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水泥有望成为西部建设第二大股东

海螺水泥有望成为西部建设第二大股东
2021年12月22日 05: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海螺水泥有望成为西部建设第二大股东

  ● 本报记者 段芳媛

  12月21日晚间,西部建设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其中擅长行业投资的海螺水泥拟认购2.51亿股。交易完成后,海螺水泥将成为西部建设第二大股东。西部建设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资本实力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引入战略投资者

  公告显示,海螺水泥拟以自有资金17.6亿元认购西部建设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份2.51亿股。交易完成后,海螺水泥将持有西部建设16.3%股份,成为西部建设第二大股东。

  西部建设表示,与海螺水泥开展深度合作,包括探索“水泥、砂石+混凝土+消费市场+技术服务+互联网”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构建新的商业合作模式,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为此,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引入海螺水泥作为战略投资者。

  混凝土业务方面,海螺水泥和西部建设将以成立合资公司等形式,在双方拥有产业优势的区域共同投资,加大混凝土搅拌站建设、收购力度。同时,双方可以探讨整合现有商混产业,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提升。

  另外,海螺水泥和西部建设考虑联合成立水泥及制品科研学院,实现水泥、砂石到制品的全产业链科研合作,共同整合外部科研资源,着力培育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产业

  目前,海螺水泥已与西部建设就拟参与认购西部建设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事宜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票认购协议》和《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

  实际上,海螺水泥此前已投资同行业企业。10月8日晚间,亚泰集团公告称,公司获海螺水泥举牌。截至10月8日,海螺水泥共买入亚泰集团股份1.62亿股,占亚泰集团已发行股份的5%。

  优化资本结构

  预案显示,此次西部建设拟公开发行股票2.8亿股,募集资金19.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除了海螺水泥,另一认购方为西部建设关联方中建西南院。

  通过此次定增,西部建设除了引入战略投资者海螺水泥,还将为公司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提供强劲的资金支持。其中,“一体”是指混凝土业务,“两翼”是指产业链协同和产业互联网协同。

  西部建设表示,依托自身优势,拓展混凝土上下游产业,深入推进混凝土及产业链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发展,创新管理模式、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孵化培育新业务、新业态、新平台,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西部建设营运资金需求相应增加,偿债压力有所增大。西部建设表示,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降低融资成本,减轻偿债压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西部建设提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增加,短期每股收益可能被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但从中长期看,此次发行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保持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