较快是因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背景下,汽车半导体业务保持高增长态势,这也是公司未来核心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12月7日,闻泰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安世业务收入的一半左右是来自汽车领域,尤其是随着电动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单车用功率半导体有望呈现倍数级提升,公司车规功率半导体业务有望进入中长期的高速增长阶段。

结语——

闻泰科技是电子制造业、半导体的巨头企业,公司不断大手笔的资本运作,足见管理层的魄力。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下,上游半导体业绩逐步爆发。虽然短期股价有些扰动,但“科技蓝筹”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毕竟,“谣言”止于智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闻泰科技 股价 半导体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