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打造风电产业基地:"十四五"力争发电量达到450亿度

瓜州打造风电产业基地:"十四五"力争发电量达到450亿度
2021年12月22日 12:1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瓜州打造风电产业基地:"十四五"力争发电量达到450亿度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22日电 (通讯员 赵小龙 张晓彤)无风满地沙,有风不见家。沙丘压良田,流沙埋庄园……新中国成立前,一首流传在甘肃瓜州一带的民间歌谣,记录了祖祖辈辈瓜州人对风沙的无奈。

  至上世纪70年代,瓜州县仍是河西沙漠化土地面积较大、风沙口最多的县份之一,大风天气最多的年份里有140多天,素有“世界风库”之称。

  在瓜州县城,有座古色古香的八角小亭,照映四方。上世纪80年代,小亭被命名为“镇风亭”,寓意瓜州人万众一心、迎难而上,“锁黄龙、织绿网”,誓将“风库”变“绿洲”的强烈愿望和决心。

  面对风沙危害,一代又一代瓜州儿女栽胡杨、种梭梭、调柴草、固沙丘,从人拉肩扛到科学治沙。

  石岗墩曾是瓜州县42个风沙口中面积最大、危害最为严重的风沙口。早在1995年,瓜州县就将石岗墩风沙口治理列为“县长工程”,一届接着一届干,经过二十多年率先垂范和科技资金投入,石岗墩风沙口人工造林面积达到了18000多亩,栽植各类林木超过350万株,封育天然植被7500亩。

  为了彻底改变风沙危害。瓜州县历届县委、县政府把生态治理作为基础性发展战略,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重点风沙口治理、重点生态公益林栽植、新农村绿化美化等一批生态建设项目。2014年开始,将每年4月8日至12日定为全县全民义务植树周;2015年,确定建设瓜州县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2016年,确定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东拒风沙、南护水源、四面环水、绿色生态”发展思路,多方筹资投入,全社会力量参与生态建设,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和防风治沙行动,累计植树造林3.4万亩,城市建成区域绿化覆盖率达到41.2%,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疏勒河上榜全国“最美家乡河”,绿色成了瓜州最美的底色、最靓的名片。

  实现由“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历史性巨变的同时,瓜州人将矗立在县城中心的“镇风亭”改为“御风亭”,瓜州人民变风害为风利的梦想也逐渐变为现实。

  瓜州是甘肃风能储量最大的地区之一,据气象部门评估结果表明,瓜州风力资源量大质优,风向稳定,风能密度高,无破坏性风速,风能资源可利用面积近一万平方公里,年风能资源可开发量2000万千瓦以上,且瓜州区域地势平坦开阔,集中连片开发面积大,交通便利、临近电网,具有开发建设大型风电场的优越条件。

  为让“世界风库”的风害变为风利,瓜州全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把风能资源开发利用作为工业增效、财政增收着力点,倾力打造风电产业基地,探索走出一条环境影响小,经济效益好,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的科学发展之路。

  2006年3月,瓜州百万千瓦风电场一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始动工建设,瓜州县风电大开发从此拉开了序幕。

  “当正常风速情况下,我们按照电网调度要求,调整机组负荷来进行风力发电,2021年上网率情况非常好,机组上网平均能达到90%以上。基本上只要有风,我们就能达到满发。”甘肃中电瓜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潘辉说。

  2008年,国家规划建设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瓜州作为主要布局区域,掀起风电开发建设高潮,风电场建设如火如荼,一排排矗立在戈壁滩的“白色风车”,巨大的桨叶“随风起舞”,将大风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在河西走廊西端肆虐了千年的风,终于成为瓜州人的福音。

  随着规划调整和建设速度加快,瓜州县已成为风电投资热土,全国各大知名发电企业纷纷前来投资开发。从1997年北大桥第一座测风塔建立,到2007年第一座风电场建成,再到现在累计建成并网风电装机71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在酒泉市占比71%,在甘肃占比50%,瓜州经历一步步探索实验,完成一个又一个风电场并网投运,实现一次又一次跨越式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风电装机第一县”。

  “现在我们整体风电机组运行都比较好,风电机组的可靠率达到99.5%。截至到今年,弃风率已经降到5.57%,成绩还是非常了不起的。”华能酒泉风电公司副总经理郝延说。

