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占用资金30亿 岳阳林纸两任董事长被通报批评

大股东占用资金30亿 岳阳林纸两任董事长被通报批评
2021年12月17日 09:23 财联社

财联社(长沙,记者 李拥军)讯,12月16日晚间,岳阳林纸(600963.SH)公告,因控股股东在2020年违规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金额累计30.93亿元,上交所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泰格林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公司时任董事长黄欣、叶蒙,时任总经理李战,时任财务总监钟秋生,时任董事会秘书易兰锴均在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名单上。

上交所通报处分决定显示,2020年,公司在无交易实质的情况下,通过月初转出、月末归还的方式多次向控股股东泰格林纸提供资金,构成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其中,单日最高发生额2亿元,单日最高余额5.53亿元,月均占用2.58亿元,资金占用发生金额累计达30.93亿元,占上市公司上一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37.45%。

上述占用资金已于2020年12月全部偿还,期末无资金占用余额。但上述行为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反了上交所相关规定。

早在今年7月16日,岳阳林纸因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湖南证监局对岳阳林纸和控股股东泰格林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决定,对叶蒙、李战、钟秋生、易兰锴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决定。

12月16日晚间,岳阳林纸同时公告,控股股东泰格林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泰格林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挂牌转让无异议的函》(上证函〔2021〕2024号),泰格林纸面向专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挂牌转让条件,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其挂牌转让无异议;发行总额不超过8亿元。

显然,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提供部分资金临时周转的违规行为并未影响控股股东的可交债发行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可谓A股治理的顽疾。美盛文化(002699.sz)因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导致独董“反水”即为近期的典型事例。

今年1-9月,大股东美盛控股累计占用美盛文化资金共计7.7亿元。浙江证监局12月出局的监管警示函显示,美盛文化存在以下问题: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未审议并披露,公司大额定期存单被质押提供担保未审议并披露,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被冻结、司法拍卖事项未及时披露,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盛文化此次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事件中,或慑于康美独董遭遇天价罚款事件的效应,独董们的回复格外亮眼:“获悉后,我们三位独董连夜查证核实。依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我们认为这六项投资均属于公司为达到实控人资金占用或利益输送的目的而刻意违规操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