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橦宫董事长唐铣:北交所坚持服务中小企业定位,将会推进“双创”

梓橦宫董事长唐铣:北交所坚持服务中小企业定位,将会推进“双创”
2021年12月21日 21: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作为首批登陆北交所的上市公司,梓橦宫(832566,BJ)是一家以药品研发、生产与营销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多年持续投入,公司先后研发了胞磷胆碱钠片、苯甲酸利扎曲普坦胶囊等多款新药。同时,公司也是“中华老字号”企业,不过,在2003年梓橦宫遭遇债务问题,公司的核心产品配方被其他公司拿走,如何复兴“中华老字号”是董事长唐铣面临的问题。

受访者供图受访者供图

  12月2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周拉开序幕,论坛周以“科技创新 绿色发展”为主题。12月21日上午举行的2021中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论坛上,唐铣向外界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作了《“中华老字号”的复兴之路:如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与成长动能》的主题演讲。

  唐铣表示,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同时创新也非常艰难,特别是公司所处的制药行业,要研发一个新药没有10年时间,没有实际投入是非常难的。不过,有了像北交所这样好的平台后,相信创新难的局面会不断得到改变。

  “梓橦宫”品牌创始于清代乾隆年间,是四川省历史最悠久的制药品牌之一,但由于经营不善,2003年,梓橦宫面临倒闭。彼时,在商海摸爬滚打多年的唐铣已是事业小有成就的海归博士。内江市委、市政府振兴“百年老字号”的决心感动了海归博士唐铣,他放弃了在上海的高薪工作,来到内江艰苦创业。

  18年来,通过研发、生产及营销,梓橦宫从没有产品发展到年营业收入逾3亿元、净利润近6000万元。对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来源,唐铣概括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他认为,如果按竞争力的排序,“专精特新”应该为专、新、精、特。其中,“专”是指聚焦于某一个领域去发展;“精”是指精益求精,做到极致;“特”就是具备关键、独到的产品服务或者技术;“新”则是指创新。

  在唐铣看来,北交所的设立是送给中小企业的一份大礼。“北交所主要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帮助那些有初步发展但还不够大的企业加快成长。北交所给予专精特新企业们机会,在它们创业成长过程中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提供了直接融资的机会。梓橦宫成为北交所设立后的首批上市公司,这是公司的幸运。”

  近年来,梓橦宫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先后研发了胞磷胆碱钠片、苯甲酸利扎曲普坦胶囊等多个新药品种,并积极与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新药创新研发平台。

  在唐铣看来,“北交所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市场的定位,将会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创业者、创新者加入到科技强国、产业兴国这个国家策略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梓橦宫 北交所 中小企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