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狂赚18亿后 股神又出手

刚刚!狂赚18亿后 股神又出手
2021年12月22日 19:36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刚刚!狂赚18亿后 股神又出手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今日(12月22日)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截至收盘,沪指跌0.07%,深成指涨0.7%,创业板指涨0.55%。两市成交额10625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超600亿。涨跌家数方面,上涨2365家,下跌2162家。

01

中药突爆涨停潮

  今日市场总体格局依旧是高低切换+轮动,这次轮到了沉寂已久的中药股,板块掀起涨停潮,陇神戎发20CM涨停实现3连板,广誉远贵州百灵、精华龙津药业等多股涨停。

  综合市场观点看,调价或是引发此次中药股上涨的主要原因。

  据证券时报报道,北京同仁堂近日下发价格调整通知,安宫牛黄丸(3g×1丸/盒)的销售价格从780元提至860元,价格涨幅约为10%,该价格已于12月1日开始执行。

  民生证券认为,品牌中药的消费属性较强,大多拥有自主提价权,产品利润基础及弹性有保障,近年来我们已经看到多数品牌中药如安宫牛黄丸、片仔癀在持续提价。其次中药消费品大多在OTC端进行销售,受医保政策影响相对较小,有望向日常消费品估值靠拢,迎来估值重塑的战略发展机遇。

西部证券表示,老字号品牌中药偏消费属性,受政策不利影响更小,在药店与自营渠道销售为主,消费者认可程度较高,品牌品种力强的情况下有较强的长期提价实力。

02

“股神”又出手

  A股市场上市公司中有许多喜爱炒股的“股神”,而白马龙头股之一的海螺水泥也在此列。

  12月21日晚,建材股西部建设发布的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该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80亿股(不超过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为19.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海螺水泥作为战略投资者,拟认购股票数量为 2.51亿股,占本次发行股份数近9成。所认购的股票均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中建集团通过所控制的各下属企业对该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53.00%,中建集团仍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另海螺水泥对该公司持股比例则为16.30%,成为西部建设第二大股东

03

10月“举牌”亚泰集团

  而这并非海螺水泥今年第一次出手,今年10月8日,同为水泥股的亚泰集团就曾公告称,获海螺水泥举牌。

  根据当时公告显示,海螺水泥共买入亚泰集团股份1.62亿股,占亚泰集团已发行股份的5%。未来12个月内,海螺水泥拟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等方式继续增持亚泰集团股份,增持数量不低于1000万股。

  而在公告之后的7个交易日,亚泰集团随即大涨超38%,虽然从一字涨停看,更像是游资蹭热点的手法,且大涨之后调整20%,但海螺入场的号召力不容小视。

  实际上与其他A股“股神”不同的是,海螺水泥炒股专盯业内同行,复盘历史战绩看,擅长低位抄底,高位出货。

  有媒体不完全统计显示,自2006年至今,海螺水泥买过的股票包括冀东水泥祁连山福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 同力水泥、青松建化等。

04

曾精准清仓

狂赚18亿

  比如对于冀东水泥的操作就堪称经典,先是越跌越买,而后在2015年高点和2017年高点两次精准清仓。

  2008年4-8月,在冀东水泥股价跌跌不休之际,海螺水泥完成第一次举牌;2010年1-4月,第二次举牌冀东水泥;2011年第三次举牌后持续增持。

  截至2014年底,海螺水泥持股数量已经达到2.67亿股,占冀东水泥总股本的19.84%。

  而就在2015年A股大牛市见顶前夕,海螺水泥大幅减持7900万股,之后无视股价波动,持有1.87亿股不动。

  到了2017年4月,冀东水泥股价超越了2015年牛市的高点,触及了24.94元/股的历史第二高点(前复权),仅次于2011年3月的27.01元/股。

  而在此之前2017年一季报,海螺水泥再度减持超3000万股,到了二季度消失在了前10大股东行列。

  事后来看,海螺水泥减持可谓“异常精准”,海螺水泥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当年上半年,海螺水泥单靠“炒股”就狂赚18.6亿元。其中清仓冀东水泥、青松建化就实现了17.2亿元的投资收益。

05

建材股是否见底?

  而作为对水泥行业理解颇深的水泥龙头,海螺水泥再度“出手”,是否意味着随着地产预期边际回暖的情况下,建材股也到了底部呢?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消费品零售数据看,建筑及装潢类材料同比增长14.1%,扭转了前期的下滑趋势;家具类零售额同比增长6.1%。

中泰证券12月18日研报指出,在地产预期边际好转情况下,品牌建材逐步进入布局时点,龙头确定性高。对于水泥行业,地产融资端边际放松或可带动市场预期好转,叠加近期专项债发行提速,水泥需求有望得到支撑。

天风证券12月19日研报指出,消费建材集中度提升为中长期主旋律、成本压力缓解有望带动行业在22年困境反转、估值角度部分超跌品种已进入历史底部区间。水泥关注碳交易等带来的供给侧超预期优化机会。

06

网友议论纷纷

  而海螺水泥出手本行业个股,公司34万股东也高呼股价牛起来。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8月见顶以来,海螺水泥的股价回调幅度最大也一度超38%,近期有所反弹,但累计跌幅仍接近30%。

  在股吧中,有网友表示,把同行炒起来,自己股价还一直在底部游荡!

  也有网友认为,中期调整结束,要开始反弹。

  还有网友表示,长期看好,但启动之前要盘整一段时间。

  海螺水泥再度出手,意味着以水泥为代表的建材股触及底部了吗?欢迎小伙伴们在下方踊跃留言,发表自己的观点。

07

后市展望

  对于后市大盘走向,机构纷纷发表看法。

东吴证券认为,目前市场出现一定反弹,但反弹量能较小,暂时并未脱离短期下降趋势。操作上来看,投资者可继续选择逢高止盈降低仓位的动作并采取观望的态度,以小仓位进行短线热点操作,等待市场有效企稳后再逐步加大仓位。

  粤开证券表示,北向资金新规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沪深港通机制,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 A 股市场,短期会对外资流入造成波动加大等影响。但长期来看,在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A股吸引力逐步增强的背景下,新规对外资流入整体影响较小。从历史走势来看,北上资金持续流入对市场情绪回暖和风险偏好提升有明显助推作用,有望有助于A股上演跨年行情。

中原证券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房地产、建材以及汽车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