  随着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二批项目获批开建,共分配瓜州县指标320万千瓦,新建风电场15座,瓜州县风电装机按下“快进键”。

  “2020年首期启动的60万千瓦项目已全部完成工程建设。2021年启动的140万千瓦项目已全面动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并网60万千瓦,2022年6月30日之前,剩余全部并网完成。同时,酒泉二期二批风电项目中剩余指标项目,瓜州县将按照酒泉市统一部署启动建设。”瓜州县发展和改革局能源股股长武宏伟说。

  近年来,瓜州县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思路,整体规划,统筹推进,依托区域风电产业优势,全力推进风光电项目建设,统筹推进调峰电源、输出电网、装备制造、电能消纳和储能研发等配套产业,蹚出一条“追风逐日”高质量发展的“风光”之路。

  自2013年全县首个光伏电站——三峡1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以来,瓜州县积极争取丰华、光源光伏、青岛昌盛农光互补、扶贫光伏等各类光伏项目落地,全县建成并网光伏装机20万千瓦,目前,“十四五”第一批光伏20万千瓦、风光同场42万千瓦、三峡光热+光伏部分20万千瓦相继启动,瓜州百万千瓦光伏基地即将建成。

  随着新能源规模持续壮大,瓜州坚持做好新能源电力外送和就地消纳“两篇文章”。充分利用富余电力资源,布局建设高载能工业,工业用电从2016年的1.14亿度增长到2020年的7.8亿度,配套建设750千伏汇集站2座、330千伏汇集站15座、110千伏变电站(升压站)11座,形成联网紧密、远距离输送能力较强的电网运行格局。

  随着酒泉一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建成,西部电流外送瓶颈得到了有效化解,保障了华中地区的电力供应。

  今年随着电力供应紧张,祁连换流站作为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断站,为保证设备在提高送电量情况下正常运转,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祁连换流站站长李宁瑞带着同事们加班加点进行巡视和检测。

  “因为最近是今冬明春特殊保电期,咱们也要相应地增加检测频次,确保设备不发热,能够正常运行。”李宁瑞说。

  除了打通外送路线,输送电力还需要稳定的电能供应,但因风电等新能源本身具有不稳定性,这时便需要火电深度调峰调频。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是甘肃省“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是西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项目、甘肃省首个百万千瓦级火电项目。作为酒湖±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唯一配套调峰火电电源,甘肃电投常乐电厂将有效解决河西走廊新能源送出问题,所发的电力通过祁韶直流直送华中地区,既缓解西部地区新能源利用压力,又可以满足华中地区经济增长对于电力需要,同时对推动甘肃新能源等各项产业融合升级和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0年11月11日凌晨0时15分,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2号机组顺利完成168h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常乐电厂1、2号机组全面投产发电。

  “由于新能源发出的电力是瞬息万变的,有风没风都变化非常快,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随时顶上去或者降下来,及时地对新能源进行调峰作业,保证新能源能够可靠地外送。”甘肃电投常乐发电公司董事长程瑞说。

  2020年,瓜州县外送电量达122.5亿千瓦时,占全县总发电量的92%。瓜州县还积极争取优惠电价,引进现代高载能产业,推进直购电交易和清洁供暖工程,助推酒泉市风光电上网率分别达到95.15%、97.79%,瓜州新能源基地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期间正逢国家实施“30·60”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重大战略机遇。瓜州县将抢抓国家打造河西走廊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风光资源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开发政策机遇,全面启动“零碳城市”创建,建设“双碳”先行示范区。推动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储能项目发展,推进酒湖配套风光电、“陇电入沪”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等项目建设,全面启动老旧风机提升改造,健全新能源“发、输、储、用、产”一体化综合产业体系,力争电力装机总量实现翻番,达到2000万千瓦,发电量达到450亿度,增加值达到50亿元以上。

  历经三个“五年”,在河西走廊西端无垠的戈壁滩上,一座座随风而动的风机、高耸挺立的输电塔已成为G30连霍高速沿线靓丽风景线。进入新的“五年”第一个初冬,风电、光电、火电建设者们依然在茫茫戈壁上顶风雪、战严寒,奋战在新的项目一线,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瓜州新能源正以蓬勃向上的姿态,御风而行、乘风远航!(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甘肃省 瓜州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