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阳透露光刻胶业务进展 引入强援共同开发产品

上海新阳透露光刻胶业务进展 引入强援共同开发产品
2021年12月17日 21:25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上海,编辑 宋子乔)讯,今日(12月17日)盘后,上海新阳公告,公司于12月16日与Heraeus(贺利氏科技集团,以下简称“贺利氏”)签署了框架协议,计划共同开发半导体行业用光刻胶产品及相关材料;合作期限自双方签署之日起3年。公司签署该协议旨在完善光刻胶供应链,为光刻胶项目的开展提供材料和技术保障。

上海新阳表示,公司在ArF干法、KrF厚膜及i线光刻胶方面已有技术与产品的突破,部分产品已经拿到订单。目前半导体光刻胶最常使用曝光波长分类,主要有g线、i线、KrF、ArF和最先进的EUV(极紫外)光刻胶。

贺利氏是一家德国家族企业,业务涵盖环保、电子、健康和工业应用等领域。该集团旗下的贺利氏电子是全球半导体材料的主要供应商,为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和工业领域提供封装及连接材料。中国是贺利氏电子最重要的市场,其全球销售收入的约40%来自于此。除了在上海成立了创新中心,贺利氏电子在山东招远、江苏常熟等地设有生产基地。

光刻胶方面,贺利氏研发的多种光刻胶材料已经过一线光刻胶厂商的认证。

招商证券将光刻胶列为国内市场规模最大的半导体材料,考虑到芯片、面板、PCB为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光刻胶中,KrF、ArF为市场主线。目前,国内供应商都视KrF线、ArF线为主战场,相继在这一中高端光刻胶上有所突破:

南大光电的ArF光刻胶已通过客户验证并拿到订单,据其介绍,该产品性能达到了日本产品的同等水平;

彤程新材的g/i线光刻胶、KrF光刻胶均已量产,其“ArF高端光刻胶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将于2023年末建成;

晶瑞电材的g/i线光刻胶已量产,KrF光刻胶已完成中试,进入客户测试阶段,量产在即,ArF光刻胶也正在研发中;

万润股份拟建“年产65吨光刻胶树脂系列产品项目”,广发证券判断公司拟生产的光刻胶产品1-4分别为G/I线、KrF光刻胶、负性光刻胶和ArF光刻胶。

这些企业中,上海新阳、彤程新材均选择了与其他材料供应商合作研发。11月6日,在第四届进博会现场,彤程新材的控股公司北京科华宣布与杜邦达成战略合作,为中国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商提供高性能光刻材料。

南大光电则在近日则明确表示,暂时没有和外部合作共同生产或开发ArF光刻胶的计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新阳 贺利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