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热电联产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热电联产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2021年12月14日 09:40 前瞻网

原标题: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热电联产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全球环保大环境趋严,我国也在寻找能够能好利用资源、降低碳排放的途径,热电联产可以高效地解决能源及环境问题,成为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广的技术,特别是生物质发电等新型发电方式。在鼓励行业发展的同时,标准的政策也愈加严格,全国各省份正稳步推进热电联产的发展。

热电联产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恒盛能源(605580)、宁波能源(600982)、世贸能源(605028)、新中港(605162)、大连热电(600719)、协鑫能科(002015)、杭州热电(605011)、福能股份(600483)、长青集团(002616)、内蒙华电(600863)、建投能源(000600)、九洲集团(300040)、天富能源(600509)等。

本文核心数据:热电联产行业国家政策、热电联产行业地方政策等。

1、政策历程图

我国热电联产行业从摸索到大力发展,相关政策的发展共经历了三个阶段。2000-2014年,我国政策开始提出热电联产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供暖气及电力的优势,逐步对锅炉发热进行替代;2014-2018年,除了制定相关标准外,生物质热电联产也开始发展,并鼓励机组和相关技术的研究;2018年至今,热电联产机组大规模推动,环保标准的制定愈加严格。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热电联产行业政策汇总

我国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中长期目标,在全球都在推动绿色低碳经济的氛围下,近期能源的合理利用被多次写入国家相关政策当中。热电联产作为一种仍在大力推进的清洁能源发电、供热方式,同样受到国家重视。

截止2021年10月底,我国热电联产相关政策及规划如下: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解读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2021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清洁生产水平持续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意见》还提出,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同时,要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在北方地区县城积极发展清洁热电联产集中供暖,稳步推进生物质耦合供热。《意见》的具体内容如下:

——《关于开展“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解读

为减轻我国大气污染及雾霾的严峻形势,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的文件,旨在建立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模式,构建就地收集原料、就地加工转化、就地消费的分布式清洁供热生产和消费体系,在提供多种能源供应的同时,减少环境污染。示范建设总体共投资约406亿元,“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共136个,涉及2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装机容量380万千瓦,具体内容如下:

—— 行业重点标准解读

根据《热电联产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供热式汽轮发电机组的蒸汽流既发电又供热的常规热电联产,应符合下列指标:

—— 国家层面热电联产行业发展方向解读

2021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称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在园区发展方面,积极利用余热余压资源,推行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及光伏储能一体化系统应用,推动能源梯级利用,具备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 2025 年底前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

同时,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促进废物综合利用、能量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使用,推进工业余压余热、废水废气废液的资源化利用,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积极推广集中供气供热。鼓励园区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建材绿色化。

因此,我国正不断鼓励热电联产行业向集中化、绿色化发展,以更高效地利用能源,并减少污染。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热电联产行业政策汇总

目前,我国热电联产行业的发展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在碳中和的大趋势下,能源的有效利用及清洁能源的推广越来越受到重视。近年来,各省也均出台了热电联产相关政策,以支持当地电力及供暖发展。截止2021年10月底,部分省市热电联产行业相关政策及规划如下:

——31省市热电联产行业发展规划解读

在国家推动热电联产发展的趋势下,各级政府也出台了相关规划。出台热电联产政策的省市主要分布在我国东部地区,规划分为提高热电联产基础建设和技术改造两方面,比如广州市力争在“十四五”时期新增电源装机容量530万千瓦,推动天然气热电联产机组建设;另外,浙江省加快技术改造降低煤耗等。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热电联产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